[繪本] 媽媽與我--夏洛特‧佐羅托 /安妮塔‧羅北兒 /天下雜誌

by 1/04/2008 0 comments



書名:媽媽與我 This Quiet Lady 作者:夏洛特.佐羅托 Charlotte Zolotow 繪者:安妮塔.羅北兒Anita Lobel 出版社:天下雜誌 
ISBN:986694820X





    這本由Charlotte Zolotow執筆,Anita Lobel繪圖的「媽媽與我」,故事構成雖然相當簡單,卻帶出母女之間那濃厚的情感。內容以小女孩的口吻,向她的洋娃娃介紹她媽媽的成長的過程,表現手法特別也讓讀者感受到小女孩的天真及她心目中媽媽的形象。而畫面的構成左右呼應,也有許多相關的小細節等待讀者去發現。

  之前有版友問過與人成長老化的過程相關的繪本,雖然跟主要傳達的意象不同,但我覺得這本也算符合這個要求囉。加上繪者是我喜歡的Anita Lobel,作者也是相當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所以在近半年令人感到有些失望的圖畫書出版市場中,這本還算是我認為值得推薦給大家的一本書。

內文摘錄: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    這個小娃娃,笑嘻嘻的躺在搖籃裡,蓋著織花小毯子,是我的媽媽。
  這個卷髮的小女孩,手裡拎著洋娃娃,是我的媽媽。
  這個邋遢的女學生,襪子皺巴巴,是我的媽媽。
  這個年輕的小姐,和一群男生嘻嘻哈哈,是我的媽媽。
  這個長頭髮、黑眼珠、戴方帽、穿長袍的女孩,是我的媽媽。
  這個新娘,像朵白色的花,是我的媽媽。
  這個年輕的女人,讓我爸爸摟住肩膀,是我的媽媽。
  這位文靜的太太,站在我家前陽台,圓嘟嘟,好可愛,是我的媽媽。
  這裡開始有我了。
  開始了…
◎宋珮導讀     這本描述母女親情的圖畫書文圖的表現異常精采,作者佐羅托和繪者羅北兒實在是絕妙的組合。佐羅托的文字向來簡單明瞭、精練如詩,這本書中的文字完全是小女孩對洋娃娃說的話,她一張一張介紹媽媽的照片,從小娃娃、小學生到妙齡小姐、美麗新娘、懷孕婦人和初為人母的各個階段,表面上,一段段文字互不相干,串聯在一起後,卻提綱挈領的道出了媽媽的成長過程,以及小女孩生命的起始。小女孩雖然只是描述照片中媽媽的樣子,可是她的口氣先是透露著小大人般的得意,之後又充滿著孺慕、嚮往之情,聽得出她以媽媽為榮,也期盼自己將來會像媽媽一樣。換句話說,她從媽媽身上,看到自己即將經歷的人生。

 安妮塔‧羅北兒擅於交互運用透明水彩與不透明水彩,她的畫既有一種童稚的趣味,又有著女性優雅與豐潤之姿,流動的線條與色彩形成起伏的韻律,引人留連。在這本書裡,羅北兒的圖畫不但全然符合文字的描述,更表達了字裡行間隱藏的深厚情感,值得細細品味。在每一個對頁(或稱跨頁),羅北兒都安排了一大一小兩張圖畫,左頁是幾近單色調的小圖,畫出了小女孩解說照片的模樣,右頁是色彩鮮豔的大圖,畫的是一張張放大的照片。小圖裡出現了家裡的各個角落,讓讀者看出照片所放的位置──相簿裡、牆上、桌上、床邊……;而大圖中的場景則為文字增加了想像的情境,例如:襪子皺巴巴的女學生手裡拎著午餐盒、盒子上印著披頭四的畫像,以及下一張媽媽和一群男孩作嬉皮打扮,暗示時間背景是六零年代;婚後媽媽和爸爸同遊,照片的左上角是巴黎聖母院,媽媽手裡又拿著巴黎的旅遊手冊,看來這正是他們度蜜月的地方;懷孕的媽媽也不禁讓人想到美麗的蒙娜麗莎。

 安妮塔‧羅北兒的構圖大都採用對稱的方式,像是封面上的風景與母女背影,這樣的做法,既使人物成為畫面的焦點,也呼應著母女間的關係。此外,為了使大圖與小圖在視覺上有彼此相連之感,羅北兒更在細節上下了不少功夫,比如,織花小毯子的圖樣就和床上的棉被相仿、拎著洋娃娃的媽媽和抓著洋娃娃的小女孩彼此對應、雪人和女學生身上的釦子也與五斗櫃上的圓形把手類似……,幾乎每一個對頁上的大小圖都有形狀、姿態、圖案的對照關係,讀者不妨找一找看。

 一個女孩經歷了由女兒成為母親的過程,體會必然深刻,想來佐羅托和羅北兒對這兩種角色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化為如此深情的文采與筆觸。如果看過羅北兒本人的照片,會發現圖畫裡的母親與她極為相似,可能她和女兒的照片都是作畫時參考的藍本吧!這本書描繪的是一段生命的故事,故事的結尾不是結束,反倒是另一個開始,這本「家族相簿」會不斷延續下去,由一代代的鮮活人物串聯起生命長河。
                                
         

天下雜誌網站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