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佐野洋子/信誼

by 5/13/2007 2 comments


書名: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作者:佐野洋子
出版社:信誼 智慧行囊系列


    我想應該很多人看過這本書了吧?剛剛隨便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找到內文的介紹。
http://www.bliayad.org/articles/pages/0010.htm 沒看過的人可以稍微看一下這個故事介紹。

    這本也是我佐野洋子的作品唯一我喜歡的一本。說實在的,我沒有很喜歡她的畫風,不過這是題外話。剛接觸這本書的時候,就覺得好像不太像是給小孩看的繪本(?),我不太能想像小孩子對這本書的反應是什麼,對於貓可以不斷生死的循環這點,會抱持著很自然不大驚小怪的態度嗎?我自己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心裡有一點點毛骨悚然的感覺,或許是讓我想到九命怪貓的恐怖故事吧!

    我對這個故事一開始並不是那麼在意的。但是在經過了兩三年之後的最近,我又開始重看了這本書,(而且看的是日文版XD)而它卻在我心中迴盪不已。而促使我回去重新看這本書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前一陣子遇到的一個朋友的關係。他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朋友,陪伴我度過在日本一段人際關係極度受挫的時期。但是他的個性卻像這隻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一樣,冷漠、消極、甚至有點厭倦鄙視這個世間。從書裡我還可以稍稍得知這隻貓的過去,但是我對他的過去卻一無所知。雖然我努力地嘗試對他付出關心,但換來的總是令人沮喪的結果。最後,不是貓死掉了,而是如同貓主人的我感到心灰意冷。這個結局跟貓死掉了其實差不多。主人很傷心,但貓仍舊是無所謂地開始另一段生活。

    每每跟他爭論什麼,他回答我的幾乎都是:「無所謂~反正我是個厭世者。所以不想/不會...。」不知怎麼地,我就想到這本書,我好想大聲地跟他說:「才不是無所謂的那麼理所當然,只是你還沒遇到白貓而已!!」當然啦,他根本不會知道我到底在說什麼。於是,我開始盤算著送這本書給他看。

    這幾天我又到了書店去再看了這本書一次。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當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在跟白貓炫耀的時候,白貓只是淡淡地地回了一句:「そう」。之後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不再炫耀了,只是問白貓:「我可以待在你身邊嗎?」白貓也只是淡淡地地回了一句:「ええ」。接著畫面跳到貓仔成群,貓臉上洋溢著幸福,最後則迅速結束於貓抱著白貓仰天痛哭的畫面,配上文字「從此,貓再也沒也活過來了!」讓人一時間無法從這股氛圍裡脫離。
    
    在生活中,我們有可能是別人的白貓,或者希望自己是別人的白貓但卻不然。你可以把白貓解釋成很多東西,或是單純就當成一個童話來看,都是耐人尋味的一個故事。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2 則留言:

  1. 這本書也很讚!
    我和胖妹都非常喜歡~
    胖妹會把整本故事背起來講給同學聽呢!

    關於左野洋子的繪本~
    我也收藏了一些~

    回覆刪除
  2. . <Shao-yu Doung@facebook.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