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台灣文學館文學樂園

by 4/19/2022 0 comments

台文館的兒童書房在去年改建成文學樂園,位置移到地下一樓。去年有好友先幫我探路(去年介紹文),今年到台南不免俗的也要來踩點。


門口處貼著注意事項跟書區地圖,看得出來空間是長方形,外部繪本區,內部是青少年區。

雖然除了我之外大概沒人會在意這個空間地圖,對我來說有就是+分。

門口這塊綠色區域是幼兒圖書區,書櫃很低,也有軟墊椅子。
從門口看綠色幼兒書區,左手邊是台文館出版書,後面還有一個空間可以停放娃娃車。

入口左手邊是台文館出版的童書。


主題展示區,現在的主題叫做「謊然大悟」


原來是配合愚人節的書展呀!

乍看這個主題讓人皺眉,又是(家長愛的)品格繪本啊......不過走遠一點看整體的選書,其實選得非常好。(我妹每次聽到我稱讚都會做出很不可思議的反應,該稱讚的時候我可是一點都不會吝嗇的好嘛)

雖然主題八股,但選書呈現「說謊」的多元面向,說謊一定是錯的嗎?那可不一定。選書裡有關於說謊的非洲民間故事,有描繪孩子說謊的內心糾結,有大人認為孩子說謊其實是大人偏見,有你的事實不是我的事實但都是事實......等等,選書不僅種類角度多元緊扣主題,而且大多數都是圖文並茂的優秀作品,讓我來選可能也不會比這個更好了吧。

還有這本早期的套書,這套多半是中東歐的畫家,個人大愛

內頁是不是很可愛呢?

去年剛開幕時展覽主題是斯藏寶貝:斯洛伐克的童書

還做了小手冊

雖然在地下室,不過有一個對外的落地窗,保留了一些自然光線。
中庭裡還有一個小金字塔(?)


上方有投影機,還有黑板跟布幕,
書櫃下方有輪子可以移動,這一區可以調整成活動區。

從落地窗往內看


書櫃配合兒童的身高,下方做成抽屜,也有輪子可以移動。

中文繪本用出版社分類


現在大多數新建的兒童圖書館都改成這樣有展示的書櫃,部份繪本的書架也做成秀面抽取式。這裡書櫃有輪子,連分類板子和標籤都特地處理(不是用A4紙列印新細明體或標楷體),我沒什麼可挑剔的哈哈哈哈。不過小熊出版社好像打錯打成小熊森林。

認真觀察分類標籤中

看到旁邊尺寸剛剛好的分類隔板且有好看字體真的感動


繪本 --出版社(14-15-X,出版社編號也同時代表櫃位號)
下面的英文是作繪者的前三個字母

兒童故事書,這是圖書館界的術語,童書界叫做橋樑書或兒童小說。
簡單說就是字多的,插圖少或是沒有,但文字量還沒到青少年小說。
故事書的分類顏色是桃紅色


橘色這區是繪本套書、外文繪本或上述的兒童故事書區。

外文繪本區

有一個旋轉門把前方的兒童區跟後方的青少年區、桌遊體驗館和五感體驗館隔開




青少年區,相較前面的兒童區就滿中規中矩的。
體感遊戲區忘了拍,就是有投影互動的區域。


整體而言,書籍分類、空間規劃、主題書展都非常接近我理想中的兒童圖書館,當然要是能在採光更好的區域就更好了。還有色彩設計也可以再簡單一點,現在看起來應該是想用色彩作書區區隔,如果可以降低明度,整個空間看起來會柔和協調許多。

台南總圖兒童區跟台文館文學樂園都是我覺得很棒的兒童圖書館,當初在建新總圖之前,台南文化局長就邀請我給予建議,承辦人員也很用心先打去新北市總圖問當初我提供的分類法實際執行的效果如何?據說新北市圖的回覆是志工覺得很難上架,有考慮恢復成原本的分類法。不過當時新北市圖找我去時已開館在即,時間緊迫,沒有太多作業時間,或許因此不盡理想。

不管是公部門或是圖書館界(應該說任何領域都是),要突然改變長久以來的習慣本來就不容易,台文館的文學樂園大量採納了我的意見,後續策展也相當優秀,真的很開心。台文館的文學樂園不外借也不流通,相對單純許多。而一般市圖就很複雜了,因為分類方法也會影響到館際之間的調閱,我也抱持著盡人事的心情,能有一點進步都是好的。去年自己跑了一趟台南總圖看,真的感動到不行,只差沒有小孩可以夾帶進去五感體驗區考察了😆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電話:(06)221-7201
開館日:週二至週日 09:00-18:00
官網:https://www.nmtl.gov.tw/
注意:文學樂園只開到17:00!!
我第一天去因為逛了一樓的展覽結果文學樂園就關了!!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