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O meu avô我的爺爺--Catarina Sobral

by 12/27/2015 0 comments


右邊是我今年去波隆納買的,書展真的隨便賣,定價14歐,我問第一個小姐說12,走到第二個小姐那邊要付錢只收10歐,感覺好賺。回來之後丟在房間裡還沒整理時,中文版就出了....一直拖拖拉拉到現在收到中文版才發現,中文版好大阿哈哈。然後還自以為買到葡萄牙原文版,結果剛剛打書名MIO...才覺得好像不太對,原來我買到的是義大利文版,葡萄牙文原文書名是「 O meu avô」哦!作者榮獲第四屆波隆納SM新人獎,該獎項其中一個獎勵是由西班牙SM出版社出一本繪本,也就是這本「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每天早上六點起床。
萊特先生早上七點起床。


他們每天在相同的時間見面,微笑著互道早安。

爺爺上得與課和皮拉提斯課。
「一、二、一、二」


他整理花園的時候常常忘記時間。(有的時候他會忘了他的花園)

爺爺會寫荒謬的情書.....
.......花好幾個小時寫


他常去巴黎。

下著雨的午後,他會煮各種義大利麵......
......細扁麵、蝴蝶麵、粗義大利麵。


最後一頁的文字是:和爺爺在一起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作者是大正妹,所以放一下她的照片。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本給大人看的書,不僅在文字與畫面上有特殊的安排,裡面所蘊含的寓意應該也只有忙到失去生活的大人才能體會吧。除了爺爺和萊特先生相遇的場景之外,文字都只有描述爺爺的部分,但畫面分成兩半,呈現在同件事上相反的對照。爺爺悠閒的上德語和皮拉提斯課,畫面兩人都在拉筋,但萊特先生卻是不得不用腳頂著一大疊的資料夾。爺爺整理花園時會因為看鳥入迷而不小心忘了他的花園,但萊特先生只能在超市看他的食物盒子上的說明。最喜歡的是「他常去巴黎」這一頁,左邊的萊特先生去了巴黎但卻是出差開會,他可能無暇欣賞窗外的美景;爺爺雖然是待在自己的家,和小孫子看著去巴黎的照片一起神遊巴黎,聽爺爺回憶過往,說著在巴黎發生的種種趣事,共享那段快樂的時光。

作者並沒有批判或推崇哪一種生活方式,只有後面小男孩說了一句:和爺爺在一起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爺爺生活的步調是悠閒緩慢的,但感覺起來卻是相反。那萊特先生的感覺呢?應該和你我的感覺差不多---時間不夠用吧?不過,我想可能年輕時真的要像萊特先生一樣很認真過沒品質的生活,老了才能像爺爺一樣品味生活。(不然就是那個國家的老人年金制度非常完善囉!)

2015/4/1 中文版《我的爺爺》由閣林出版
(按此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回饋金,請大家多多支持)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