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art] 台北市「Bookstart閱讀起步走」之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

by 9/05/2008 9 comments


臺灣Bookstart logo.jpg



  今天去參加了北市圖的bookstart的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在入口處領了一份課程PPT大綱跟寶寶愛讀書的小冊子。小冊子印刷的滿精美的,內容也很充實,比我在日本拿到的好。(據說比較精美的要錢所以不能給我)小冊子裡面有很多手指謠跟傳統童謠,對我來說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今天現場約30~40人,不少是爸爸媽媽一起來的。
一開始是曾館長先致詞,接著是信誼的工作人員帶手指謠。原本我很期待~終於可以學中文的手指謠了!而且感覺信誼的人就是很有經驗阿~結果...只有一個感想:很失望!感受不到節奏與韻律感,跟我想像的差很多。

接著就是開始進入主題。我大致整理一下重點如下:


一、背景介紹

英國bookstart運動發起者:1992年Mrs.Wendy Cooling:「Share books with your children.」剛開始是以伯明罕地區三百位7~9個月的嬰兒進行運動,在日後的追蹤下發現這些小孩的學習成效優異於其他同齡小孩,尤其是「閱讀、語文、數學、科學」等領域。


其他包括:
1、68%2~3歲幼兒將閱讀當作最喜歡的興趣之一。(比一般對照組幼兒多47%)
2、47%花更多時間陪小孩子閱讀。
3、31%家長更有信心陪孩子閱讀。
4、75%家長願意買更多書給孩子。

二、閱讀啟蒙 及早開始---澄清閱讀的迷思
1、嬰兒真的會閱讀嗎?
2、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閱讀?
3、為什麼越早開始越好呢?
4、如何開始閱讀,並讓孩子喜歡閱讀呢?

三、擁抱孩子、擁抱真愛---探討早期閱讀的核心價值
1、豐富感官經驗,建構語言發展能力。
2、擴展知識領域,激發求知慾與學習能力。
3、建立積極態度,獲得自信與快樂。
4、傳遞親情與愛,增進親密的人際互動。

四、早期閱讀。

入門秘笈
《秘笈一》運用感官探索圖書。指物命名、學習說話。
適齡好書:遊戲時間躲貓貓。好玩的東西
適合6個月~1歲半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二》擁抱孩子溫馨朗讀。體驗文學,傳遞親情。
適齡好書:牛來了。打開傘。抱抱。小貓頭鷹。
適合6個月~1歲半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三》整合閱讀及生活經驗。模仿學習,自我成長
適齡好書:衣服。晚安,猩猩。我的小馬桶。娃娃體操。爸爸跟我玩
適合1歲半~3歲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四》親子共讀共玩。趣味閱讀,多元經驗。
適齡好書:小金魚逃走了。親愛的動物園。小波在哪裡
適合1歲半~3歲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五》反覆參與閱讀。建構認知,發揮創意。
適齡好書:好餓的毛毛蟲。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做什麼?。母雞蘿絲去散步。張開大嘴呱呱呱。你真好!。我的衣裳。
適合2歲~3歲的嬰幼兒閱讀。

五、親子共讀,因應策略。回應親子共讀常見的問題
1、孩子喜歡玩書或撕書,無法專心閱讀,父母該怎麼辦?
2、孩子喜歡重複看一本書,讀同一類型的書,父母該如何引導?
3、什麼時候是親子共讀最佳時機?
4、如何營造親子共讀的環境和氛圍?
5、如何為嬰幼兒選擇適合閱讀的圖書?


         
這邊開始是我的心得


一、優缺點
★優點:
1、做了bookstart運動的相關資料介紹。
2、選書多元:包含詩歌韻文、觸摸書。推薦書籍裡還有pop-up、硬紙板書、操作書等等。
3、在早期閱讀的秘笈中,依照年齡列出不同的秘訣及適齡圖書。(雖然跟我的認知上有點差異)
4、列出親子共讀常見的問題。
5、給嬰幼兒的專屬圖書證製作相當精美,且已製作完畢,不用在現場填寫資料。


★缺點:
1、場面混亂,效果大打折扣。

顧名思義,父母學習講座,就是給父母聽的;所以勸告所有還沒參加的爸爸媽媽們,絕對不要帶你的小寶寶一起去!不僅時間過長(兩小時),而且環境對小寶寶非常不友善。今天是在總圖的十樓的會議廳,是那種每個座位前方還有一支麥克風的正式會議場所,小寶寶根本沒有地方坐,很多是坐在桌上,或是爸媽抱著。還有很多小孩在地上走來走去,感覺就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撞到桌子。從頭到尾此起彼落的哭鬧聲,只會造成干擾。中途我轉頭過去看,後半部幾乎所有的家長都站起來抱著哄寶寶,根本無暇聽台上到底在講些什麼。在圖畫書講解的部分我認為根本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閱讀是很個人的事情,這並不是圖畫書賞析,解釋過多只會造成閱讀上的刻板框架。

我在日本當義工時,第一件工作就是在空曠的地面鋪四塊大地毯,地毯上面再鋪上好幾塊薄棉被,然後在地上擺一些布偶。這個環境至少可以讓寶寶們自由地爬來爬去,也比較不容易感到煩躁。


二、Bookstart的核心價值為何?

英國bookstart

Bookstart aims to provide a free pack of books to every baby in the UK, to inspire, stimulate and create a love of reading that will give children a flying start in life.

日本bookstart運動重要的五個方針

一、bookstart是一個支援「嬰兒與保護者之間以繪本當作媒介,可以面對面用溫暖快樂的言語交流的片刻」的並使之持續的活動
☆並非早期教育的運動。以不造成小嬰兒的負擔、不帶給保護者壓力的前提下進行。

二、bookstart的對象是針對地區全體的嬰兒及其保護者
☆不僅僅是對繪本跟兒童養育關心的人,而是將快樂的繪本時間送予全體的嬰兒及保護者。

三、bookstart是將繪本交與讀者的時候,直接傳達訊息。
☆將繪本禮袋交給讀者時,確實地交代保護者「和嬰兒一起繪本時間的喜悅和重要性」、「地區支援兒童養育」等等的訊息。
☆bookstart運動中交付給讀者的繪本即為開創家庭繪本時間具體之契機。

四、bookstart是在地區的協力合作下在市區鄉鎮等單位推行。
☆實際的活動執行不是只限於一個機關,而是在圖書館和保健中心、地區的兒童養育機構及義工團體等的協力下推行。

五、bookstart並非以個人或團體的宣傳、營利、政治活動為目的的活動。
☆bookstart是認同bookstart的理念及目的大家共有的運動。


台北市Bookstart

臺北市立圖書館與信誼基金會於95年9月1日起正式推出代表臺灣特色的「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運動,以設籍臺北市且家有6 ~18個月的臺北市嬰幼兒家長為對象贈送閱讀禮袋及報名參加「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讓嬰幼兒父母能夠從課程中瞭解嬰幼兒的學習歷程,學習善用圖書館及網路資源,提供孩子不同階段最適切的閱讀和學習引導,進而從小培養嬰幼兒的閱讀習慣,而圖書館也將成為培養親子共讀最直接、有效的場所

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活動目標

(一)為提倡閱讀向下紮根理念,讓嬰幼兒能夠從出生即接觸閱讀的世界,以提升兒童對閱讀的興趣及喜好,並增進親子互動。
(二)讓新生兒父母及社會大眾瞭解Bookstart的意義,並學習如何引導新生兒藉由閱讀認識新的事物,並提升其學習能力。



英國的狀況我沒實地體驗過所以並不清楚,但日本在這方面的確有強調說這個運動不是為了讓爸媽提早「教育」你的孩子,不是藉由這個活動增強你孩子的學習認知能力,而是強調親子閱讀與親子相處的時間之重要性。而親子之間的互動也不只限制於書這個媒介而已,其他像是口耳相傳的歌曲、手指謠也是很好的媒介。所以在日本的Bookstart運動的半小時說明時間內,有一半時間是在唱歌玩遊戲;因為現在很多父母在經過都市化等社會變遷之後,對傳統的這些歌曲手指謠很陌生。剩下的十五分鐘才是說明時間跟製作借書證等。

而在台灣的部分,我覺得最大的吸引力還是在於這個活動可以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在圖畫書講解的部分也若有似無地強調認知能力的部分,讓人有本末倒置之感。在圖書館利用的部分也鮮少提及,很可能就僅止於免費獲得這兩本書而已,至於後續的提高圖書館使用率的效果有待觀察。

根據我之前在書店的經驗,多半的家長幫嬰幼兒選購圖書都是著重於認知,所以買的商品幾乎都是圖卡、認知書(顏色、數字、動物、字母等)或操作玩具書,而適合嬰幼兒看的簡單、故事性不強的嬰幼兒圖書反倒乏人問津,原因不外是沒有故事性不知道該如何講、字少又貴、一下子就看完等很現實面的考量。在日本則是因為已經養成幼兒閱讀的習慣,也有相當多定番繪本,家長願意購買這些書籍。所以在日本贈書時,常常會遇到家長拿書來換,因為收到的書很多家裡都已經有了。身為一個書店店員你很難要求客人接受你的想法,但藉由這種活動我覺得是再教育家長很好的機會;而經濟不景氣,或是孩子長大書就沒人看,買書其實並不是非常划算的選擇,在此也應該更強調圖書館的作用,讓圖書館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三、主辦單位與出版社

因為不瞭解英國如何進行選書,所以這部分先略過不談。但英國和日本都有一個Bookstart的基金會來統籌運行,也會做相關的研習跟後續追蹤研究,台灣就不知道誰會處理這一部分。在推薦書單上多半也只看到信誼的書,其他出版社的書只有三本。但也因為不少出版社把嬰幼兒圖書出成套書,多少造成選書上的困難。(但是信誼的套書還是被選中了好幾本阿)

在書籍介紹時,因為我對手指謠的部分較感興趣,也要學一些回去做交流,所以決定結束後去買「打開傘」這一本書。沒想到在講座結束後,外面竟然擺攤賣書,我覺得有點誇張,應該要利益迴避才是!而且賣的有一些還不是書單上推薦的書咧!加上銷售人員還口沫橫飛地推薦還有折扣,很多父母也是毫不猶豫地買了。這又讓我想到我去國小參加研習時看到的景象:研習兼賣書啦!(當然研習裡面拿來當例子的書都是該出版社的)這個運動的另一個主要目的不是要促進圖書館的使用率嗎?要買書的話大家買一買就在家裡看了,誰還來圖書館呀!

整體而言,對於台北市的bookstart我覺得可以改善的空間還很多。本來計畫好要去台中縣的圖書館觀摩,但因為辛樂克颱風來襲而作罷,甚為可惜。下次回台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台中看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蘇懿禎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9 則留言:

  1. 真的是太感謝妳了
    一直住在市圖附近,覺得這是個好活動,
    因此從懷孕開始就很想參加
    可惜只限於設籍於台北市的小朋友
    對於我們從外地來台北工作的人 又沒買房子而言
    實在太不友善了

    不過這是個好的推廣活動
    我們也只能自己自立自強

    希望市圖的相關人員可以看到妳的這篇文章
    進而改善 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 你寫得真好 我也覺得給兒童提早開始看同書 應該不是以教育認知為目的 但是要改變台灣家長或老師的想法 實在是需要長久的努力
    沒想到北市圖會辦成這樣差...orz

    版主回覆:(09/30/2009 05:54:43 AM)


    恩恩,或許是還在起步階段囉~希望可以越來越好阿 XD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這麼詳盡的介紹北市圖的book start活動內容

    也好想聽聽你在日本做義工時,他們是怎麼做book start的



    由信誼來做書單推薦人真得很難公正,但他們又是專出版幼兒書
    搞了半天信誼自己也在賣套書幼教材, 這樣會是好的開始嗎?
    但畢竟總是起步了, 需要像你一樣的人給更多的諫言才好呢!
    我沒聽說台中哪個圖書館有在做book start
    如果你知道還麻煩你告訴我好讓我也去參觀
    另外如果你到台中來 歡迎你道小大繪本館給我們指導喔!
    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4. 來看你的文章好一陣子了
    覺得你真得很用心
    喜歡你寫bookstart這一部份
    還看到了我熟悉的朋友來到你這裡
    如果你回來了台灣
    希望你有空可以跟台中小大繪本館的朋友見見面
    他們一定是超級開心的!!

    回覆刪除
  5. 是筷子媽媽嗎?
    網站主人是你朋友?

    回覆刪除
  6. 上周六帶我14個月的兒子去聽講座,還好有帶我媽來,因為她可以幫我蹓小孩,會後感想和你一樣,太冗長吵雜,所以我
    也寫了建言給主辦單位。只可惜沒有你文筆好思路清楚。

    但他們贈送的禮袋真的非常優質,值得表揚!

    請問:我可以將您的文章網址連結在我的部落格讓更多人了解這項活動嗎?



    版主回覆:(10/08/2008 05:18:39 PM)


    歡迎喔,我最近也正在努力觀察日本的bookstart運動,等整理好之後也會放上來喔

    回覆刪除
  7. 看完版主分享的bookstart活動好感動
    因為真是很詳細喔!(還有比較耶)
    我本身也是圖書館員
    對於兒童閱讀活動也很有興趣
    是不是可以分享你在日本圖書館做義工的情形呢?



    版主回覆:(11/03/2008 03:32:38 PM)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22406771 這邊有一篇喔,之後還會陸續整理發表^^

    回覆刪除
  8. 無意間看到這則我真的很有感受,我和我的小朋友在英國一直都參加Bookstar Group,這幾次與市圖或信誼基金會電話詢問,態度之差,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我真的覺得連我的經驗都比他們好,我不懂臺灣辦這種填鴨方式的活動有什麼意義ㄋ~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
    我再考慮是否要為了書去聽~可以借你的文章分享嗎?
    謝謝

    版主回覆:(12/02/2008 12:57:16 PM)


    沒問題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