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 日本東京いわさきちひろ 美術館

by 2/10/2007 1 comments
  

來了日本快半年,終於在一月底的時候,我去了心目中仰慕已久的ちひろ美術館。ちひろ美術館有兩間,一間在東京,一間在安曇野。我去的是東京那一間,但還是離我家好遠阿,而且雖然在東京都,那那裡實在是有夠偏僻的~~

ちひろ美術館
http://www.chihiro.jp/top.html
東京館的相關資訊:http://www.chihiro.jp/tokyo/t_access.htm
一般大人入場費是八百日幣,學生可以憑證折抵一百元,高中以下免費。
左邊的是門票,右邊是簡介

最左邊是這一期的展覽DM,左邊數來第二張是上一期的
最右邊是東京館的DM,右邊數來第二張是安曇野的DM


   
東京的這間位於西武新宿線的上井草駅(一個非常小的車站)從車站出來大約還要走個十五分鐘,一路上都有標示,所以還算挺好找的
車站出來的告示牌

告示板

美術館外觀

   門口一進去是售票處,右邊則是商品販賣中心。售票處的左手邊有一間咖啡店,坐在這裡喝咖啡真有氣氛阿XD~一樓共有三個展覽室,一號展的是ちひろの子供歲時記,二號展的是ちひろ的生平等相關事蹟、生活照及畫室內的擺設等等。三號則是展俄國畫家Yury Norshteyn的畫作。我在一號展覽室花的時間最久,雖然畫作沒有很多,但是每一張畫都能讓人駐足良久。有的時候只是簡單的幾條鉛筆線加上幾抹淡淡的水彩,但是那種空靈直觸人心的感覺是到目前為止,我尚未發現其他人能與之匹敵的。而二號展覽室因為日文太爛所以就迅速溜走了Orz。三號展覽室的俄國畫家在日本相當有名,其中那本刺蝟的書應該算是經典了吧?在書店屬於常賣書,都擺在相當明顯的位置。(話說日本書店的兒童書部分除了特展之外,都是把常賣經典書擺在外面,而不是像台灣最顯眼的位置都是新書/且不論好壞XD,這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畫風真的很有俄國風(?)如果有看過俄羅斯那種東正教的宗教畫的人應該可以懂我在說什麼。尤其是在右邊這本兔子的書裡更明顯,不管是用色或是構圖,都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在日本俄羅斯文學其實還滿受到重視耶,我上次甚至找到俄羅斯兒童文學的相關網站呢!http://www.terra.dti.ne.jp/~rarara/

     在二樓的部分外面有一台電視,播放有關ちひろ的作品解說。在裡面有一間圖書室,藏書還算滿豐富的呢~有很多小孩在那裡看書,我想住在這邊的小孩真的滿幸福的呀!

    當然啦,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買紀念品(果然是觀光客!),買了一堆海報、明信片和書,導致我沒錢還第一次在日本刷卡@@~那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如果不是太遠的話我應該會常常去吧!原本以為會沒什麼人呢!結果去的人竟然出乎我意料的多,果真ちひろ在日本真的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畫家。但是在台灣卻有點乏人問津的感覺呢!我知道的出版品好像只有和英的久兒之星跟青林的人魚公主這兩本而已。我自己是覺得台灣的家長不太能接受這種畫風吧!大人們似乎都認為給繪本的顏色應該要鮮豔且多采多姿,但是ちひろ的繪本裡常常顏色都非常的清淡,有的時候連小孩的瞳孔都不上色,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有些恐怖?



    的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個畫家,但是因為美術館很遠很偏僻,我已經想了七年都沒有成行,我是因為今天是Mary Blair 的生日所以找到妳的部落格來,09年那次的展覽我們全家都有去喔,但是人太多太多,多到不能好好欣賞,這兩個畫家的畫都很讚

    版主回覆:(09/18/2009 09:50:17 AM)


    對呀!不過我後來搬家,到這個美術館還算方便,所以還算常去囉(大概是一年兩次)有機會可以去安曇野的看看,好大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