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張曼娟奇幻學堂--天下雜誌

by 1/29/2007 1 comments




  剛來日本的這幾個月,沒有中文書可以看,實在是很痛苦,所以就請兒童館的同事推薦幾本那個時候剛進的小說,結果他說了幾本書名:水裡來,火裡去、我家有個風火輪、看我七十二變...乍聽之下覺得名字真遜,一點想看的慾望都沒。後來不知道怎麼的發現這系列是由張曼娟改寫的中國古典奇幻小說,馬上就對這系列燃起濃厚的興趣。其一是我本來就還滿喜歡張曼娟的,想當年我還是大學新鮮人的時候,可是狂愛張曼娟和簡媜的書阿~(老了),其二是很想看看這些自己熟悉又陌生的古典文學作品,經由改寫後的模樣。


我第一本看的是改編自鏡花緣的「花開了」。因為我對鏡花緣這本書雖然對書名很熟悉,但對內容卻是全然不知,加上封面的插畫很吸引我,所以就決定從這本書開始了。



【楔子】那一夜,花都開了
一個美好的春天夜晚,天空裡有幾顆星星閃爍著。讀書人唐敖和他的妻子雪沁感受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原來雪沁即將臨盆;就在這個晚上,唐家誕生了一名女嬰,女嬰出生時,房間裡竟交替散發出了各種花木的香氣,持續了三天之久。這是唐家的長女,唐小山。唐小山能文能武,沒有什麼難的倒她。傳說唐小山生前是天上的百花仙子,因為在王母娘娘的宴會上逞了口舌之快,被貶下凡。在小山之後,是弟弟唐大海,弟弟對於一般男孩應該做的事一概沒有興趣,反而專注於花草及刺繡上,這樣的行為著實讓唐夫人十分擔心。
前半部花了一章來描述姊弟倆的性格,但我覺得真正的主角其實是老爸唐敖。唐敖因科舉失意,而跟了他的小舅子林之洋一起出海周遊四海。而接下來的篇幅就是描述一個個稀奇古怪的國家,看到這我才想到其實我小時候在華一的中國孩子的故事裡看過,但是不知道原來這就是鏡花緣的故事。最後唐敖因看破紅塵而決定留在小蓬萊這個島上隱居,消息傳回唐夫人耳裡,自然是悲傷萬分,而小山則是決定要出發去尋找父親的下落。但是等小山歷盡千辛萬苦到達小蓬萊,卻仍見不到父親一面,只收到一封父親捎來的信,囑咐她好好照顧媽媽及弟弟,並叫他們不用再花心思來找他了。小山無奈,只得踏上歸程,並突然想起她曾經做過一個關於「百花仙子」的夢,而路過的人們都聞到了那徘徊三天不去百花的香氣。
故事就在此處嘎然而止,讓人留下無盡的想像。
在這之後,還附有篇幅算不短的「曼娟老師會客室」的文章,裡面是張曼娟跟另外一位策劃改寫者孫梓評先生的對談,主要是在解釋選這本書的原因,以及角色的塑造、情節的篩選並且附上古文的節錄等。也因為我看了這個曼娟老師會客室,才瞭解到原來這本書的背景是選在武則天的時代,一個女性為政的時代;因此書中對女性有頗多的描述及讚揚,反倒是弟弟大海是寥寥數筆帶過。不過重新改寫的時候,把弟弟大海(原著裡弟弟叫唐小峰)添了許多篇幅,塑造出另一種有點顛覆世俗的男孩角色。
除了文字的內容吸引我之外,本書的插畫風格我也很欣賞。雖然是古典故事,但並非就是完全古色古香,還融合了現代的元素,讓人感覺很新鮮,雖然是改寫作品,但是被賦予了新的生命。


除了「花開了」這一本,看我七十二變是改編自西遊記、水裡來火裡去是改編自杜子春傳奇、我家有個風火輪則是封神演義.哪吒。

 




  
我覺得這系列算是延伸自之前暢銷的「晴空小侍郎」,只是這系列是改編的作品;畫風跟精神都滿相似的。
而我還滿推薦這系列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來自我們應該熟悉卻被遺忘的故事
二、文字流暢、用詞也不會太艱澀、故事性很強。(廢話,名家執筆咩)
三、畫風清新、版面十分清爽
四、後面的附錄可以補充說明,讓更想瞭解的讀者獲得更多的訊息
五、還有CD,看不太懂得小朋友可以聽(哈哈哈,不過我沒聽過)

以上です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據說是無名機器不穩阿(茶),果然還是要賺錢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