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冬芽合唱團--長新太/天下雜誌

by 7/12/2006 0 comments


冬芽合唱團


書名:冬芽合唱團
作者:長新太
攝影: 富成忠夫、茂木 透
出版社:天下雜誌






「我不曉得每個冬芽都有一張臉,也不曉得冬芽可以展開大合唱。此外,我也不曉得可以從一本繪本聽到啪啪啪的歌聲。這本繪本讓我知道,還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愉悅在等著我。」
        
─摘自河合隼雄著作《繪本之力》,遠流


 書中的每一棵樹,並無任何奇特之處,它們大都是一些常見的樹。不過,經過放大,你可能從冬天樹芽的容貌看到一隻兔子、一隻無尾熊的臉,或是一個戴著帽子的小孩… 
  作者長 新太以無厘頭的創作風格聞名,在此更展現絕佳的創意和童心,結合兩位攝影師充滿感情的冬芽照片,以細膩幽默的方式,將創作者對世界強大的感受力和不可思議的想像力,活生生的展現在讀者面前,讓大家一起側耳傾聽冬芽的歌聲、細細欣賞冬芽可愛的模樣、感受冬芽嚮往春天來臨的心情。 
  冬天不妨注意一下公園、雜木林裡的樹。就像在照片中所看到的那樣,每一種樹,都有一張特定的「臉」,而這些臉就好像是指紋一樣,可以用來辨識樹的名稱。《冬芽合唱團》是一個起點,透過這本書,我們知道原來看來安靜的樹木,也有生氣勃勃的一面,只要用心去看、去聽,這個世界,絕對會不一樣。

 


 


 



 


 


 







再見摟

啪啪啪啪

我們是
我們是


春天一到
我們就會變漂亮喔
啪啪啪啪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小講堂裡聽真美老師說起這本書。當時的感覺只能用「驚豔」來形容,雖然我不太記得文字的的內容,但是卻對用照片的插圖形式印像深刻。或許有人會說,用照片當插圖的這本書並非首例,像是英國知名畫家蘿倫.柴爾德便時常採用以照片等複合媒材拼貼的手法來呈現。但純粹以大自然的生態做為主體的卻很少見。


  
尤其你很難想像,這些看起來奇形怪狀的臉,竟然是樹的芽,誰會想到可以用樹芽來做一本書呢?
這些樹芽經過放大,加上長新太配上的文字,念起來別有一番韻味。對於現在台灣兒童出版品韻文歌謠不甚蓬勃的狀態下,這本書更顯得特別。
   台灣的家長往往會忽略這種沒有故事性的繪本,或者是認為這些簡單的句子念起來有些愚蠢,「啪啪啪啪」~~真的會唸出來嗎?
    連我自己在講故事的時候,遇到文字裡有歌謠或大量狀聲詞的時候,我往往會忽略跳過,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演奏(唱歌或朗讀)這個部分,所以我現在常常訓練我自己,大聲朗讀繪本,經由這個過程會覺以往只用眼睛看所得不到的樂趣。話說回來,也不是每本繪本都值得大聲朗讀,有的作者不善使用文字,
或是經由翻譯而失去了原味,這都是相當可惜的事。
    「冬芽合唱團」是這次我去日本唯一在書店裡買的書,雖然之後會去日本,但是想要的慾望讓我決定
一定要買到他。沒想到回台灣沒多久,就知道這本書即將發行中文版,而且是由林真美老師翻譯,真是開心的不得了阿!對照中日的版本,相差不多,用字同樣恰當精簡,毫無累贅,讓我每次看到這本書心裡也跟著啪啪啪啪地響個不停!



 



跟「冬芽合唱團」很類似的書:

說不完的花故事/新學友
聽!葉子的聲音/新學友



ふたごのき


ふたごのき 雙子樹


はっぱじゃないよぼくがいる (森をあるけば)


はっぱじゃないよぼくがいる「不是葉子喔,我在這裡呢」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