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愛思考的青蛙 --岩村和朗/上誼

by 7/10/2006 0 comments


愛思考的青蛙
書名:愛思考的青蛙       



 




作者:岩村和朗/文圖
譯者:游珮芸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岩村先生筆下的小青蛙,愛思考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他那獨有的思考模式,就像一個小偵探,從生活中切身的事物發現問題,例如:「臉」,每個人都有臉嗎?蝸牛、蚯蚓、蜆的臉到底在哪裡?每個人的臉會有什麼?真的都有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嗎?大家的臉又是哪裡不一樣?蟬、蝴蝶、蜻蜓、蜜蜂;如果不仔細觀察研究,怎麼找得到很好的答案呢?


  我們都抬頭看過天空,但是,你想過:「天空是從哪裡開始?」「要有藍天白雲,才真的是天空嗎?」「每個人真有自己的天空嗎?」「我是我,那為什麼你也叫做『我』?我是我,為什麼你叫我是『你』?」「我到底是『我』?還是『你』?」「你到底是『我』?還是『你』?」……
這麼多的問題,小青蛙和他的好朋友小老鼠,帶我們跟著他們思考,一同觀察、推理、歸納,一步一步讀進去生活哲學。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或許對這位畫家很熟悉,他就是漢聲「14隻老鼠」的畫家「岩村和朗」。第一次瞧見這本書是在誠品六月好讀上,當下看到封面的時候還不太相信是岩村先生畫的呢!畢竟14隻老鼠的筆觸算是相當細膩的,而這本書上的青蛙看起來卻有點像漫畫式的簡單線條,更增加
我對這本書的好奇。等阿等好久~(誠品真的很慢!)
         終於七月中的時候到貨了,(不來則已,一來批哩啪啦一串)封面的書腰上並沒有寫出14隻老鼠的字樣,反而是用五味太郎來做宣傳,或許是因為五味太郎較有名的緣故。



    封面上托著下巴的可愛小青蛙其實還滿吸引我的,翻開裡面的內容仔細一看,如果只看青蛙的部分,我想我應該看不出來是岩村先生的畫吧!直到看到另一個個角色-小老鼠的出現,才看得出端倪。不過,我覺得內容其實我看不大懂XD,他的畫面
呈現還滿像「i呀」,採分格漫畫的方法,分成好幾個主題:我、天空、臉...等等,一些有點抽象的哲學式問題。


「臉」是其中我看的比較瞭解,但是關於「我」的部分真的頗難懂。我可以瞭解作者想表達什麼:每個人都稱呼自己為「我」,那「我」到底是誰?之類的問題。日文中男生自稱「僕」(通常是小男生跟「感覺比較有氣質」的男生),也有的自稱「俺」,中文一律都只有翻成「我」,此處礙於翻譯及民情的問題,而產生閱讀上的隔閡。



這本書對於台灣家長的接受度,是還需要再觀察的。不過撇開文本不談,畫面還真的很可愛有趣。我喜歡癩蝦蟆這一篇。


愛思考的青蛙—路通到哪裡?愛思考的青蛙 ~ 夜晚從哪裡來?


岩村和朗其他中文作品           

漢聲--14隻老鼠系列        
青林--7隻老鼠系列        
青林--森林裡的松鼠系列
上誼--你要去哪裡?去看我的朋友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