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 製成一格--黃勻弦偶動畫作品集

by 5/14/2024 0 comments

 




介紹過很多次的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 黃勻弦導演(aka傳承捏麵人手藝用另一種藝術媒介發揚光大之藝術家),最近推出了新作品「眾生相」,5/9可能是最後一場上映(?)一直以來,看這種藝術電影都相當不容易,因為幾乎不會在一般電影院上映,之前看都是XX節或是特別活動才能欣賞,這次在誠品電影院上映,還有導演映後座談,當然手刀衝了。






這次上映也是連同過去的作品《當一個人》、《山川壯麗》一起放映,雖然看過很多次,但一連三部一起看下來真的很過癮,也更能感受到導演在創作上心境的轉變。從描寫一個小人物人生最後一天的境遇,一個被罷凌、象徵台灣的小女孩對整個社會/世界的抗議,到放開所有憤怒抗議,回歸自然與宇宙的坦然。這個轉變讓人有些驚訝,更多是滿滿的好奇。


《眾生相》的靈感來源是導演心情不佳出門跑山(?)從新店騎北宜公路到宜蘭,舒緩煩躁的心情,神奇的是腦中竟然一直迴繞著一股旋律,當下她就向金面山說:若下山後還記得,就做一部片。的確她還記得,所以才有了這部片。

曾經說過拍三部短片就要著手製作長片的小弦導演,在結束《山川壯麗》的製作期後,就開始思考長片企劃,然而當時世界局勢動盪,新冠疫情、戰爭、抗爭等大大小小的國際事件接二連三的爆發,讓她的心也跟著混亂起來。小弦說到:「看到社會上發生的事,心中不斷產生許多對世界的疑問,好像整個世界都在躁動,面向不確定的未來載浮載沉。這時間我大量閱讀,心情卻也異常煩躁。某日,我受不了這股日益漸增的煩躁感,騎車踏上北宜公路,帶著疑問的我在這兩小時內,聽到了一首歌。」這首歌就是貫穿《眾生相》的那首歌曲。小弦繼續分享:「歌詞與旋律不停灌進我腦中。我當時很常把摩托車停在休息點,拿起紙筆,寫下歌詞,哼出旋律,再上路。當時我下定決心,在內心向著樹與山呼喊:『如果下山之後,這首歌我還記得,我就幫你做(動畫短片),如果沒有的話,這件事就算了。』神奇的是我當初做《山川壯麗》時,也是在洗衣服時聽到歌曲。」小弦也思考很久要不要做《眾生相》,因為同個時間她可以把重心放在長片的前置期,畢竟《眾生相》是一部沒有任何延續性的短片。「可是我已經答應了,只能透過作品回應祂」這就是《眾生相》起源。 



跟過去的拍攝手法也稍有不同,過去的作品強調角色,甚至是物件的動作及情感的傳達,《眾生相》前半段有許多場景甚至人物停格,只靠鏡頭的移動來拍攝「眾生」,運用光線跟色彩營造氛圍。另外前兩部作品在某些場景才有音樂出現。而《眾生相》則從一開始就以悠揚的阿美族女聲貫串整部片,而後也更換了幾種語言。據說導演本來還想用八種語言呢。座談有人提問為什麼選用阿美族語,而不是選用吟唱(沒有歌詞)?導演說她想尋找一個原始古老的語言,聲樂家黃珮舒表示: 如果單純吟唱可能會少了語韻的美、文化特色。我也認為用原住民的語言更神秘,更能貼近大地之母的脈動。

眾生相的海報與角色

我本來想提問關於這部作品跟之前的風格差異,結果被另一個導演張徐展問走了!!!他問了之前的作品感覺很憤怒,這部片感覺放下了,導演回答在憤怒之後她決定先接受現在的局面,先暫停糾錯懲罰,攤開來講,道歉和解溝通,永續,放手。小女孩手中的白氣球象徵每個人此生最不可讓渡的東西。都已經拍到這個心境了,那接下去要拍什麼?感覺已經要從敘事電影變成哲學藝術電影了,然後後續要拍什麼又又被張徐展導演問走了!!!(氣餒)(我很想要問問題的小禮物,好不容易想出來的兩個問題說)


會後導演和聲樂家黃珮舒又到外面幫大家簽名,(黃珮舒的簽名很酷喔!是左右顛倒的)這時好友問了一個問題,然後我就很無恥地順走她的小禮物啦哈哈哈哈哈。雖然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能看到黃勻弦的作品,我會靜靜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主唱:黃珮舒

                   


看黃珮舒的簽名!是左右顛倒的唷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