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蘇聯印刷繪本世界展--Mitte

by 7/23/2022 0 comments

 


書展的照片皆取自推特@ZakkaMitte

這間在東京本鄉的Mitte雜貨屋,我之前在小典藏的專欄中介紹過,這是一間主要賣蘇聯跟中東歐國家的雜貨屋,也算是我的蘇聯啟蒙店之一。

【專欄|蘇蘇の繪本書店地圖】東大附近的可愛繪本雜貨店:mitte


先來講前情提要。

前陣子因為烏俄戰爭的緣故,我開始搜尋日文中關於烏克蘭繪本的消息,但沒太多收穫,不過找到了一間專出俄文作品的出版社「新讀書社」,我手邊也有數本新讀書社出版的繪本。新讀書社的繪本我想要的都已絕版,所以我決定把剩下的各國童話民間故事集通通買下來,這些書只有出版社的網站有庫存,amazon已經沒有了。這就麻煩了,我得寄去朋友家請她代收再轉寄給我,當時想想這書擺這麼多年都賣不掉,應該也不差這幾天吧,所以我就暫時擱著。

沒想到過幾天,突然看到Mitte釋出要跟新讀書社合作的緊急企劃,越看越像是要把新讀書社的庫存拿來賣!!!這下我可緊張了,趕緊下單一批。之後看到釋出的照片介紹有一本烏克蘭的繪本但我沒買到,還慌慌張張寫信給出版社說要追加。後來果真如我所料,同樣位於本鄉的Mitte和新讀書社,舉辦了一個「USSR印刷繪本世界展」,收費入場,入場費及書籍銷售收入部份會捐出。




黑色山羊的內頁




大耳查布的原始樣貌,根本黑色狸貓阿!!!


USSR莫斯科印刷

一開始我誤會了印刷繪本的意思,我以為是某一類繪本的稱呼,搞了半天原來是在USSR印刷的繪本!!!也就是現在所謂的co-printing合印,一開始覺得合印有什麼了不起的,現在很多都是合印啊。後來看到Mitte寫說當時跟蘇聯交涉印刷事宜一定花了不少功夫,才想到對耶~~~當時可是共產時期,跨國合作可不是像現在這麼簡單。

書展中除了可銷售的書籍之外,也展出已經絕版的繪本,還有好幾本立體書呢!!!那陣子每天刷推特,深怕自己漏買了什麼書,雖然說是義賣,另一方面也真的是清庫存,賣完就沒啦。最驚訝的是大耳查布,完全不知道初版時長這樣!!!根本黑色狸貓阿!!!

我總共買了七本民間故事集和一本烏克蘭繪本,還好我提早下單,真的有幾本民間故事集賣完了。今天看到Mitte公告銷售明細及捐款單,分別捐給聯合國難民署18000和在日摩爾多瓦大使館20000。金額不大,心意為重。


上排左起:俄羅斯西伯利亞、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多瓦、中亞地區。
下排左起:波羅的海地區,高加索地區。
都還沒看,有朝一日總會看的。

左:中亞及西伯利亞地區民間故事集
右:西伯利亞及遠東地區民間故事集


烏俄戰爭仍舊持續,但我們似乎已經淡忘了。日本的童書界,學會陸續發表聲明(雖然只是形式)有的童書店和Mitte一樣捐出部份收益,有的作家出版戰爭繪本捐出部份版稅。

教文館的包裝紙,取自出久根育Twitter

教文館包裝紙,取自朝日新聞

最特別的是童書店納尼亞王國的活動,由住斯洛伐克的畫家降矢奈奈發起(今年波隆納評審之一,家中也有安置烏克蘭難民)邀請住在捷克的畫家出久根育特別設計圖案印成包裝紙,書店內設置募款箱,捐款超過一千日幣的可獲得一份五張包裝紙。第一批款項已捐給降矢奈奈居住地有接納烏克蘭難民的小學。現在也開放捐款郵寄,不一定要到實體店面。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