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21年12月博客來會員日推薦書單

by 12/06/2021 0 comments


雖然很超前部署,還是來宣傳一下我第一本「真的可以買到」的繪本上市了。平常評論別人的繪本信口拈來,自己做的時候發現要達到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實在有夠困難XD 尚有許多需要改進之處,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是我們家(外省)除夕夜的餐桌,不過水餃是吃完年夜飯之後才吃(到底誰還吃得下)。我們家的獅子頭也不是長這樣的,我們中間的鍋是獅子頭+大白菜+粉絲。但今年過年因為無聊的萊豬議題害我沒獅子頭吃,讓我相當憤怒(現在想到還是很氣欸)。還好據說明年會有。btw雖然文字寫說我最喜歡的是獅子頭和水餃,但其實我最喜歡的是獅子頭和烤鴨。奶奶家附近的烤鴨超好吃,每年都要提前預定,不然根本買不到。

書前和書後都有唸謠,配合時間點,前面是中文+臘八粥,後面是台語+湯圓。
總之就是一本從年前吃到年尾的食物繪本,目標是做完台灣所有節慶食物哈哈哈。

購買連結:食平安,過好年






第二本是我的翻譯作品,是五胞胎小兔子,開著車一邊旅行一邊開咖啡店的故事。就是很標準的日系卡哇伊繪本。這本是春天,現在要準備翻夏天囉。

購買連結:歡迎光臨小兔子咖啡館



姆哈哈哈哈哈,這是我喜歡的繪本,也有收集這個作家的作品,沒想到居然可以翻到這本書!這本書改編自《御伽草子》的酒吞童子,對台灣人來說較為陌生。其他幾本倒是比較沒有文化國界。不過這本就算不知道原本的故事,單看繪本也是相當有趣。

整本書籍模擬古時的繪卷,所以色調古樸,文字排版也是現在少見的直書。故事背景發生在京都,出場的角色都是特殊的「京野菜」。比較可惜的是裡面有一些京都腔,在中文翻譯上難以呈現。



京都書店的植物主題書展,店員做的小標語
雖然這幾本繪本我也滿喜歡,但重點是那個手繪POP哈哈哈
六勇士之一的水菜

六勇士中的賀茂茄子跟金時胡蘿蔔

以下是我寫的導讀

《蔬菜六勇士》這個故事改編自日本江戶時代的《御伽草子》中的「酒吞童子」。傳說中,酒吞童子是住在丹波國和丹後國(現在的京都)山裡的妖怪首領。因為非常喜歡喝酒,所以被手下們稱呼為「酒吞童子」。傳說中酒吞童子滿面通紅,頭上有五根角,還有十五個眼睛。他以大江山為據點,時常下山到京都城裡燒殺擄掠,綁架年輕的貴族女子,把她們捉來當僕人,或者直接吃掉。因此天皇便下令讓手下大將源頼光等人組成討伐隊,前去捉拿酒吞童子。他們一行人裝扮成修行者,在險峻的山中遍尋不著妖怪的住處。突然,眼前出現了三個老翁,不僅幫他們指路,並賜毒酒給他們。原來這三位老翁是神仙的化身。源頼光混進了酒吞童子的宴席,和鬼怪們一起吃肉喝酒,趁酒吞童子酒酣耳熱時讓他喝下毒酒,砍下他的頭,但即使頭被砍掉了,酒吞童子的頭顱還緊咬著源頼光的盔甲不放。

  酒吞童子、大天狗和妖狐玉藻前是日本最著名的三大妖怪,因此關於酒吞童子改編而成的文學、戲劇、動漫作品為數眾多,這本《蔬菜六勇士》也是其中之一。繪本中登場的蔬菜對臺灣的孩子們來說並不熟悉,而且這些蔬菜還不是一般的蔬菜,是「京野菜」。所謂的「京野菜」,就是出產自京都的傳統蔬菜,而要怎麼樣才算是京都的傳統蔬菜呢?根據規定,必須是在明治時代以前就傳入京都,並種植在京都的蔬菜,但多數京野菜產量太少,在市面上不易見到。除了京野菜之外,只要經過京都府及京都農協中央會等機構認定的蔬菜水果,就能掛上「京標章」的品牌認證,而認證第一個條件是有「京都感」,這個條件對非京都人來說真是難以捉摸呀。這本繪本中出現的蔬菜,幾乎都是同時符合傳統蔬菜條件的「京野菜」及擁有「京標章」的京野菜代表,即便是我們常見的竹筍,正式的名字也是叫「京竹筍」。

  本書作者表示,這是她第一本有壞人登場的作品,但即便像酒吞童子這麼邪惡,也是因為過去悲慘的經驗才導致他化為惡鬼,為了平衡這個「邪惡」的角色,作者特意在宅邸的一角畫了蒟蒻的花與葉子。原本坑坑巴巴的蒟蒻果實,在先人的智慧下變身為柔軟Q彈的蒟蒻,說不定惡鬼的心也能如此這般變得柔軟呢。雖然這是一個「打怪」的故事,但作者讓正義的一方以智取勝,不以暴力解決問題,讓這個故事增添了幾抹溫馨。

  回到一開頭的《御伽草子》,其實《御伽草子》並不是一本書,而是指日本14世紀至16世紀之間短篇故事的總稱,其中幻想並帶有教育意義的童話風格故事居多,如《一吋法師》、《浦島太郎》是較為知名的作品。《御伽草子》裡的許多故事都曾被附上插圖後製成繪卷,這本繪本便是模仿日本古代繪卷的色調及風格而作。繪卷可說是現代繪本的前身,將卷軸的樣式改成文圖互補的書籍,當時稱為「奈良繪本」,多半是給婦女及兒童的讀物,也會當作裝飾或是嫁妝。想想,我們和幾百年前的人看著同樣的故事,同樣的「繪本」,是不是很有趣呢?

購買連結:蔬菜六勇士



這本書的誕生過程非常特別,但先按下不表。推薦此書完全是因為趙國宗老師的畫XD 我演講時常說,我看繪本至少會看三遍,但封面不行我就不會看了。第一遍先看圖,第二遍才看文字(如果看得懂的話)第三遍以上才會看文圖的細節。但通常只會停留在第一遍,所以很多書買很久我都沒認真看過文字。既然要推薦這本,而且我手邊有書,當然文字也要看一下。才發現這本書的有趣誕生過程。這本書其實來自一幅畫。對,就是下面這張。


趙國宗《日日是好日》
油畫、畫布,2020年
長390cmX寬170cm

變成書的過程如下


其實我是先看完文字才看到封底這個誕生源由,所以看的時候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直提到天母?印象中文字作者並不是住在天母呀。不過趙老師的確是住在天母沒錯,之前我還住芝山的時候,趙老師有開車載我回家過XD 滿心疑問看到最後才終於謎底揭曉。原來詩是從圖來的,圖畫的就是天母,這樣由一幅畫變身成為繪本的嘗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結論:好想要這張畫喔XD

購買連結:叩叩叩!你在家嗎?


《小金魚逃跑了》續集,之前在粉絲頁介紹過。

介紹文




購買連結:小雞逃跑記


以下為沒看過書籍實體,單純個人喜好推薦




不知道是什麼音效書,中文版封面很擠,雖然法文版也滿擠的,但至少沒壓到圖
推薦原因:覺得Benjamin Chaud的圖很可愛







推薦原因:
1. 世界民間童話,覺得台灣人(不管大人小孩)都該多讀一點民間故事。
2. 繪者Christopher Corr我還滿喜歡的,但他畫人還好,動物比較可愛。
不過文字沒看過,不知道如何。其實滿怕推薦文字書的,有時因為故事經典或是插圖好看推薦,結果實際看文字被雷到。所以大家建議下手之前還是先翻過比較好哦。

購買連結:用故事填滿一整年:52個經典必讀世界民間童話




贊助我喝奶茶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