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選擇嬰兒繪本的一些小訣竅

by 12/02/2008 6 comments


  今天上課老師讓大家發表這學期去托兒所講故事給012歲小小孩聽故事的感想,主題是食物。有一個同學提到關於嬰兒視力的問題,這對於繪本的選擇以及講故事時的方式有很大的影響。我查了一些資料,綜合自己的經驗及想法,提供大家在選書上的參考囉!

◎剛出生~三個月

frog.jpg 視覺

  已有視覺,但視力還不到0.05。此時嬰兒只能看到眼前20~30公分的東西,二個月後期視力範圍則可增至60公分。因視力尚未發育完全,對顏色的感覺不敏銳,只能注意到明暗、黑白,所以經常會被明亮、活動的物體所吸引,並感受到遠處有物體靠近,注視能力約只能維持五秒。由於兩個眼球尚未固定,所以看起來有點鬥雞眼。到了三個月左右,視力才會急速擴張,大部份幼兒可以固定注視某個物體,並且可以平穩地跟隨移動。

  三個月大時,視力範圍則快速擴張至250~300公分,且可以清楚地看清物體,視線能從物體外緣往中心聚焦,也可靈活地跟隨物體做180度移動。比較喜歡複雜的圖案,可以辨視人及物體的輪廓,喜歡看媽媽的臉及自己的手。

cat.jpg 觸覺

在胎兒期間,寶寶的觸覺已經開始發展。在0~2個月大時,其觸覺發展主要以反射動作為主,這些反應都是為了覓食和自我保護。剛出生到一個半月大的寶寶,透過媽咪或爸比的抱抱或撫觸,就能感受到被撫慰或被愛的感覺。到了約三個月大時,寶寶的觸覺發展更進步,這時的他已經可以辨認媽咪和其他人抱他的感覺,透過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觸覺經驗,寶寶已經可分辨出不同的照顧者。
  
★這時候選書最好選黑白為底,形狀清晰簡單的書籍。推薦書籍為上誼出版的「黑看白」&「白看黑」。請不要買風車出版的0歲book,雖然價格差很多(風車49,信誼200多)。第一是有抄襲嫌疑,妨礙優良書籍的出版,第二是真的很臭!塑膠味超重,我每次拿的時候都覺得我自己快被燻死了。除了黑白的書之外,也可以選購一些刺激觸覺的書籍或玩具、可以發出聲音的書或玩具,布書等等。



◎4~7個月

bear.jpg視覺
  
嬰兒4個月視力約可達到0.05左右,視力已有顯著的進步,如:兩眼的焦點可以集中,顏色視覺開始發展。5個月視力有長足的進展,可以識別人和物,且會注意他的小玩具及分辨更多的色彩,可以聰明地辨識媽媽及陌生人的臉,並專注於別人說話的表情,喜歡伸手拿東西。到了六個月,寶寶的視力大為增進,對於物體的細微部份已能看清楚,並且開始有距離感和立體感,對色彩及形狀變得敏銳,可以用手去觸摸看到的鮮豔玩具。這時期期嬰兒的視覺範圍越來越廣了,視線能隨移動的物体上下左右地移動,能追隨落下的物體,尋找掉下的玩具,並能辨別大小、形狀及移動的速度。能看到小物體,能開始區別簡單的幾何圖形,觀察物體的不同形狀。7個月時已經可以看清楚輪廓裡的内容的東西。如:會認不同的人、分辨相似但相異的東西。有分類的概念,會注意别人的行為,喜歡對鏡子微笑,會分辨距離的遠近、深淺,有空間概念。

bunny.jpg觸覺
  
到了寶寶約四~七個月大時,這時的他已經開始會探索自己的身體囉!他可能會跟自己的身體玩,譬如會吸吮自己的手指或腳指,或是看到任何有趣的東西都會想伸手摸摸看。寶寶可以將反射動作加以整合,利用嘴巴與手去探索,並感受到各種觸覺的不同,開始懂得做簡單的辨别。
 
★此時選書以暖色系、明亮輕快色調的書為主。背景最好空白,形狀簡單明顯,背景如果太過複雜,視覺焦點很難集中。書的size也不宜太大,最好是寶寶可以抓持住的大小及重量。上述的觸覺書這時期更適合這個階段的寶寶。這個時候應該是會咬書撕書的時期,所以也推薦厚紙板類的書。沒有故事性的為佳。



                               

左邊這本「じゃあじゃあびりびり嘩啦嘩啦 撕撕」看書名就知道是講擬聲詞的,也是日本的萬年推薦書單。右邊這本「布谷布谷」是臺灣原創,概念跟左邊這本一模一樣,但我沒實際測試過,不知道效果如何。

這或許是日本語言的特色,而這也被大量運用在兒童文學作品裡。我每個禮拜都會去圖書館聽說故事的活動,常常一本繪本中或多或少都會插入一兩首歌,講故事的媽媽也真的會唱歌,不得不說真的很吸引人。



「故事性」基本上在嬰兒繪本裡的重要性不是非常高,第一是寶寶可能根本無法理解,另外「不斷重複」這點更能夠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另外此時對人臉很有興趣,所以很多適合這個時期的繪本會在物品中加上五官表情,例如上面那本手的繪本。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Miffy系列,Miffy不管身體朝向何處,臉部一定正面朝向讀者(雖然違反人體工學),為的就是給小寶寶閱讀時的一種穩定安心感。不過Miffy已經開始有故事性了,對於一歲以前的小朋友不一定能夠理解。我自己的經驗是至少要兩歲以上才能理解故事劇情。



我買了好幾本法國童謠音樂按鈕書給外甥女,她很喜歡聽。一開始她還不太會按,到快一歲時手指小肌肉已經控制得很好,可以準確的按鈕還會卡歌😆 台灣目前有不少音樂按鈕書,不過多半是內嵌至頁面裡,有些還要按很大力才會有聲音。

我買的這個系列的按鈕本來就是設計給小寶寶使用,所以除了基本的厚紙板,歌謠相當溫柔悅耳(不得不說法文聽起來真的很美)按鈕做獨立凸出的設計,我自己實際測試也很好按,適合還不太會控制力道的小寶寶。



 ◎8個月~一歲

 monster.jpg視覺

大約6~7個月時發展出深度感覺。9個月時,可以觀看身旁的東西,手上拿着玩具,眼睛還可以看其他的地方。會看立體的東西,對距離、深度、寬度、高度有進一步的認知,可調整手拿東西的距離,且色彩概念已發展完全。

關於深度感覺,實際上這是一種立體知覺。國外科學家吉爾森和瓦爾克曾做過一個著名的「視覺斷崖」實驗來說明這一點。他們精心設計了一種「視覺斷崖」裝置。在一塊大的玻璃平台,一邊用毯子鋪著,另一邊則是透明的玻璃(右半邊看起來像是地板不見了,但其實有玻璃板子)。然後把6.5—14個月的嬰兒放在左邊的板上,讓孩子的母親在懸崖的那邊呼喚寶寶。實驗結果顯示,大多數的嬰兒看到母親在叫他,剛開始會朝著母親的方向爬去,但是在看到「斷崖」那邊時,就開始遲疑,不敢爬過去。

我看過這個實驗的錄影帶,但其實老師最主要不是給我們看這個。而是寶寶是否會看媽媽的表情來判斷決定自己的行動。在看到「斷崖」時,如果媽媽用很和善溫柔的表情,以及鼓勵的聲音呼喚寶寶的話,寶寶會嘗試著往媽媽的地方爬過去。如果媽媽用很驚恐的表情及聲音的話,寶寶就會退縮。(突然覺得寶寶好可憐XD,感覺被捉弄了)

   12個月時,可看清楚物體細部結構,能分辨平面與立體的差别,以及物品的寬、窄、厚、薄,能認知大型符號、數字、文字並記憶,且可以模仿大人的表情,有興趣觀看各種物品與尋找被隱藏起來的東西。到1歲時視力可達0.2。

lion.jpg 觸覺

當寶寶成長到約八、九個月大以後,藉由爬行、學步時的觸覺刺激,也可增進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這時候的寶寶,會用身体各個部位去感受刺激、探索環境。等到10個月大之後,寶寶的觸覺定位越來越清晰,開始分辨出所接觸的不同材質

squirrel.jpg 聽覺

  聽覺越來越靈敏,能確定聲音發出的方向,能區别語言的意義,能辨别各種聲音,對嚴厲或和藹的聲調會做出不同的反應。



因為寶寶在各方面有急速地成長,已經可以開始注意到身邊的事物及差異性,所以可以選擇跟寶寶日常生活有密切關連主題的書籍。例如湯匙、杯子、狗狗貓貓動物等等,自己知道的東西在書中找到會帶給寶寶莫大的興奮。除此之外,對於聲音的敏感度提高,所以像是念謠或是文字本身具有聲音、節奏的書很感興趣。上面這本是日本排行榜第一名的書,至2020年已經賣出七百多萬本。這是和小孩玩peek-a-boo(遮眼遊戲)即便講給大人聽也會笑。建議買英文版,中文版因為中文沒有玩這個遊戲的慣用語,玩起來效果不是很好。




日本暢銷嬰幼兒繪本系列「だるまさんが」,其中一本上市三天就三刷。一開始作者是設計給特殊兒童,因為故事性太強的特殊兒童可能不易理解,但是身體律動達到的趣味性很適合,剛好也符合嬰兒尚未理解故事,但喜歡身體律動的特性,因此被視為嬰兒繪本的新銳寶典「哭泣的孩子看了也會笑」的系列。推薦講這系列時大人抱著左右一起搖擺+做動作。


臺灣也有翻譯了一本身體律動的《企鵝體操》,還有艾瑞卡爾的《從頭動到腳》適合已經可以站立、走路或蹦蹦跳跳的小孩。


              


我實際講過左邊這本小杯子,對象是一歲的小小孩。中間有小杯子長輪子「ㄅㄨ ㄅㄨ」的畫面,剛好那個寶寶手上有一台小車子,所以他把他手上的車子放在書上滾來滾去。還有一頁是小杯子躲起來不見了,寶寶就睜大眼睛(好像感覺很奇怪,為什麼不見了的表情)不過下一頁小杯子就從頁面上方出現時,他才平靜下來。對於最後面用杯子喝果汁的地方也感到很有興趣的樣子,會用手一直指。

《奇怪的臉》跟《你是誰》比較適合這個階段,《哪裡不一樣》要再大一點才會懂。





左邊這本是描寫在穿衣服時,身體的部分一個個跑出來的場面。書中小孩的表情也相當細膩傳神。右邊這本是小寶寶跟老鼠、兔子、小熊排排坐著喝湯。老鼠把湯灑到肚子上啦!兔子灑到手上、小熊灑到腳上。沒關係,小寶寶會幫忙擦乾淨。最後小寶寶喝完湯之後,幫小寶寶擦乾淨嘴巴的是....因為寶寶已經可以瞭解到書中內容跟他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一樣,在書中看到他知道的事會讓寶寶很興奮。(中文由灣麥克出版)



《親一親》我也有講給一個快滿一歲的小寶寶聽。前面是動物反覆出現,下一頁兩隻就會碰在一起,倒數第二頁是媽媽跟寶寶,最後一頁是媽媽寶寶和爸爸。在前面的時候寶寶沒有多大反應,(應該不知道那個字到底是啥意思吧!)不過到最後兩頁時突然用手去指小孩的圖,尤其是最後一頁小孩被爸爸媽媽夾在中間的圖,一邊指還會一邊回頭看我,我想應該是在說「這是我耶」!(其實真的有點像,頭髮少少的)後來我發現只用念的是不夠的,一起做動作的話寶寶會更有感覺。

《鱷魚愛洗澡》在一歲班講過,反應非常好。而且剛好班上有這隻鱷魚的拼圖!!!大一點的孩子指著鱷魚的眼睛說好可怕喔,但鱷魚唱歌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開心。小桃子系列每本適合的年齡不大一樣,不過也都是一歲~一歲半前後。




這本是那間托兒所小小孩們的愛書,零歲~兩歲皆適用。這就是傳說中我覺得莫名其妙的繪本之一,因為整本書都是一堆擬聲語0r擬態語(例:kirakira:亮晶晶),剛開始大人看一定會覺得「這是什麼鬼阿」,不過因為小小孩對於聲韻及有節奏感的言語特別感興趣,而且還會試著模仿。

一位研究嬰幼兒繪本的心理學教授以他的孫子當實驗對象,在兩歲時就念了橋樑書「企鵝探險隊」給他聽。(橋樑書在台灣約是二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念的讀物,這本書也長達76頁)因為大量插入許多擬聲語,所以她的孫子竟然能安安靜靜地聽完,我個人覺得這很不可思議。

這時候也適合放一些童謠,除了中文之外現在有滿多台語童謠,像是新創的「田椪花──臺灣囡仔愛唱歌」、「煮月光──臺灣囡仔愛唱歌II」、動物園(玉山社)。傳統的童謠有信誼台語童謠繪本系列紅田嬰、指甲花、火金姑、點仔膠、指甲花等。雖然現代放CD很不方便,但還是沒有非常推薦那種一台直接可以說故事有音樂的播放器(只播古典音樂還可以啦)也可以隨著音樂律動、跳舞或是敲敲打打樂器。


臺灣自製這套就滿符合嬰幼兒的發展進程



◎一歲~一歲半

這個時候發展比較快的孩子已經可以走路走得很好了,探索的範圍也更廣。這個階段發展的落差很大,所以也沒有非要依照什麼原則,配合自己孩子發展情況即可。有的書籍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解讀,比如說《好餓的毛毛蟲》,之前可能只能拿來玩,或是認水果,這個階段再看懂得東西會更多,不過依舊不太能理解故事情節起承轉合,選擇故事性弱的較佳。

這個階段就可以大量閱讀各種認知類別及擴展生活經驗的書。比如說交通工具+搭乘經驗,認識水果+生活中吃水果或摘水果的經驗,認識動物+去動物園或水族館玩等等。

一歲半~
一歲以上的小孩其實每隔十天半個月看都覺得他們又長大了,已經逐漸開始聽得懂人話XD 一歲半以上就可以開始嘗試有簡單的故事情節的繪本囉。



以上,沒有什麼時候一定要怎麼樣,畢竟每個孩子的氣質和發展速度都不同,當作參考即可。


其他可以參考的書單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6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
    分析解釋的好清楚!
    好希望帶江將好去聽你講故事!!



    版主回覆:(07/20/2010 09:59:36 AM)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繼續加油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分享一下,你的留學經驗嘛?我也很想出國讀兒童文學,可是我找不太到有人有這方面的經驗。謝謝。我是從ptt的童書版連到這個部落格的~

    版主回覆:(12/04/2008 07:34:58 AM)


    阿哈哈,那你就在批踢踢問我不就好了咩,在童書板上問也可,或是你要寫站內信也OK喔~你應該知道我的ID吧XD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的分享. 我希望能把這篇文章轉貼到我的部落格, 供更多人參考.
    很高興認識妳, 我是從 BBH 連過來的. :)


    版主回覆:(12/11/2008 04:03:50 AM)


    好呀,請自行取用^^

    回覆刪除
  4. 您好

    您介紹旳書哪裡買得到呢?
    我的寶寶現在1.5y
    有什麼適合的嗎?
    謝謝

    版主回覆:(03/08/2009 07:14:10 AM)


    我上面列的中文書,在一般書店都可以買到。推薦艾瑞卡爾系列(信誼)、丹丹系列(信誼)、好忙的寶寶系列(上人)、DK厚紙板翻翻書(上人)、小鼠波波(是青林套書,不是那麼容易買)另外一些可以參考這個書單喔:http://www.bookstart.org.tw/p5.html,您的寶寶現在一歲半或許還來得及參加bookstart運動,看這位媽媽您在哪個縣市了^^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日本福音社,是不是有出版很多012小朋友可以看的繪本,想問您,因為我不懂日本,請問台灣有賣中文本ㄇ?是圖片完全一樣的中文本唷!感恩您的回答~

    版主回覆:(12/07/2009 11:11:49 AM)


    是的,012繪本是月刊繪本,也就是每個月一本。台灣有翻譯一些,但零售的很少。信誼有四本,叫0123小寶寶圖畫書系列。其他就都在套書裡囉。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在網絡上找到一段有關嬰兒視力的影片, 希望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xdZFf-Ua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