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 為什麼龍蝦的背是彎的?

by 6/16/2021 0 comments


 


這幾天國外報導了一個漁夫被座頭鯨不小心吞到嘴裡,座頭鯨覺得怪怪的,又把漁夫吐了出來。

小木偶奇遇真人版 美國漁夫被鯨魚生吞再吐出

美國一名專捕龍蝦的漁夫說,他被吞進一隻座頭鯨的嘴裡,幸而生還,才得以講述他的驚悚經歷。56歲的派卡德(Michael Packard)歷劫歸來後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我在牠閉著的嘴裡待了約30到40秒,然後牠浮出水面,把我吐了出來。」「一隻座頭鯨試圖吃掉我,我嚴重淤血,但沒有骨折。」(中央社報導)

Jonah and the Whale (1621) by Pieter Lastman

Roberto Innocenti 的Pinocchio



查一下這個新聞,很多報導用小木偶來比喻,有的用聖經故事「約拿和大魚」,都是人(人偶)被大魚吞下肚子的故事。不過說到龍蝦和鯨魚,讓我想到的一個日本民間故事《龍蝦的背為什麼是彎的》



很久很久以前,每個人和動物一生一定要到伊勢參拜一次。

有一隻巨蛇,他自認為他是這世界上最巨大的動物。有一天,他決定去伊勢參拜,但爬了好久好久還是沒到,豔陽高照,他決定找個陰涼的地方避暑。正好,眼前就有一塊涼爽的陰影,他便趕緊爬過去休息。休息之後,他又繼續往前爬。突然,颳起了一陣狂風,巨蛇被這陣狂風吹跑了。

原來這股風是一隻大雕在拍翅膀。大雕說:「抱歉嚇到你了,畢竟這世上可沒跟我一樣大的動物了。我要是真的拍動翅膀,下面可是會起暴風的。別擔心,我不會欺負弱小。我要去伊勢參拜了,小傢伙,抓好了,免得被我吹走了。」

大雕拍動巨大的翅膀,果真颳起了暴風。拍了三下翅膀,他已經飛到了海上。但離伊勢還是很遠很遠,夕陽西下,大雕也感到疲憊了。

「得找個地方休息」大雕環顧四周,看到前方有個棒狀物從海中突起。「這剛剛好。」於是,大雕就停在上面,休息了一晚。接著隔天他又繼續飛,但還是沒到伊勢。他想找個地方休息了,剛好前方海上又有一根和他昨天晚上休息的棒子一模一樣的棒子。大雕停在棒子上,在上面散起步來。

突然,「是誰啊!敢在我的鬍鬚上走來走去,搞得我好癢,快給我下來!」隨著這聲音,棒子划開了海面升了起來。

「哇!!!」連著棒子被舉起的大雕往下一看,嚇了一跳,原來他停的棒子是一隻巨無霸龍蝦的鬍鬚。他飛了一整天,只是從這根鬍鬚飛到另一根鬍鬚而已。「海裡居然有這樣的龐然大物!」龍蝦癢得不得了,打了一個噴嚏,大雕被噴到了遠方。

這次換龍蝦要去伊勢參拜了。但即使是巨無霸龍蝦,伊勢對他來說還是非常遙遠。到了晚上,疲憊的龍蝦在一座大山中,找到一個適合的洞穴,便潛入山洞裡睡著了。隔天早上,龍蝦睡醒之後,準備出發前往伊勢,正要爬出洞口時,突然山洞裡噴出強勁的水柱,龍蝦被吹到半空中。原來龍蝦休息的山洞居然是鯨魚的噴氣孔。

被鯨魚吹走的龍蝦,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掉在了岩石上,因而摔傷了背,從此龍蝦的背就是彎的了。


這個故事在漢聲中國童話裡也有,叫做「究竟誰最大」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