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之北部特映

by 11/19/2020 0 comments



前天看到我追蹤的旋轉犀牛工作室發了一篇文,原本在台中只能乾瞪眼的動畫影展居然在北部有特映會,地點又在對我很方便的西門!不用錢!!!剛好家教學生還跟我改時間!!如此天時地利人和怎麼能不去?




先說一下我對動畫實在沒有研究,以前碩士班研究室同學研究捷克動畫,所以我們也有上動畫課,但我對現代技術的動畫真的看不懂,聽同學和老師討論說什麼新海誠技法又進步了(啥?我看到睡著,因為沒字幕我聽不懂)唯一有興趣的是stop motion,尤其是偶動畫,因為我們看了很多蘇聯時期的很慢很慢的偶動畫XD 講這麼多就是要說明其他太現代3D,CG啥的我才疏學淺,無法評論,不是人家拍不好喔。



廖姵妤、黃勻弦《山川壯麗》


完全就是衝著這片去的!!這片就是我一開始提到的旋轉犀牛工作室的作品。之前曾經介紹過他們的動畫繪本《當一個人》非常喜歡,後來有幸獲導演贈票去看了動畫,媽阿超感人QQ 他們的作品就是定格偶動畫,導演是彰化捏麵人二代,所以她把這個技術運用在製作戲偶上。這次新作《山川壯麗》做了兩年,也有出繪本。之前我沒買,因為我覺得這次主角小女孩看起來好陰暗...今天實際看了影片的確是沉重的主題。


片頭一開始出現字幕,唱國旗歌,請起立,差點要站起來(好險沒有)(暴露年紀)小女孩穿的白上衣吊帶裙制服,還有課本「爸爸早起忙看報」,吹直笛,就是我那個年代的小孩。

這部片討論了好幾個議題:人權、環保、罷凌、家暴、兒童權利等等,很多地方都有小細節,小女孩摔倒時後面的貼的候選人海報,當時我在電影院太暗沒看清楚,回來看劇照果真是帶有諷刺的暗示。小女孩墜樓時的場景,似乎借用了愛麗絲掉入兔子洞的橋段,只不過配的是台語歌(超級好聽!)而且出現了《當一個人》的媽祖,還有關公?一起陪著小女孩。

看偶動畫最有趣的就是觀察人偶跟場景的製作,雖然現在很多都改用3D列印了,不過導演說他們還是堅持純手工喔。片中海浪和浪花是用藍色的亮片和珠珠呈現,好有創意而且很漂亮。最後配合國旗歌最後一句:青天白日滿地...,我就猜到下一個場景應該會有血,果真如我所料。不過我覺得最後停在小女孩說完心裡的話,省略最後一個鏡頭更有餘韻。


這部戲的配樂都很好聽,都是台語歌,由謝銘祐作曲演唱。有興趣的人可以買繪本,也有原聲帶CD!要買的人請洽
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

繪本


預告片
片尾曲「叫著我」(有影片片段!)


連俊傑《多雲時情》



這部片看起來跟迪士尼皮克斯的動畫片差不多(好爛的形容)就是說畫面很流暢,角色設定和劇情、動畫效果看起來都很成熟。事後聽導演分享,果真是商業片《造雲師》的試水溫番外篇,世界觀有點像《天空之城》+《七號夢工廠》。這部片的角色設定跟場景台灣味不濃,男主角看起來像是外國人,乘坐著機器滿有steam punk的感覺,也是後來聽導演分享才知道原來女主角待的地方是玉山觀測站!!所以那個湖是...?



主持人有問到關於影片製作代工,這部片的製作是委託泰國的動畫公司代工,台灣的團隊專注在前端的故事建構。這部《多雲時晴》如名,是小清新愛情片,不過據說正片是以親情為主題,還滿讓人期待的。


預告片

豐富的訪談內容


劉靜怡《綻放之種》

也是定格動畫,主角是各式各樣的種子。種子配合舒曼的交響曲及義大利文(?)美聲,用種子排列組合成畫面,切換的速度還滿快,看到有點眼花XD 但我剛說過,我本來就愛定格動畫,加上我也愛植物花花草草,所以一開始就對這部片印象很深刻。影片後半段說明這部片使用了49種種子,全都是台灣原生種,馬上好感度UPUP,裡面還有八角哈哈哈哈!

聽導演說這是他在寶藏巖駐村時,剛好有一個種子藝術家,收集了400種種子,她就去那邊尋找靈感跟素材。導演目前是動畫系碩班的學生,不過工作及得獎經歷很豐富,聽了訪談才知道原來這部片跟女性的愛情有關,仔細一回想,歌詞的確是在唱愛情,導演說歌詞裡19世紀女性的煩惱跟現在東方台灣女性差不多XD

更多內容

謝宗宜《一》

3D動畫,用紙船串連起祖孫之間的情感。台科大畢業製作。


黃亮昕《害怕被觸碰的女孩》


據說是用難度很高的玻璃彩繪製作,但我看不懂(逃)




張乃容《亭仔腳》
3D+2D+素描+插畫+照片拼貼等等,多元的媒材手法嘗試,講的是親情之間的羈絆。學生作品。




王偉凡《12:15》
討論城鄉、遊子的心情。學生作品。



張家寧《浮標》
3D轉2D,主角和朋友們都是游泳隊的隊員,大量的水及光影滿漂亮的,有一種在看繪本的感覺,但故事我看不懂哈哈哈。據說是在講人際關係。學生作品。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時間:11/27~12/2
地點:新時代凱擘影城
官網:https://twtiaf.com/2020/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