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島田由佳&Julia Vuori繪本原畫展-包姆凱羅、SIKA的世界-

by 5/01/2011 1 comments






這次展覽會的門票。在我平常常逛的繪本網站上推出了預售票+贈品杯子的組合,算算價錢這個杯子要兩百日幣。原本差點要下手,但是有好心人問我:「這杯子才兩公分?」 
才兩公分!!我還以為是馬克杯!!好險沒下手。後來去YAHOO拍賣上標,兩張含郵才250日幣(原價一張一千,學生票七百)。那為什麼還有這個小杯子呢?容我後續再說明。

這次的原畫展是以兩個畫家的兩個繪本主角為題,包姆和凱羅我想大家都很熟悉,所以我就不多提。島田由佳是在20年前在日本的波隆納國際原畫展時,首次看見芬蘭畫家Julia Vuori的作品。之後便開始互相聯絡,彼此都對對方的作品相當欣賞。2010年末Julia Vuori的作品「SIKA到巴黎」的日文版上市,在四個月之後由島田由佳翻譯的「SIKA和善變的香菇」也在日本上市,更讓這個系列人氣攀升。而島田由佳的包姆與凱羅系列的第五本「包姆和凱羅的森林小屋」,也在暌違12年後再度跟大家見面。藉此機會共同策劃了這個繪本原畫展。除了原畫之外,還有作家們的訪談、草稿,喜歡的書籍以及畫具等等。



Julia Vuori,誕生於1968年的芬蘭繪本作家。爸爸也是繪本作家。
『SIKA』原本是芬蘭的Helsingin Sanomat新聞上面連載的可愛主角,以SIKA快樂的每一天為主題的繪本。原本是為了鼓勵朋友而創作的作品,獲得廣大女性們的共鳴與支持。


SIKA,在芬蘭文中就是豬的意思。日本拆成兩本出版,但在芬蘭是合在一起的。SIKA是一隻住在都會裡的豬小妹SIKA是一隻活潑且好奇心旺盛的豬,而她也跟一般年輕女性一樣,會做瑜珈還會嘗試心靈療法。很時尚且現代的一個繪本主角吧!






SIKA到巴黎。在巴黎鐵塔上還遇到一隻熊貓。
遇到一隻自稱有霸王龍基因的但卻很愛吃甜食蜥蜴,拜託SIKA帶他一起去買甜點。



 

SIKA與善變的香菇
據說作者非常喜歡香菇。從下面這些圖也可以看得出來SIKA系列走的是像漫畫一樣的分格構圖。


香菇開的美容沙龍店生意興隆。(香菇開美容沙龍店!)
太紅了,香菇成為人氣偶像,還出書!(跟台灣藝人好像!紅了就會出書)
香菇辦簽名會,在簽名會上被粉絲圍繞的香菇,回到旅館卻覺得很內心孤單。於是儘管他敷著面膜(看起來只是一條咖啡色的海帶?)就衝去機場。但是貼心的SIKA與朋友卻盛(變)裝來機場迎接他!(好溫馨阿)

奇怪的香菇的故事



SIKA系列也有出給嬰幼兒的繪本。






Julia Vuori除了繪本之外的作品。



芬蘭送書與玫瑰的紀念日—「書與繪本之日」海報。右邊是讓每個人都有食物吃的宣傳活動海報。


左邊是呼籲孕婦及胎兒做好健康管理的宣傳海報,右邊是降低嬰兒死亡率活動的宣傳海報。(芬蘭為什麼還需要宣傳這個活動?但感覺很適合印在媽媽手冊上耶)



左邊是呼籲環保的海報,右邊是國際合作的宣傳海報。








第一次看到SIKA是2008年在京都車站的伊勢丹百貨樓上辦的原畫展。右邊是手機的記憶卡,裡面有SIKA的小動畫。接著在2009年去山梨長野跑繪本美術館的時候,其中一間繪本美術館剛好也在展Julia Vuori的原畫展。包含這次我已經是第三次看SIKA的原畫囉!!












這是包姆與凱羅系列第五本--包姆與凱羅的森林小屋。


這是島田由佳畫這本森林小屋時做的紀錄。每一個顏色都要仔細地標示清楚。


會場的訪談中,問包姆跟凱羅的來由是什麼,島田回答:「凱羅是某一天到書店的時候,看見一個小女孩抱著一隻青蛙的玩偶走進來,雖然青蛙的臉朝內而且頭下腳上,但是從外型可以確定那是一隻青蛙,對這隻青蛙印象非常深刻,之後便隨手畫了很多青蛙的圖,後來就變成凱羅了。包姆是我到英國去時看到一個叫『BONZO』的早期漫畫,這部漫畫的主角就是很多皺紋,或許有的人會覺得很醜的一隻狗。看了BONZO之後,覺得原來這樣的主角是可以存在的阿!於是我就畫了『ぶーちゃんとおにいちゃん 』,但是在出版『包姆與凱羅的星期天』時,像ぶーちゃん這樣的狗還是不太受歡迎,所以再稍微改造地溫和一點就成了現在包姆的造型。包姆是以牛頭梗為原型創做的。」






Q:新作「包姆與凱羅的森林小屋」的點子是從哪裡來的?
A:六年前老家重新整修時,來了好幾個師傅,尤其是木工師傅的工作看起來特別有趣,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結合了當時的一些元素創作了這本繪本。






在去之前,要跟我一起去的朋友還擔心地問我說:這展覽會場在百貨公司耶,會不會很爛阿!這麼一想,其實我非常多繪本展都是在百貨公司樓上看的,這次更是在銀座連看兩場,一個在松屋百貨,一個在三越。但我想說的是,就算他在百貨公司樓上的催事場辦還是辦的比台灣很多國立的展場好。有的時候在台灣看完很想問到底有沒有學過展場設計阿

我覺得台灣這種關於繪本的展覽都定位不明,明明就是原畫展,不知道為什麼超愛搞一些互動區、拍照區,頗有喧賓奪主之嫌。(而且要做也不做好看一點,感覺很廉價)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很好啦,但是我就是很討厭這樣,精緻一點的話也就算了。

這是畫展!畫展!畫展!不是親子活動中心。如果要辦一些親子活動,可以另外擇期辦工作坊、說故事活動等,要不然就把空間規劃好,而且要跟展覽主題相扣,不要參在一起做撒尿牛丸阿!

這個展因為包姆凱羅人氣很旺,所以當天人非常多,有不少爸媽帶著小孩子一起來看展。就算是這麼受歡迎的角色,也只有展場門口擺一個大沙發和三個大玩偶給人拍照,跟展場最尾端不可少的繪本閱讀區之外,沒有什麼拍照區跟互動區。換來台灣的話,我不知道有多少小孩可以忍受五分鐘才看一幅畫的龜速乖乖地看完畫展。說不定根本不用花門票進去看畫,就在外面紀念品區買東西拍拍照玩玩互動區就好了。但很神奇地日本人小孩都可以乖乖地跟爸媽一起排隊看畫,連我這個大人都沒什麼耐性排了,到最後我是從後面看回來,反而很迅速地看完了。看來日本人愛排隊這一點是從小就開始訓練起。

話說最後在買東西的時候,展覽畫冊是一定要買的。乍看之下要1890元很貴,但是轉念一想,比台灣展覽畫冊700元還便宜阿!但台灣印刷應該品質沒日本好吧?這樣一想突然覺得好划算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我想去我想去 我 好想去 !!!!! 不知何時還會有畫展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