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 為什麼大象的鼻子這麼長

by 10/28/2010 1 comments









b0101.gif



elephant1_1748632c.jpg 



業餘攝影師歐珀曼(Johan Opperman)日前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拍攝了一段令人詫異的場景:鱷魚向一頭小象發起攻擊,並緊咬象鼻不放,所幸群象趕來救援,迫使鱷魚鬆口躲進水塘中。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照片中,一頭小象在象群的注視下走向布滿水草的水坑飲水,不幸的是,這裏還埋伏著一條飢餓難耐的鱷魚。牠突然從水中躍起並死死咬住小象的長鼻,雙方於是展開了一場近似拔河的拉鋸戰。

這條鱷魚死死咬住象鼻不放,小象則是拼了命地蹬著腿想要掙脫,但長鼻被拉的越來越長,牠看起來非常痛苦。這時,一旁的象群紛紛趕來解危,在象群地動山搖的聲勢面前,鱷魚不得不選擇放棄,躲進水塘中。

歐珀曼表示,「這條鱷魚似乎想要捕捉小象飽餐一頓,但這種場景十分罕見,因為鱷魚一般不會將大象作為獵食對象。」

http://www.nownews.com/2010/10/29/334-2659349.htm




 




看到上面這則新聞不禁讓我大笑,因為讓我想到了吉卜林所寫的「大象的鼻子為什麼這麼長?」沒想到竟然在真實世界中出現了!!我傳照片給我朋友看的時候,他竟然說:「這隻大象好小!」我:「因為他是小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個故事呢?下面就介紹給大家吧!


親愛的小朋友,在很久很久以前呀,大象本來沒有那條長鼻子。它們當時只有一個黑乎乎的凸出的鼻子,就像一隻靴子那麼長。那時,大象的鼻子 可以左右晃動,但根本不能從地上撿起東西。可有這麼一頭象,一頭年輕的小象 ——他非常非常地好奇。也就是說他老是沒完沒了地提問題。


他住在非洲,因此他的好奇心也充滿了非洲。他問駝鳥嬸嬸,為什麼她的尾巴羽毛長成那副模樣,結果駝鳥嬸嬸用她那結實的爪子揍了他的屁股;他問長頸鹿叔叔,是什麼使得他身上有那麼多斑點,結果長頸鹿叔叔用他結實的蹄子揍了他的屁股;可他還是非常非常地好奇!他問河馬嬸嬸,為 什麼她的眼睛是紅的,河馬嬸嬸用她寬大的蹄子揍了他的屁股;他又問狒狒 叔叔,為什麼西瓜是西瓜的味道,狒狒叔叔用他多毛的手掌揍了他的屁股。可他還是沒完沒了地提問題!他問他所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摸到的、 感覺到的一切問題,因此他所有的叔叔嬸嬸都揍過他的屁股,可他還是非常 非常地好奇。


一個晴朗的早晨,那頭永下滿足的小象問了一個他從來沒問過的新問題。他問:「鱷魚到底吃什麼東西呢?」這下所有的大象都叫他住口,並且馬上揍他的屁股,一連揍了好一陣。後來,小象等大家揍完了,就跑到一片有鉤刺的灌木邊,灌木叢中住著一隻柯洛鳥,他對柯洛鳥說:「我爸爸打了我的屁股,我媽媽也打了我的屁股,我所有的叔叔嬸嬸都打了我的屁股,就因為我十分好奇,但我還是想知道鱷魚到底吃什麼東西!」


柯洛鳥聽完小象的話,難過地說:「那你到那條寬闊的、灰綠的、漂著油污的利蒙泡泡河上去吧,在那長滿藍桉樹的河岸上你就會知道鱷魚吃什麼。」第二天一大早,那頭永不滿足的小象帶了一百磅香蕉(是又小又紅的那種)、一百磅甘蔗(是又長又紫的那種)和十七個大西瓜(是又綠又脆的那種)就準備出發了,他對家裡人說:「再見了,我要到那條寬闊的、灰綠的、 漂著油污的、河岸上長滿藍桉樹的利蒙泡泡河上去,去看鱷魚到底吃什麼東西。」為了表示吉利,他家裡人又在他屁股上揍了一頓,儘管他很有禮貌地求他們別打了。


小象在河邊最先看見的是一條盤繞在岩石上的花斑大蟒蛇。 「對不起,」小象很有禮貌地問,「你在這河上看見過鱷魚那樣的東西嗎?」


「問我看見過鱷魚嗎?”花斑大蟒愛理不理地說,“你下面還要問什麼?」「對不起,你能告訴我鱷魚吃什麼東西嗎?」

「真奇怪,」小象忍住疼痛說,「我爸爸、媽媽、叔叔嬸嬸都因為我好奇而打我的屁股,我猜這也是那麼回事。」


「走過來呀,小傢伙,」鱷魚叫道,「你幹嗎問這件事呢?」


「請原諒我」小象還是彬彬有禮他說,「我不能過來,因為我爸爸、媽媽都一直因為我愛提問而打我的屁股,更不用說駝鳥嬸嬸、長頸鹿叔叔,他們比我爸爸媽媽打得還疼。我的河馬嬸嬸和狒狒叔叔也揍我。甚至河岸上的 花斑大蟒也用他那鞭子一樣的尾巴抽了我一頓。他比誰都打得更疼。所以, 如果你也和他們一樣的話,我可不願意再挨揍了。」


「過來吧,小傢伙,因為我就是你要找的鱷魚。」鱷魚為了證明自己說的是真話,還真的流下了鱷魚的眼淚。 小象一聽不由得氣喘心跳,他在河岸上跪下來,說:「你原來就是我這些天來一直尋找的鱷魚。你願意告訴我你吃什麼東西嗎?」


突然,小象覺得腳下一滑,這時他的鼻子已足足有一米多長了。 花斑大蟒連忙竄下河岸,用身子纏穩小象的後腿,說:「性急而又沒有經驗的旅行家呀,這下我們可該認真地使使勁了,要不然的話,那渾身裝甲 的自動軍艦(大蟒還是指鱷魚)將永遠毀掉你的前程。」花斑大蟒總是用這種方式說話。 這一下,大蟒拉,小象拉,鱷魚也拉。不過還是大蟒和小象加在一塊兒力氣大,最後只聽撲通一聲,鱷魚放開了小象的鼻子。 小象冷不防一下坐在地上,但他首先想到的卻是說:「謝謝你,花斑大蟒蛇。」然後他才用香蕉葉子把被拉長的鼻子包紮好,伸進利蒙泡泡河清涼的水中。

「你這是幹嘛?」花斑大蟒問。 「對不起,」小象說,「你看我的鼻子完全變形了,我要等它恢復原樣。」「那你可要等很久很久。唉,有些人就是不知道什麼東西對他有好處。」 小象坐在河邊等了三天,可他的鼻子一點也沒縮短,除此之外,他倒成了個斜視眼。親愛的小朋友,你們很快就會明白,鱷魚已經把小象的鼻子拉 成了今天你們所看見的那種象鼻子。

   小象還沒來得及想一想,他的鼻子早已拔起一大束草,輕輕地在腿上彈掉泥灰,然後一下送進嘴裡。

  「這是第二個用處!」花斑大蟒又叫道,「你原來那個短鼻子可辦不到。 好啦,你不覺得這兒太陽曬得太熱麼!」


「是有點熱,」話音剛落,小象的鼻子早已從河岸卷起一大團淤泥,「叭」地一下拍在頭上,做成了一頂大泥帽。 「這是第三個好處!」花斑大蟒再次叫道,「你原來那個短鼻子可辦不到。好啦,你現在覺得揍揍屁股怎麼樣?」


「對不起,」小象說,「可我一點不喜歡挨揍。」 「你喜歡揍別人嗎?」花斑大蟒問。 「那我真喜歡」小象高興地回答。「好吧,」花斑大蟒說,「你將發現你的鼻子還可以用來揍別人的屁股。」  


於是,小象輕鬆愉快地舞動著他的長鼻子,穿過非洲平原,朝家裡走去。一路上,當他想吃水果的時候,他就用鼻子從樹上摘,而不再像往常一樣在 樹下等水果掉下來;當他想吃草的時候,他就用鼻子從地上拔,而下再像往 常一樣跪下身子;當有蒼蠅叮他的時候,他就用鼻子折下一根樹枝作蒼蠅拍; 當太陽曬得火辣辣的時候,他就用鼻子做一頂泥帽戴在頭上;當他走得寂寞 的時候,他就用鼻子哼一支歌,那聲音真比幾個銅管樂隊奏出的還響亮。其餘的時間他就用鼻子撿起他來的時候一路上丟下的西瓜皮,因為他是一頭講衛生的象。


  一天黃昏的時候,他終於回到了家。他捲起鼻子向大家問好。大家看見他回來都非常高興,並且馬上叫道:「哦,小香蕉(家裡人都這麼叫他)。」大夥驚奇地問,「你的鼻子是怎麼回事?」
   

小象回答說:「我從住在那條寬闊的、灰綠的、漂著油污的利蒙泡泡河裡的鱷魚那裡得到一個新鼻子。我問他到底吃什麼東西,他就給了我這個玩 意兒。」


「可這看起來多醜呀。」狒狒嬸嬸說。 「醜是醜,」小象說,「但有用處。」說完他伸出鼻子把它所學到的新本領向大夥兒——表演了一番。 所有的象都非常羡慕這頭小象有了這麼一個可愛的、而且又那麼有用的鼻子,於是大夥兒急急忙忙地跑到那條寬闊的、灰綠的、漂著油污的、河岸上長滿藍按樹的利蒙泡泡河邊,從鱷魚那裡弄來了長鼻子。哦,親愛的小朋友,從那以後,你們所看見的大象就有了一條長鼻子。

轉載自此


吉卜林的Just So Stories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在聽到日文原版的大像歌詞前,我一直不能理解大象媽咪說的鼻子長才是漂亮,直到日文版出現我才覺得這樣合理多了"是啊,媽媽的也很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