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art] Bookstart實施案例--日本新潟県長岡市

by 7/06/2010 0 comments

新潟県の位置



新潟SUICA.JPG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新潟縣的長岡市。新潟縣以農業為主,尤其本地所產的新潟米頗負盛名,上面放的那個企鵝Suica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就是JR(Japan Railway)東日本到新潟地區通車所發行的限量紀念卡。

PDF檔(有圖):http://www.bookstart.net/local/pdf/report05_nagaoka.pdf



【對象月齢】 5~6個月
【會場】 嬰兒諮詢室
【年間出生数】 約2100人
【主辦單位】 企畫課
【協辦單位】企畫課・圖書館・健康課・兒童福利課・生涯學習課・社會福祉協議會・義工
【開始時間】2003年10月


【實施背景】
   
長岡市在2003年5月時,由提出「男女共同參與規劃」政策的企畫課為本地推行Bookstart的主辦單位,把Bookstart運動作為「男女一同參加育兒」政策之具體的第一步。而在行政各部署的合作準備之下開始施行。
  Bookstart運動由行政機關負責人(企畫課、圖書館、健康課、兒童福利課、生涯學習課、社會福祉協議會)與市民(故事媽媽義工、父母、親子團體、母子保健推進員)等組織而成的「Bookstart推進工作團隊」來推行,實際的活動則以「市民義工」為主要推行者。而這種由行政的企畫課為準備、実施及營運中心的Bookstart運動在日本是非常少見的案例。



【實施前的努力】


(1)讓全體市民理解Bookstart運動
 「我們希望不只是相關人士和新生兒的家長,而希望全體市民都能理解認識Bookstart為長岡市努力推行的運動。」而具體的方法為2003年6月~7月,在中央圖書館舉辦Bookstart的「說故事義工培訓講座」。參加者100人中的62人現正擔任Bookstart的義工。除此之外,同年8月舉辦以一般市民為對象的「我最喜愛的繪本」投票活動,將自己喜愛的繪本書名及感想寫下便可參加。主辦單位在市役所(區公所)大廳以及公民館等地設置了101個投票箱,約有1500人踴躍參與本項活動。
  在實施之前,由「Bookstart推進工作團隊」所製作的「Bookstart★Letter」也成為向市民宣傳的重要管道以及資訊來源,除了Bookstart時間之外,也利用各種機會廣為發佈。



(2)強化「Bookstart推進工作團隊」之間的合作關係   由各行政單位、市民組合而成的「Bookstart推進工作團隊」(22人),企畫課擔任主要的指揮協調者,約一個月舉辦一次工作會議。


【實施方法】
   利用長岡市健康中心一個月辦理一次以5~6個月新生兒為對象的「新生兒諮詢」時實施Bookstart。這個「新生兒諮詢」的參加率約為97%,每次上午加下午約有150人的新生兒及父母參加。
在「新生兒諮詢日」之中,Bookstart是輪流進入幾個諮詢的房間結束之後才舉行。


  在會場中穿著水獺(日本Bookstart的logo)圍裙的工作人員(企畫課職員、圖書館員及義工)出來迎接,在等待時間中有的工作人員會念繪本給小寶寶聽,有的則跟父母聊天。在大廳角落裡的小房間是Bookstart區,在這個房間裡,可以悠閒地念幾本繪本給小寶寶聽,最後選寶寶最喜歡的一本書,讓寶寶帶回家,並傳達給父母「我們一起為孩子努力喔!!」這樣的訊息。
在Bookstart區的出入口前設有圖書館角落,在那邊可以現場借書,也可現場辦理借書證。


 Japan logo.JPG


(1) 將Bookstart運動列為「男女共同參與規劃」育兒政策的第一步具體行動。
    首先我覺得有「男女共同參與規劃」育兒政策這一點就很神奇了。我想主要還是因為在日本育兒的重擔還是落在媽媽身上,在我身邊所見到的雙薪家庭很少,幾乎沒有(除了我學校的教授們)。台灣這一點我覺得比日本好滿多的,至少我去到的現場看到的爸爸還不少。但日本的Bookstart舉辦的日子常常是平日,可能爸爸要上班也沒辦法出席,如果是在假日舉行的地區,會有少數爸爸的身影出現。台灣應該是完全沒辦法在平日舉行吧!



(2) 由行政部門的企畫課擔任Bookstart的主要執行單位。
    即使在日本也是個罕見的主辦單位。台灣好像就是通通交給圖書館負責囉。


(3) 為了讓全體市民瞭解Bookstart運動,在事前舉辦「我最喜愛的繪本投票」,以及製作發佈「Bookstart★Letter」。
  
這一點我覺得也很重要,就是取得全體市民的認知與瞭解。而不是只限於相關人士跟新生兒父母。在取得共識之後,要推行起來也比較不容易受到阻力。我曾經看過一個前輩在論文中寫到的案例,台中縣有個阿媽接到Bookstart的通知電話,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直到工作人員打第二次電話才半信半疑地去領禮袋的烏龍事件。

(4) 由「Bookstart推進工作團隊」來推行Bookstart,並且藉由工作會議來強化團隊之間的合作關係。
   根據英國的調查結果,有這種專門的單位或是人員來負責推行的話效果較為顯著(廢話)而且這個工作團隊還會定期舉辦工作會議來協調並檢討,看的出來真的是很認真在推行阿。台灣感覺比較像是圖書館在單打獨鬥,沒有什麼太多的行政資源&支援,真的是很辛苦。





    最後當然也要來介紹一本嬰幼兒繪本囉~其實是三本!這系列是台灣知名的童書作家陳致元的作品。看到這些標題大概就可以知道內容在說什麼了吧是幼兒成長過程中很常出現的情景,也是嬰幼兒繪本中經常被描寫到的主題。這些是給稍稍大一點的幼兒,大約1歲半以上,開始出現這些行為&大概可以瞭解故事內容的小朋友們。
米米說不(附中英雙語CD) 米米學收拾(附中英雙語CD) 米米愛模仿

 不過我個人沒很愛就是了,因為同樣的主題的書我看過太多啦,而且書中角色的呈現有點刻板,我是說媽媽、爺爺和奶奶的形象(而且到現在我還參不透米米到底是啥生物)。但這是少數國人自己創作的嬰幼兒繪本,所以我們還是要多多支持喔!畢竟小孩還是很喜歡阿(小孩才不像我毛病這麼多咧)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蘇懿禎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