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 MOE七月號--東京兒童書店大直擊Ⅰ

by 10/29/2006 0 comments

    噹噹~上個禮拜開始,我就開始執行MOE七月號關東地區兒童書店之旅囉~首站是西荻窪!這一站位於東京都內,交通非常方便。




古書 興居島屋
地址:東京都杉並區西荻北3-31-6
電話:03-3396-3350
時間:12:00~24:00
交通資訊:JR西荻窪駅徒步五分(詳細地圖請參照MOE七月號)
補充:從西荻窪車站出來之後左轉,路口有一間三井住友銀行,那條路叫做北銀座通り,順著北銀座通り走大約兩三分鐘後向左轉,興居島屋在與北銀座通り平行的左邊巷子裡。





DSCF6415.JPG


DSCF6413.JPG


 這間書店外頭就大大寫著『古本』兩個字,在日本我對「本」這個字特別敏感,因為本就是書的意思啦!興居島屋是間舊書店,外面擺著一箱箱福音館的「兒童之友」月刊(こどものとも)一本的價格大約是105円。不過因為本人日文程度還是很差(其實越簡單越難看懂,因為都沒漢字阿阿~~)所以就直接放棄,到店裡去尋寶囉!一進門就看到大大本的古利與古拉的系列作品,當然還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書,野獸國就有好幾本呢!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還是日本作家的作品囉~所以專找一些有日本味兒的書。赤羽末吉的作品不少,而且幾乎都是日本民間傳說故事,但是因為金錢有限,只挑了一本桃太郎ももたろう 500円(夠經典吧,上次來日本則是買了一本赤羽末吉「かちゃかちゃやま」兔子幫老爺爺復仇,因為狸使壞心眼把老婆婆害死了,最後狸被火燒死了的故事)


 


 


 


天気輪の丘 


 


再來是兩本宮澤賢治的作品;我發現在日本宮澤賢治真的是個很重要且很有名的作家,因為我發現不同出版社都出了由不同插畫家配圖的宮澤賢治一系列的作品。會挑他的作品,一方面是因為對他寫的故事很有興趣,另一方面也是很喜歡繪者的圖囉!右邊這一本是他最有名的銀河鐵道之夜」(銀河鉄道の夜)1200円,繪者是藤城清治。藤城清治雖然在台灣並不有名,而且很少見到他的作品,但是他的剪影風格實在非常美麗,我第一次認識他是看到版上的版友介紹的喔~在鄭明進老師的傑出圖畫書插畫家亞洲篇內也有介紹。第二本是橡實與山貓どんぐりと山ねこ900円 (台灣翻譯名字不一),繪者是德田秀雄。 





介紹完宮澤賢治,接著是我很喜歡的畫家伊勢英子畫的日本民間故事「雪女」1050円,看過山之生與海之生的人應該可以瞭解伊勢英子的畫風吧~厚重的油彩裡帶著詭譎神秘的氣氛。老實說,看這本書的圖真的會讓我背脊發毛,竄出一陣寒意。看到這本後面的目錄介紹,我現在很想入手的是小川未明的「紅蠟燭與人魚」,又是一個可怕的故事阿~~最後一本是讓我放棄其他書的一個選擇--岩崎智廣的插畫集。其實本來沒有發現她的,因為她的書衣是粉白色的雲彩紙,但是因為年代久遠而點點泛黃,我就好奇抽出來看看是什麼書,因為很少有書會用到雲彩紙來當書衣,結果抽出一看,竟然是岩崎智廣的作品!!她在台灣好像不那麼有名,作品翻譯的大概只有和英出版的久兒之星(這裡也有一本二手的XD),但是我超級愛她淡淡的水彩畫風,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在版上有PO過她的介紹,在東京也有她的美術館。


陪我一起去的同學也很愛她(他是美術設計工作者),當下有點擔心會被他搶走。我記得以前在書店的時候,有一個客人很喜歡她,要求我們幫他訂岩崎智廣出的一~十三加上特輯總共十四本的畫冊,一本要價一千多元,我們告知會等很久,但是客人說這值得等,不管等多久他都要買到,可見喜歡她的人就真的是愛不釋手阿!!


這本是こどものしあわせ1200円, 原價是三本一輯,要價44000円,這也是促成我買下的原因之一,因為便宜很多。但是剛剛在找amazon的時候發現這本單行本只要1260,嗚嗚,被貴到了啦~~但是這應該是重新再版的,因為封面跟我的不一樣喔!
所以,我在這家總共花了4850円,整個破產,因為我忘了帶錢出門,只好跟朋友賒了五千元買書


    最後還跟老闆娘合影,老闆娘人很好,說可以讓我們拍攝店內的書,其實我是要跟她合照啦。總之,還滿推薦這家店的喔~除了我們熟悉的現代作品之外,這裡還有古早已前的兒童讀物,很像我們五六零年代的復古風作品,挺有趣的,店裡除了一半是兒童書之外,另一半則是藝術類的二手書,但因為沒研究且沒興趣,就沒仔細看啦!


 


月亮分隔線.bmp


にわとり文庫


地址:東京都杉並區西荻南3-17-5
電話:03-3247-3054
時間:12:00~22:00 星期一休假
交通資訊:JR西荻窪駅徒步3分(詳細地圖請參照MOE七月號)
補充:從西荻窪車站出來之後左轉,對面有間麥當勞,就在麥當勞旁邊的巷子裡,靠左手邊。
 



   
DSCF6418.JPG 



DSCF6418.JPG 
 

 


門口挺小的二手書店,招牌也不太明顯,但很整潔清新。門口的箱子裝的仍舊是福音館的孩之友月刊XD,整間店還頗有個性,有一點點點的小雜貨,衣服打火機什麼的小東西。在這家我沒買書,倒是我朋友買了青鬼和紅鬼的繪本,他說那個故事很感人,看到後面都快哭了,一本大約兩百吧!


本來我一直很猶豫要買一本日本兒童文學協會出的什麼最重要五百本書,就是彭懿寫的圖畫書-閱讀與經典裡不斷提到的,但是一本要1890円,小貴,所以沒買。不過這間書店有不少兒童文學理論書籍,說不定以後會再去買書。


月亮分隔線.bmp


かのめブックス
地址:東京都杉並區松庵3-18-15 コーボ高橋1F
電話:03-5346-2958
時間:12:00~18:00 星期三、國定假日休假
交通資訊:JR西荻窪駅徒步十分(詳細地圖請參照MOE七月號)
補充:從西荻窪車站出來之後迅速右轉,有一條小小的路,沿著右邊的高架鐵路橋下一直走,會先經過一個便利商店跟一家大的二手漫畫書店,然後快到盡頭的左手邊。(非常不顯眼)
   


DSCF6421.JPG


 DSCF6420.JPG 


   看起來很居家的店吧,我跟我朋友找超久的。店裡也很小,大概五分鐘就逛完了,店內的書不多,幾乎也都是二手書。小小的店面內左半邊是二手書,右半邊是兒童雜貨,還有小朋友的衣服鞋子什麼的。所以其實滿快就逛完了,整個就是很居家式的書店阿~~雖然我沒很推薦這間店,但是客人還不少,大概是社區型客人吧!而且我在這間店也買了書唷,4本都是五味太郎的書,非常非常簡單的書

  猴子,るるる     猴子,るるる-one more         
猴子的日文就是さる,利用結尾相同的字母る,產生每一頁不同的動詞(結尾是る),串連起來成為一個有意義的故事。比如說さる ほる,就是「猴子,挖」圖片就是猴子在挖蘿蔔,實在讓人佩服五味太郎的巧思阿!猴子系列有三本,我在這買到兩本,一本各是200円。




   ばく(貘)‧くくく      さんさんさん
這兩本也是異曲同工之妙,也是各200円。
加上我莫名其妙跟一位媽媽搶起了米飛兔的毯子,一條400円,覺得很便宜,所以我在這家店花了1200円。算是相當物超所值囉~很可惜地本來想要拍攝店內的樣子,但是老闆說要等打烊之後才能照,所以我們就放棄啦~~
往下一站:「吉祥寺」前進!!!!!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