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 愛玉及仙草的由來

by 8/14/2020 0 comments

 



今天突然看到朋友貼的新聞,看完新聞又看到馬來貘貼了冷知識,才知道原來愛玉是台灣特產?!原來是跟幫忙授粉的「愛玉小蜂」有關係,愛玉小蜂對環境極為敏感,加上無法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才因此造就台灣成為愛玉子唯一產地。(追加:但有學者提出不同觀點,福建一帶也有愛玉)




當然,講到愛玉,就想到這本《愛玉的故事》。故事地點發生在台灣的嘉義,阿古伯在溪邊喝水時,喝到一種涼涼滑滑,半透明的東西,他覺得很好吃,但不知道這東西是從哪來的。







他坐在樹下休息時,剛好一顆熟透的果子掉入溪中,一掉進水裡果子就爛了,種子浸在水裡,融化了就變成了剛剛那種涼涼滑滑半透明的東西。阿古伯很好奇,就把還沒融化的種子撈了一些回家。




他回家把一部份種子種在後院,一部份拿來揉洗,加上糖水,就變成好吃的甜品。阿古伯靈機一動,叫他的女兒愛玉推著這個飲料出去賣,果真大受歡迎。但是大家不知道這東西叫啥,只知道賣東西的是愛玉姑娘,所以就叫這東西愛玉囉!



說完愛玉,就想到仙草,但我沒看過仙草的故事。查了一下wiki,得知仙草的由來有三種說法。


第一個傳說:由於少量的仙草乾莖葉加水熬煮後,其濾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古時候的人認為這種草具有由少變多的特異功能,只有仙人才能享有,因此推斷這種草應是仙人特別恩賜與人們的草,所以將它稱為仙人草。

第二個傳說: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雙腿,天熱趕路容易中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類植物,曬乾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復原,這些路人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些能治病的草稱為「仙人草」。

第三個傳說:福建有人採集草藥醫治中暑的母親時自己也中暑,醒來後發現天然形成的仙草凍,便採集仙草治好了母親的病。由於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譽為「仙草」。

其實我之前查過一次仙草的由來,因為我很想做剉冰繪本,所以查了愛玉仙草,還想做豆漿豆腐豆花(?)繪本,不過沒畫成故事書感覺就少了點什麼,而且我都記不起來,反倒是小時候看過的故事都記得很清楚。說到仙草,我想到當年我在日本念碩士的時候,當時台灣在日本還不夯,平常也只能吃芶芡超多的中華料理解饞,不知道為何中華料理飯後甜點很愛給杏仁豆腐,我超怕杏仁的!!但有一次,跟同學去吃飯時店家提供的居然是台灣的仙草凍!!!我超開心稀哩呼嚕吃完之後,坐等同學心得。只看到同學面有難色的說道:「嗯,感覺對身體很健康」。我猜應該是有一種草藥味?嗯,日本人講話真是有禮貌又婉轉阿。


全世界只有台灣產愛玉?網友震驚:長知識,應該印鈔票上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12/4751182


追加更新:2023年8月



前陣子突然有人到久遠的愛玉貼文下留言,當時還不知道為什麼。直到越來越多劇照出現,才知道以「日本植物學之父」牧野富太郎為藍本的NHK晨間連續劇「爛漫」播出「愛玉子」單元。在這之前我也不知道牧野富太郎是誰,但是MOE6月號雜誌的專題就是他,所以我說日本的行銷跨域都是早就規劃好連動的。




中央社報導指出:

牧野富太郎1896年34歲那年奉東京帝國大學之命,到台灣進行學術調查,為期約2個月,採集逾4000個植物標本並記錄1000多種植物。牧野的友人在嘉義調查植物時發現愛玉子,交由他鑑定並於1904年發表新種植物,取學名Ficus pumila L. var. awkeotsang Makino。awkeotsang是台語愛玉叢。


台灣愛玉子登NHK晨間劇「爛漫」 創最高週收視率


劇中描寫槙野到嘉義採集,因染瘧疾倒臥在鄒族的獵屋,被鄒族的小女孩發現,通知族人救治。槙野食用小女孩拿給他的愛玉果凍,詢問這是什麼,通譯告訴他是「愛玉子」。小女孩並拿來製作愛玉的薜荔果實,比對槙野手邊的「日本植物誌圖譜」,讓槙野有了新發現。

「愛玉子」篇幕後推手之一是長期旅居台灣,研究台灣文史的日本作家片倉佳史。

 片倉說,因為愛玉子的學名有牧野的名字,NHK劇組製作單位努力要促成加入台灣元素。他6月下旬接獲NHK的正式委託後,參與愛玉子篇的拍製。他看到這是一流的劇本,僅對劇中安排的細節,包括語言、道具等提供意見,做了些許調整。喜愛拍攝鳥類的片倉還透露,他提供了在嘉義收錄的7種台灣特有鳥類的聲音,劇中都有使用到,備受好評。

片倉表示,有資訊顯示,愛玉是在現今嘉義民雄(原名打貓)被發現,但他認為愛玉應該是生長在更深山裡,在現今的梅山(日治時代稱小梅)。受到片倉的推薦,228受難者鄒族音樂家高一生的兒子高英傑在「愛玉子」篇飾演鄒族的長老,7月中旬到NHK攝影棚參與演出。




補一張我家市場的愛玉仙草攤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