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Niklas Und Der Löwe尼可拉斯和獅子--Elisabeth Brozowska(附一年牙套矯正紀錄)

by 3/03/2018 0 comments



 在書店中發現了這本1967年德國出版社的平裝繪本,畫風是我喜歡的復古風,加上內容跟牙齒有關,所以沒多加考慮就買了,基本上看圖就能猜出九成。
後來問了德國朋友,他描述的跟我猜的一模一樣。

以下為大意,非逐字翻譯。

這是一個叫做尼可拉斯的小男孩和一隻叫做辛巴的獅子的故事。
尼可拉斯在生日時收到很多禮物,其中一個是一把漂亮的來福槍。
當軟木塞子彈發射時,還會發出砰的一聲巨響。
他心想:現在我可以打任何我想要的東西!但首先我要先射一頭獅子!
他非常幸運,大概才走了五步,就遇到一隻躲在樹後的獅子。

尼可拉斯大喊:「你這頭野獅,別想逃!我要射你了!」
獅子說:「屁孩,別射我。我是老獅子辛巴,
我嘴裡只剩一顆牙齒,而且我一點都不野!」

但太遲了!砰!辛巴痛苦的大叫。牠摸著臉頰開始嚎啕大哭,
躺在牠眼前的是牠最後一顆牙齒。

「嗚嗚嗚嗚,你這屁孩,你看看你做了什麼好事!
沒有牙齒我怎麼吃東西?
很快我就會餓死了!」

「不要哭,我很抱歉,說不定我可以把你的牙齒黏回去。
我找找看,我的口袋裡可能會有萬能膠水」
就跟一般小男孩一樣,尼可拉斯的口袋裡有很多東西:
一個木頭線軸、三顆漂亮彈珠、一條繩子、一個蝸牛殼、一顆糖果,還有一個萬能膠水!

(圖略)
尼可拉斯說:「把嘴巴打開,我要把你的牙齒黏回去。」但他失敗了。獅子又開始哭了起來。尼可拉斯說:「別傷心,我有個好主意!我會把我粉紅豬撲滿裡的錢都給你,
你就可以請牙醫幫你作很棒的牙齒,我也會把我的槍送你,希望你不要再生氣了。」

獅子說:「我不氣了,也謝謝你的來福槍。」於是,他們帶著粉紅豬撲滿去找牙醫。


尼可拉斯說:「辛巴,你不要怕,這個牙醫人很好,不會傷害你。你坐下來看點東西吧」
過了一會,牙醫走了進來,「早安,男士們,你們需要什麼幫忙?」
尼可拉斯向牙醫介紹了辛巴,也告訴牙醫牠最後一顆牙齒的事情。

「噢,你想要新的牙齒,來看看我能替你做什麼。來,把嘴巴張開」
辛巴盡可能的把嘴巴張大。
牙醫看了之後說:「果真跟我想的一樣!吃太多甜食然後晚上沒刷牙!
才會變成這樣!現在所有的牙齒都壞了!」
繪本中牙醫定番台詞!)
獅子說:「可是尼可拉斯說你可以幫我做新的牙齒!」
牙醫說:「當然可以!但是必須花很多錢!」(童書中也是很現實的
尼可拉斯說:「你可以拿走我粉紅豬撲滿裡所有的錢!」


他們打破了豬撲滿。裡面有7塊1角,一顆閃亮亮的紅色鈕扣,和一片彩色玻璃。
「應該夠了」牙醫說:「這應該夠我們每個人買一個冰淇淋。」

「來,辛巴,你喜歡哪一副牙齒?」牙醫給他看一個板子,上面有各種牙齒造型。
辛巴選了7號,看起來最尖銳的一副。
牙醫說:「好,沒問題」接著馬上開始工作。

(圖略)
辛巴非常勇敢,一直張著嘴巴,也沒有咬牙醫。有的小孩會這樣。
小孩躺著也中槍

牙齒很快的裝好了。
「看看鏡子!」牙醫說
辛巴笑的好開心。
牠跟牙醫道謝,並給牙醫一個大擁抱。


牙醫說:「很開心你喜歡它。現在我們可以去吃冰淇淋了。」
於是,他們一起走到街角的一個小冰淇淋店。

每個人都點了不一樣的冰淇淋。牙醫點了巧克力冰淇淋,
尼可拉斯點了付一顆櫻桃的香草冰淇淋。辛巴點了草莓聖代。
當他們都吃完之後,辛巴揮手跟他們說再見,然後一邊吹著口哨離開了。

後來呢?辛巴現在看起來又帥又年輕,
他和一隻年輕又漂亮的母獅辛巴琳娜結婚了,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完故事以後,我開玩笑說:「你趕快去矯正牙齒,才能娶到老婆。」然後德國朋友一臉正經的說:「我的牙醫說,我不用矯正牙齒也可以娶到老婆。」

查了一下,繪者Elisabeth Brozowska是1950-60年代美國的插畫家、漫畫家,有多本繪本作品。
下面這個連結可以看到她其他的作品。



看完有漂亮牙齒就可以娶老婆的故事之後,下面是我一年多的牙齒矯正紀錄
包含最近很流行的隱適美和傳統大鋼牙矯正
(很多牙齒照,慎入)

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我的牙齒有什麼太大問題。除了門牙太大之外。自從我妹當了牙醫之後,雖然常被碎念,但我依舊不以為意。直到某一天,我去上了民視的快樂故事屋。之後很興奮在家裡等播出,結果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大門牙和下排牙齒歪掉看起來超級明顯!!從頭到尾都一直在盯著牙齒看。不過人生也沒幾次可以上電視節目的嘛~所以就算了哈哈哈


過了一陣子,我妹男友說要求婚,請我錄一段影片。當時馬上又注意到,天啊我的牙齒好歪!(其實現在重看影片不是只有牙齒歪,瀏海也很醜...)下面就是當時錄的一段影片,可以看得出來上排門牙超明顯!!然後下排牙齒歪掉。


但錄完想說,反正這種求婚影片應該也只會錄這一次,沒差吧哈哈哈


最後一根壓倒駱駝的稻草是我妹拍的婚紗影片。
雖然是同個父母生,但我妹的牙齒超級整齊!一點問題都沒有!


邊跑邊回頭露出的笑容

大特寫!

雖然拍婚紗影片也是一輩子一次,但這一次毀了就糟了!於是下定決心


就去給我妹看了。我妹是台大研究所畢業的矯正專科醫師,不找她找誰~

這是我的牙齒照。
一直以來我以為是門牙太大,但我妹說其實是側門牙太小,也就是所謂的釘狀齒。
(對不起,門牙,我錯怪你30幾年)
另外,還有深咬的問題。深咬就是咬合時上排牙齒覆蓋到下排牙齒過多,
也就是下圖左的狀況,下排中間的牙齒幾乎看不到。
雖然我是不覺得深咬有帶給我什麼困擾啦~(等矯正快結束時才知道!)




然後下排牙齒有一顆歪掉,我爸也有,他都說是被我們氣歪的。
不過因為平常深咬的關係,都被大門牙遮住,所以朋友也不覺得我的牙齒有多歪。
但這裡有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因為牙齒歪歪的,導致我刷牙容易刷不乾淨。
偏偏我又很愛喝奶茶,所以容易被染色
下排歪掉的牙齒和旁邊幾顆牙齒背面都是咖啡色的,那就是被染色的情況


所以我的矯正重點是
1. 調整我的深咬狀況
2.把下排牙齒弄整齊
3.把上排門牙縫合起來
把側門牙旁的縫隙拉開以便做貼片。



一開始呢,我妹考慮到我常常要跟客人講話或是去演講上課,
面對人群可能戴隱適美會比較適合,所以我先戴了隱形牙套。




兩個人很認真在幫我修剪牙套。

但是!!戴上隱形牙套之後發現了幾個問題。

首先,我講話會超級大舌頭,還會噴口水。我人生第一次感覺到自己身上的器官如此不受控,戴上第一天跟捷運人員問路時我覺得好丟臉,話怎麼都說不清楚。我還記得當時去日本看展覽時,遇到了美術館副館長,在聊天的時候講日文講的大舌頭很糗,後來一直很後悔當時為何不拔掉算了。這點造成我嚴重的困擾,因為我常常需要講話,總不能一直這樣口齒不清,所以演講或上課時都要拔下來,吃飯時也要拔下來。久而久之,有時懶到只有睡覺時才戴,想當然效果很差。

於是就產生了第二個問題,因為我太常偷懶(我妹站在我背後很火)所以本來已經調好的牙齒又變回原樣,比如說門牙縫本來合起來結果又開了......隱形牙套每一次都得做一個新的模和透明牙套,No2的模是奠基在No1調整完的狀態上,如果沒認真戴下一副就會戴不上去,或是戴上去會很痛。所以我覺得戴隱形牙套最痛的不是戴著的時候,而是戴上去的那一瞬間,痛不欲生阿阿。那一陣子我幾乎牙齒後方的牙齦都是腫的(就是牙套要扣進去的地方),於是我就更懶得戴...所以療程不但無法進行,有時還得倒退回上一步重做。後來我妹真的火了,說還是戴大鋼牙吧!!


聽到要戴大鋼牙,心裡其實很緊張,因為之前聽說了很多戴鋼牙的血淚史,
不過戴上了之後發現我非常OK!!


呃,一開始戴上去的時候只拍了這張很奇怪的照片XD 這時候只有上排六顆,
2017年的1月,裝上沒多久我就回高雄過年了,還很開心的啃玉米。
結果初二我妹回高雄就嚴正警告說以後不准啃玉米!

後來開始裝下排的牙套。我問說:為什麼矯正器是歪的好像七星寶劍?
我妹說:因為你的牙齒是歪的!!

下排的歪牙



下排的矯正器歪歪扭扭,也可以看到門牙旁邊開始拉開縫隙,預留貼片的位置。
牙齒的中線(就上下門牙中間的縫)現在也是歪一邊,要慢慢調回正中間。


從下往上,可以看出我的門牙合起來,中間已經沒有縫了。

2017年九月時的照片。
我笑的時候會露牙齦(gummy smile,這很早我就學會專有名詞XD)
在矯正過程中,我妹就叫我笑給他看,
說如果露太多牙齦看起來會顯老,這一點也可以進行微調。



接著是2017年年底,已經很接近後期了。我後期也拉了好一陣子的橡皮筋。
這張可以看出來我下排牙齒已經不歪了!(其實一下就拉正了好神奇)

今年一月把牙套拆掉了!

把側門牙再修小一點,以便黏貼片。

黏上貼片之後就會一樣大

這是矯正前的照片,左一圈起來的地方鋸齒狀已經磨平

下排牙齒缺了一角,一直以為是我小時候去撞到(腦補)
殊不知原來是因為深咬的關係造成的牙齒磨損!!
這張可以看出來我牙齒的中線對齊了,也要對齊臉部的中央

黏完貼片的樣子!!到此大功告成~~



2018年二月過年時的照片

我爸和我妹和我的合照,現在我也有微笑曲線!!!


來一張很爛的before & After

基本上我都沒有留我大笑看得到牙齒的照片,
因為露牙齦+牙齒不整齊看起來就很醜,所以我都會刪掉,
不過之前都沒意識到是因為牙齒的關係,只是覺得不好看。
為了比較,兩張都是從影片中擷取的,
也就是正常講話時露出的牙齒。可惜看起來不太清楚。


上下擺可以放比較大!我的門牙沒有那麼明顯了,下排的牙齒也整齊了。



我自己都自稱是「牙齒被矯正奇才」,因為我改成傳統的大鋼牙矯正之後,
只有一開始嘴巴有一點被刮破,剩下完全沒事。
每次拉線完沒什麼痠痛感,也一點都沒影響到食慾...
除了有些東西不能吃,比如說金針菇...會卡在牙套上
或是太硬太黏,像是麻糬之類的東西。

在候診時聽到我妹跟其他病人聊天,
病人都說會影響食慾,久而久之就算不痛了,也不會吃那麼多。
在我身上完全沒發生阿阿阿阿,臉頰變瘦可能是因為單純老了膠原蛋白流失吧...

戴傳統矯正器的時間差不多剛好一年,其實很快。
現在我已經在練習露齒笑了,以前都只能抿嘴笑。

像這張不小心被記者拍到的照片就是露齒笑喔呵呵呵



最後一定要來幫我妹宣傳一下~

在行天宮附近的陽安牙醫


請指名Dr.Susu 矯正專科蘇醫師
個人網站:https://drsusu.com/
報我的名字.....應該沒有打折XD
#蘇懿瑄  #矯正 #中山區牙醫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