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 日本女子大學讀書會第三次--冬

by 2/14/2014 1 comments

 3  3  


    最近東京下了兩場大雪,造成交通嚴重混薍。不過在日本沒像臺灣新聞報導的那麼嚴重,只能說臺灣人很會「爭取」自己的權利吧(苦笑)首圖為東大校園裡的傑作!完成度超高呀~(好想知道頭上那個是怎麼做的)每次東京下大雪隔天就會出現許多雪人傑作。


    在2/14情人節兼元宵節這天,本來跟秘書們約好去吃韓國燒肉,結果下起大雪.....只好取消。這讓我想起我的讀書會記錄還沒寫,本來想說都立春了!冬天主題的繪本應該可以不用寫了吧(逃避)結果.....連續兩場大雪好像是在提醒我不可以拖稿,聽說下週還要再下雪,天阿春天啥時才要來呢!! 


 


b0110.gif  


以嬰幼兒繪本為主的學妹 


223803.jpg


 書名:おいちにのだ~るまさん一二三不倒翁
http://www.fukuinkan.co.jp/magadetails.php?goods_id=22380


充滿韻律感的嬰幼兒繪本。各種小孩扮的不倒翁陸續出場,很可愛,小孩也很喜歡。但是跟冬天好像沒什麼關係,學妹的理由是:在年尾年初跟新年第一次參拜時不倒翁很常出現,所以看到不倒翁有冬天的感覺。好吧我是完全沒有這個感覺,哈哈哈。 


 


226243.jpg


書名:むくむくもごもご噗嚕噗嚕毛茸茸

http://www.fukuinkan.co.jp/magadetails.php?goods_id=22624


描寫冬天小孩子穿毛衣的過程,從毛衣露出的一小部分可以猜到這是什麼動物唷。


嬰幼兒繪本


 


227143.jpg


書名:冬天的樹ふゆのき
http://www.fukuinkan.co.jp/magadetails.php?goods_id=22714

一本很簡單的繪本,就是不同顏色的鳥飛來飛去,停在樹上後來又飛走的故事(?)。但這本書在托兒所很受歡迎呢!這個學妹跟我之前一樣是研究嬰幼兒繪本。小孩會說啾啾飛來了!阿~什麼顏色的啾啾來了~阿全部不見了~好寂寞喔。其實簡單的沒什麼情節的繪本或許才是比較適合幼兒的呢


 


227473.jpg  


書名:モワモワでたよ 冒白煙囉
http://www.fukuinkan.co.jp/magadetails.php?goods_id=22747


一本描述冬天各種冒白煙的情景的繪本。看完之後老師說這是小科學繪本系列,其實有點驚訝。因為通常講到科學繪本多半「傳遞知識」意圖比較明顯,可能這本是小科學繪本,適合較低幼的孩童,當作一般繪本看其實也不覺得奇怪喔。不過就沒有特別解釋為什麼會冒白煙,算是觀察生活經驗中哪裡會冒白煙囉。


 


513T+6nTwZL._SL500_AA300_.jpg


書名:皮奇和波奇的俳句繪本 正月篇ピッキーとポッキーのはいくえほん おしょうがつのまき
繪者:安西水丸
http://www.fukuinkan.co.jp/bookdetail.php?goods_id=23138


皮奇和波奇是一個系列。就是這兩隻兔子去山羊老師家拜年,然後一路開始造俳句的故事。雖然我曾經誤打誤撞得過伊藤園綠茶的俳句比賽入選,還印在瓶子上,但還是不太懂俳句。這本拖的有點長,然後到了一個點就一直在造俳句,我覺得很無聊(好吧,可能是外國人)因為我太無聊所以一直看圖,看完之後我就問說為什麼鼴鼠畫成這樣?這根本不是鼴鼠吧!!!(圖裡的鼴鼠竟然有明顯的耳朵)老師看了看繪者跟出版社大驚,還說是不是應該要跟出版社反應一下呢。


  


b0110.gif 


我介紹的繪本


ポカポカホテル (ひかりのくに傑作絵本集)


書名:暖暖旅館ポカポカホテル (ひかりのくに傑作絵本集)
作者:松岡節
繪本:井本蓉子


小男孩一個人在家看家,突然聽到奇怪的聲音。追過去一看,發現有一隻狐狸咬走他們家的拖鞋。小男孩追著狐狸,結果穿過一道籬笆之後竟然跑進一座森林(應該是隔壁鄰居的花園呀)!!!結果就在森林裡迷路了,正在小男孩差點要哭出來的時候,有一隻松鼠急急忙忙跑過他身邊。松鼠要去暖暖旅館,聽說是狐狸開的,還在森林裡大肆廣告宣傳呢!小男孩一聽趕忙跟在松鼠後面,終於到了暖暖旅館。


1939579_721854754514200_1209250742_n.jpg  


出現在眼前的是一棵掛滿拖鞋的大樹!!!裡面住著蝙蝠、松鼠等冬眠的小動物。小男孩趕緊跑到櫃臺,果真狐狸就坐在那裡!小男孩本來打算把拖鞋要回,但是剛剛的松鼠已經住進去啦~狐狸還說,已經沒房間囉!小男孩按照狐狸告訴他的路回家,瞬間聽到門鈴聲(作夢?)這時媽媽回來了,但是媽媽的拖鞋顏色竟然不一樣呢


剛開始有一點愛麗斯夢遊仙境的感覺,只不過是追狐狸。但是翻到掛滿拖鞋這一頁,我也忍不住「哇」的一聲,感覺真的很溫暖耶~~(其實封面就有暗示,但是我沒發現,急急忙忙翻開內頁看了)雖然最後結尾很老梗,不過對小孩來說,半虛半實的結局很適合呢。


看完很想把我的粉紅拖鞋掛外面看有沒有松鼠來住(是蝙蝠來就有點....) 


 



 


 


書名:我是雪女あたし ゆきおんな
作者:富安陽子
繪者:飯野和好


1234824_687090938000616_2032152026_n.jpg


會介紹這本完全是被這張圖給吸引,相當有張力的一張圖。這個故事採用床邊故事的語氣,描述雪女的秘密。雪女是由冬天的雪誕生,慢慢雪越聚越多就變成雪女。雪女穿著白色和服,銀色腰帶,冷冷的雙瞳則是藍色的。雪女有時會跑進人的家裡惡作劇,讓人不管怎麼生火都還是很冷。但她不會凍死上山砍柴的樵夫,因為在她心底深處,還是有一點點溫暖。雪女到了春天,隨著溫暖的南風消失,但是到了冬天又會再生。


跟一般我們聽到雪女凍死人的故事比較不一樣。


 


わたしのゆたんぽ


書名:我的熱水袋(水龜?!)わたしのゆたんぽ
作者:北村悟


 


小女生非常愛她的熱水袋,但是熱水袋卻不怎麼領情。每天晚上都要經過一場大戰才會乖乖被夾在腳下的熱水袋,有一天終於忍不住脫窗而逃。當然小女孩的「腳」也不甘示弱,瘋狂緊追在後,追了整個地球,穿過宇宙,最後來到不知名的外星球。外星人也很愛熱水袋把他當作國王一樣,小女孩仍舊不放棄。最後熱水袋裡的熱水冷了,好像垃圾一樣被丟在地上,小女孩的腳趕快把熱水袋撿回家。隔天早上,小女孩發現熱水袋好像精神不太好,還把他放在小棉被裡請他好好休息。


剛開始的發想很有趣,不知道是小女孩自己的想像還是擬人化,因為熱水袋從頭到尾都沒講話,文章也是由小女孩第一人稱描述。中間到外星球上有點拖戲,我自己念到都有點不耐煩,不過最後小女孩把熱水袋放小棉被裡希望他好好養病,這邊真的很可愛阿!


ゆきがやんだら (学研おはなし絵本)


書名:如果雪停了ゆきがやんだら
作者:酒井駒子


有點久以前的作品,色調相當沈重。因為大雪,所以小兔子不用去幼兒園,但是去遠地工作的爸爸也因大雪沒辦法回來。想做什麼事,媽媽都會說:「如果雪停的話」。到了晚上雪真的停了!小兔子想出去玩,媽媽本來想制止,不過想了想還是陪小兔子出去玩雪了。


色調跟背景讓人覺得不太像在日本,還滿有在北歐的感覺。看到這本繪本讓我聯想到電影「Let me in」,我一開始看的是瑞典版本(之後美國有翻拍),整部電影呈現出的氛圍跟這本就很像。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39690175


b0110.gif 


老師介紹的繪本



書名:森林深處的茶會  


這本中文由遠流出版。本書剛開始有一點點小紅帽的感覺,本書的色彩也都是黑白調,只有小女孩的紅色帽子跟某些物品是彩色的。故事情節大家可直接參考中文版,本書的特色除了色彩的變化之外,對動物細膩的描寫(相較之下小女孩臉部相當隨意)以及各種不同角度的描寫。像下面幾張圖,有從屋內往屋外,鳥瞰小特寫,及遠景等。


P1020891.JPG Q2433_02.JPG  


Q2433_03.JPG


 



書名:Over and Under the Snow(差點打成Under th sea~~)


繪者網站:http://redsilas.com/project.php?UID=CA882D


傳統經典手法的科學繪本。用剖面圖的方式呈現雪地上和雪地下的情景,跟「地面和地底」的表現手法類似。



imageC2BCBA.JPG


image7CA34A.JPG


imageB815F3.JPG


imageB3963F.JPG   


 


b0110.gif 


 


ヤッホー ホイホー (講談社の創作絵本)


書名:ヤッホー ホイホー 呀呴~呴一呴~
作者:松本猛
繪者:鈴木康司



這本書本來是一張大海報,有人跟他提議說可以做成繪本,所以才又配上了文字。我個人感覺是配上文字後有點不知所云,畫面又變得支離破碎,也無法將每個畫面拼湊起來還原成原本的海報。書末有附上原本的海報,其實覺得只有海報好像比較好。


 


 


 b0110.gif


 


這個學妹以雪人為主


おばけのゆきだるま
書名:幽靈的雪人
作者:Jacques Duquennoy 


這幽靈也是一系列的繪本,作者為法國人。這系列在三之三有出過一本,剛查了一下日本至少出了十幾本幽靈系列。這本是冬天幽靈們做了雪人,雪人活過來跟他們一起玩,沒想到滑雪橇時,雪人撞上樹破成許多碎片,不過馬上又變成許多小雪人啦。


 



書名:Making a Friend 
作者:Alison McGhee 
繪者:Marc Rosenthal 


小男孩做了一個雪人,但是到了春天雪人就融化了。過了一年,又到了冬天,之前失去的雪人又回來囉。為什麼把這故事講這麼難聽是因為,可能雷蒙布力格的雪人印象太強烈,覺得失去就是失去了,這也是人生的一部份。但是本書則是貫穿全文強調,即使失去了還是存在的概念,所以後面才又回到冬天小男孩做雪人結束。但我本人並不認同這種觀點,像我花掉的錢也都沒回來阿!!! 


なかよしゆきだるま (たっくんとたぬき)


書名:なかよしゆきだるま (たっくんとたぬき) 
作者:白土 あつこ 


小達去爺爺家玩,臨走前爺爺在小男孩背包裡塞滿橘子,還交代他不可以貪玩要趕快回家。但在路上竟然遇到一隻狸貓!狸貓說:「我們來玩」(一邊推著雪球),小達說:「不行,我要趕快回家」狸貓說:「拜託,我們來玩嘛」(推雪球)小達:「不行」結果雪球滾下山撞到樹破掉了,小達說:「沒關係,我們再來做一個。」


於是小達和狸貓做了一個雪人。要回家時,狸貓說:「但是晚上雪人一個人會很寂寞耶~」於是他們兩個又再做了一個雪人,兩個雪人就不孤單啦!但是狸貓又說:「這樣他們沒東西吃會變得瘦巴巴耶」所以他們又做了點心給雪人吃。等大功告成時,已經很晚了,小達和狸貓趕緊回家。回到家裡,坐在暖爐邊一邊吃橘子,小達一邊跟媽媽說:「我今天和朋友做了雪人唷~」下一頁(最後一頁)是小狸貓和狸貓媽媽說:「我們約好明天要打雪仗!」(兩隻狸貓也在吃橘子)


好可愛的繪本!好喜歡。原本以為狸貓是小壞蛋,沒想到也是個天真的小孩呀(根本心中邪惡的就是我)


 


 


full-snowmen-allyear.png  


書名:SNOWMAN ALL YEAR 
作者:Caralyn Buehner
繪者:Mark Buehner  


作者和繪者的網站:http://buehnerbooks.com/
雪人的一年....書裡隱藏著許多小細節,可以玩找找看的遊戲。但故事情節完全不記得阿....


 


おたんじょう月おめでとう 12月生まれ ゆきだるまのきもち


書名:ゆきだるまのきもち雪人的心情


作者:中川宏貴 
繪者:村上康成 


這是中川宏貴的誕生月繪本,這系列總共有12本,每一本繪者都不一樣,這本雪人是第12本。幼稚園裡的小朋友看到下雪了,做了很多雪人,然後跟雪人們一起玩(老梗)。算是中規中矩可愛的繪本,但沒什麼特殊的情節所以我大部分都忘了(嗚嗚)。


 


3.jpg  


這是我昨晚出去倒垃圾,我家外面的樣子(還有心情拍照)讓我完全有置身於東北的錯覺阿!雪至少有四十公分深,我踩下去雪深到小腿肚了....希望下禮拜辦完春天主題讀書會之後,春天就會來啦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看完覺得寒氣逼人的讀書會!

    版主回覆:(02/11/2014 07:32:33 PM)


    現在每天都寒氣逼人,雪都還沒化禮拜四又要下雪=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