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富士山--丸山誠司/教育画劇。俵万智/福音館書店

by 7/10/2013 1 comments


ふじさんです 富士山うたごよみ (日本傑作絵本シリーズ)




 日本的聖山—富士山,最近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之後據說上山要開始徵收入山料了,有些朋友說要趁現在趕快去,不過對我來說是沒啥影響啦當然身為宇宙無敵騙錢力第一的日本,怎麼會錯過這個大好機會。在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之前就已經有富士山的娃娃「富士醬」,周邊商品當然也少不了,之前。剛剛一查竟然還有漫畫!更不用說自古以來那些以富士山為題的藝術文學作品,難怪富士山會被列為「文化」(註)遺產而非「自然」遺產囉!

http://www.fujisey.co.jp/huji/126

 542079_580177871996008_1353874840_n
往富士山的火車



富士廁所(沒錯,這邊每個造型的富士山都有一個名字!)







下面來看看富士山的相關產品!


右半邊的是仙貝


迴紋針,紙膠帶和香(扇子前方富士山造形的)。




小嬰兒口水圍巾





小碟子和筷架。




富士山繪本、劍玉和拉砲!



連洋裝(圍裙?)都有了!但看起來很孕,不過富士山的形狀就是下盤要寬咩!









接下來要介紹我之前看到的很有趣的富士山繪本(終於要進入主題!)




 
我是富士山



我是個大力士,耶



玩相撲也是常勝軍 。



很有人氣,好多畫家喜歡畫我。



我還會摘星星。為什麼?
因為我要送琵琶湖生日禮物!耶!(天啊,有沒有這麼SWEET




我的聲音可以傳的很遠,所以會說說「落語」讓大家笑開懷。




沈睡多年後睜開眼睛,嚇了一跳!




好久沒起來走跳了




大家拜託我安靜的待著。人家拜託我的話我總是無法拒絕。





最後一頁我很喜歡,不過先當作秘密好了


作者一貫的作風,之前是將塔與城擬人化,這次是將日本人心中神聖存在的富士山擬人化,當然不負眾望地是個身強力壯、體貼幽默的好男人(?)在噴發休眠多年後,竟然醒過來了!還跑去搭飛機跟新幹線!從頭到尾都非常歡樂的一本繪本,但是大人如我看到最後幾頁,還是會在心裡默默擔心,到底會不會噴發,還是又來個大地震呀!

丸山誠司其他作品






第二本這本「正經」許多,作者是日本知名的和歌作家俵万智。這本是以24節氣為主題(這時真覺得文化共通還真的挺重要的!),每個節氣配上一首「短歌」,加上畫家很有設計感的圖,真的每一頁都可以拆開當作單獨的作品欣賞。


.

直到我看到這個畫面,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同學的小孩暱稱叫做「小暑」...
我一翻到這篇才知道原來作者是鼎鼎大名的「沙拉紀念日」的作者(其實我根本忘記作者是誰,只記得沙拉紀念日)




小暑。 「這個味道不錯呢」,因為你這麼說,所以七月六日是沙拉紀念日

這個短句非常有名,配上這個圖真的更有味道。



大暑。什麼都還沒寫上的行事曆,什麼都可以寫,就從現在開始吧。



好吧,這種詩要翻的好真困難,大家看不懂日文看圖也很棒!!與其說是兒童繪本,不如說是大人的圖文短詩集呢!




還有一些其他的富士山繪本




照片繪本








當然,我們玉山輸人不輸陣也有一本!!





作者:陳月文
繪者:洪義男
出版社:聯經

我個人非常熱愛這系列的繪本,聽編輯朋友說到製作這本書背後的故事—為了實地勘查大家一起去爬玉山!更覺得這本書真的很珍貴。我每次在日本學校上課介紹臺灣時都會使用這系列的繪本,只要一拉開總是會引起一陣讚嘆。唯一的缺點就是,很容易破....基隆夜市那本已經整個分屍了

最近我比較常分享這種跟在地有關的繪本,一方面是因為內容新奇有趣,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給國內的創作者和出版社(還有政府!)一些參考。希望以後做在地繪本時能有更多呈現的方式囉!


註:
世界文化遺產內容包括紀念物(monuments)、建築群(groups of buildings)和場所(sites)。
紀念物(Monuments)係指建築物、具紀念意義之雕刻及繪畫、考古物件及構造、洞穴及綜合上述而在歷史、藝術以及學術上具有傑出普世價值者。建築群(Group of building)係指獨立或集體的建築群,其風格樣式、均質性或地景在歷史、藝術以及學術上具有傑出普世價值者。場所(Sites)包括了與自然諧調的人造物及考古遺址等區域,並在歷史、藝術以及學術上具有傑出普世價值者。(WIKI)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小物真是太可愛了 !
    我也愛富士山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