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所謂的鎩羽而歸極致版--雲林篇

by 6/10/2010 2 comments

 就在6/2那一天,我前往了雲林。這應該是自我小學去過劍湖山世界之後第二次踏上雲林縣的土地。為的是傳說中全國第一座公立繪本圖書館(斗六)及大正時期舊官舍日式建築改造而成的雲林故事館。坐上我極為不熟悉的交通工具—火車,晃了兩個多小時到達斗六車站。


未命名 -1拷貝.jpg 



看!這就是斗六市繪本圖書館的廬山真面目!看起來超棒的吧~可是,都沒有人耶~在停車的時候,我還在心裡想說今天該不會休館吧?結果貼近一看,玻璃門上只貼了一張紙,寫說「本館驗收中,欲借還書的民眾請至民政課或文化中心附設圖書館。」嗯~在我的認知裡,驗收應該是....還沒蓋好吧?!那,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跟影片是什麼?!
 


斗六繪本主題圖書館 熱鬧開幕(新聞影片)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bhxpq_yyyyyyyyy-yyyy_creation


2009.12.12
* 斗六市立故事繪本館完工了
,將提供小朋友另一個閱讀天堂。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98.12.12
斗六市立故事繪本主題圖書館完工了,文化處於今天上午在該館舉辦書香傳承活動,邀請斗六市幾所幼稚園小朋友協助傳書,象徵「書香傳承」,副縣長林源泉、文化處長張益贍及斗六市長張和平也分別致贈圖書給與會的小朋友,期勉他們能邀伴常來繪本館閱讀,充分利用這裡的圖書,讓小朋友快樂長大


http://www2.ylccb.gov.tw/news/index-1.asp?m=9&m1=17&m2=152&id=915


圖書館─斗六市立圖書館 變裝成童話世界
初次建檔日期:2010.1.26



99年2月正式開館


  小朋友的確很喜歡!98年12月12日慶祝完工,文化處舉辦書香傳承活動,大朋友、小朋友從戶外排長龍,把民眾捐贈的故事書與繪本一本一本上架,活動結束後,小朋友們像出了羊圈的羊兒到處遊逛、探險,圖書館員見識了什麼叫幼稚園,決定更充分準備,99年2月才正式開館。


  縣府文化處表示,故事繪本主題圖書館將配合小朋友的活動時間開館,例如白天上學時間休館,下午放學後開館,特別是弱勢家庭學生放學後無處去,就可到圖書館看故事書,從小養成閱讀興趣。


  斗六市立圖書館原本就有8千多本故事書及繪本,縣府文化處將再撥款採購1萬本充實館藏,讓故事繪本館更名符其實。而雲林縣長蘇治芬打算捐出部分選舉補助款,再添購更多新書,讓這座公立的繪本故事館不只是「首創」,而且還要「最大」。



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3901


 我不死心地貼在玻璃門上看,恩~根本沒有書的影子,看起來真的是沒使用過。去問了隔壁住家的阿姨,阿姨說:「沒有阿,沒有開過。」所以就是被騙了!!還騙很大!!我還想說是不是我在國外待太久,連今年是民國幾年都搞錯,今年是2010年,民國99年沒錯呀!直到今天,6/11我開始寫網誌的時候,看到一則公告。



2010.06.10
* 斗六市繪本圖書館落成啟用典禮暨閱讀推廣活動
活動日期:99年6月20日(星期日)
活動時間:09:30~12:00
活動地點:斗六市立繪本圖書館(莊敬路66號)

http://www2.ylccb.gov.tw/news/index-1.asp?m=9&m1=17&m2=134&id=1104



 很好,本人在6/10回到日本。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說,雲林的鄉親朋友們那天請多多捧場阿。



 斗六繪本故事館開幕了,歡迎鄉親多利用


斗六繪本故事館開幕了,歡迎鄉親多利用


更新日期:2010/06/20 15:43










雲林縣斗六繪本故事館今天(20日)開幕了,剪綵儀式由縣長蘇治芬、秘書長陳慶良、斗六市長簡明欽及立法委員許舒博等人共同主持,繼官邸兒童館、籽公園遊戲館等館相繼開幕後,斗六市將成為一個處處充滿兒童歡笑聲、閱讀聲的歡笑城市。蘇縣長致詞時表示,斗六繪本故事館終於開幕了,繼官邸兒童館、籽公園遊戲館等館相繼開幕後,這些場館將串聯成為一個帶狀的兒童遊戲、閱讀遊憩區,日後斗六市將成為一個處處充滿歡笑聲的城市。尤其該館地下室更有老師現場指導兒童製作故事繪本,讓來館的小朋友從小學習藝術創作,培養藝術氣息,更可以加強親子間的互動關係,歡迎鄉親多多利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0/63/27shy.html (6/20更新)



下午的行程是去虎尾的雲林故事館。在斗六撲了一場空的我想說:「該不會下午那間也沒開吧?怎麼可能!應該不會那麼衰,哈哈哈~」但事實上,我就是那麼衰1154007281.jpg


  雲林故事館在布袋戲博物館旁邊,是個日據時代建築改造成的故事館。當初是因為先看到了日本三鷹市的「星與森與繪本之家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category/379943」,回台發現原來台灣也有類似的機構,當然不能錯過啦!但是,當我興沖沖地趨前一看,門口貼了一張紙,心裡覺得不妙~果真,那天臨時休館...原來是因為新年度到了要重新規劃,所以臨時休館三天。但是因為千里迢迢特地跑一趟怎麼甘心就這樣回去阿!加上我看到裡面有疑似遊客的身影,所以我站在門口往裡張望,還被館員念了一頓。


 喂~拜託,這種臨時休館的大事請直接「獨立出來」公布在首頁上好嗎?最好也弄在跑馬燈上!拜託不要只寫在一個「五六月活動訊息」裡的小小一行,不仔細看很容易漏掉耶!而且「5.6月活動訊息」5/28才post,會不會太晚!我還特地選禮拜三有說故事的時間去,沒想到竟然會遇到臨時休館。說實在的那天真的很生氣,一連兩個地方都撲了空,應該沒有人像我這麼衰的吧我本來是打算那天參觀完回日本要寫一篇paper投期刊的,這下可好,我的投稿計畫失敗了。下次回台灣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就算回了台灣也不知道還有沒有閒工夫去雲林。這件事告訴我們,不要太相信網頁,可以的話還是先打個電話確認吧!(偏偏我就是討厭打電話阿,能用網路解決就用網路解決的阿宅)


雲林故事館: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0602 076.jpg 


DSCF0066.JPG 


 最後,我要順帶一提,台東兒童故事館也是日式舊建築改造的兒童閱讀空間喔!是我看到最新一期的繪本棒棒堂才發現的。所以,大家也要多多支持繪本棒棒堂捏(亂入


簡介:


台東兒童故事館位於台東市台東郵局總局斜對面,大同路和精誠路交叉路口,以台東舊菸酒公賣局的閒置宿舍為基礎的整棟充滿日式簡約風格的日式建築物,在百年老榕樹夾蔭中,呈現出古樸懷舊的獨特風格。


兒童故事館內優良的閱讀空間,除了提供兒童閱覽空間等各項服務,週遭環境樹屋、玻璃光廊是開放空間,還有從防空洞改建而成新穎設計的溜滑梯、讓小朋友攀爬的貓道與百年大榕樹糾葛的遊戲區,整個區域就是一個很好的公園。


很多爸爸媽媽們經常帶小孩到兒童故事館看故事、聽故事,不僅提升小孩的閱讀能力,也能夠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一場精彩的故事在上演。  



玩賞介紹:


台東兒童故事館早期是台東舊菸酒公賣局的閒置宿舍。台東縣政府2004年規劃為兒童公園,全部經費投入約4千萬元,分兩期完工,第一期工程主要為草坡、玻璃廊道和修復日式宿舍,第二期則著重在整建日式宿舍,面積約3,150平方公尺,2007年8月啟用,由台東縣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管理。
兒童故事館設計理念充分展現台東市山與海連接的特色,處處充滿驚奇。草皮不像一般公園是平的,而是草浪式的設計,看起來像是一稜一稜的山坡,也像是一波一波的海浪。


戶外表演舞台的設計也是一項特別的點子,從防空洞改建而成,為保留原有歷史建築的特色,將舞台設計成地凹式,同時也在舞台前加了三盞投射燈。這樣的設計理念,可以讓孩子們想像過去戰亂的年代,夜色茫茫,星月無光,砲聲迴盪,戰火四處閃爍,牆壁上映著逃難者衝忙奔跑的影子。伴隨著時空的轉變,現在的兒童故事館是由動人的音樂來取代無情的砲火聲,而舞台牆壁上則是映著孩子們快樂的影子。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2 則留言:

  1. 優質的好部落格,當然要留言支持鼓勵鼓勵!

    回覆刪除
  2. 哇~你這裡的資料好多哦
    都很不錯哦!
    我是剛好從你的「一顆玉米一朵花」連結過來的
    不知過了這麼久
    你還有那首爆米花的mp3檔案嗎?
    我真的超想要的
    可以給寄給我嗎?
    拜託拜託
    麻煩你了
    謝謝
    我的mail有寫在上面嘍!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