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The Little Flower King小小花國王/Kveta Pacovska

by 7/11/2009 0 comments




kpacovska6.jpg


 PACOVSKA-Kveta-EG-PC02253N53.jpg



Kveta Pacovska柯薇塔·巴可維斯基


1928年7月28日誕生於捷克布拉格。爸爸是歌劇歌手,媽媽是外國語老師,所以從小的時候就在繪畫與音樂圍繞的環境下長大。但爸爸是猶太人而遭納粹殺害,從十三歲開始的四年間學校生活因而中斷。戰後申請到獎學金進入布拉格美術工藝大學就讀。在Emil Filla(捷克知名的畫家、雕刻家)門下學習應用美術。使用紙張來表現的輪廓、繪畫、拼貼等獨特的色彩表現,讓人一眼看了就知道是巴可維斯基的作品。她50多歲才開始創作繪本,在繪本創作上擅長使用紅和綠等互補色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被人稱為「色彩的魔術師」,在插畫界也相當知名。她的繪本作品被翻譯成相當多語言,並曾來臺灣參加過國際書展。她的繪本多次獲得各種國際獎項,包括1983年布拉迪斯拉瓦雙年展的金蘋果獎(The Golden Apple at Bratislava),1988年巴塞羅納卡泰羅尼亞插畫獎最高獎(The Catalonia Grand Prix at Barcelona),1991年德國少年文學獎(The German Children's Literatuer Award),以及1992年安徒生插畫獎(The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Medal)1997年參加了SWATCH的art collection展。


柯薇塔 ·巴可維斯基現居於布拉格,並在當地從事藝術創作工作。



                         155.jpg


我第一次見到Kveta Pacovska的作品是在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的繪本展裡,剛開始我還誤以為是Sara Fanelli勒~真沒想到竟然是年紀這麼大的老奶奶的作品。


今天要介紹的是這本「The Little Flower King」,小小花國王。日本版是這個白色的封面,英文版是紅色的封面。封面的中央挖了一個四方形的洞,所以在書的外面還套了一層透明的書套,大概是因為想弄出一種窗子的效果吧!(還是只是純粹要保護書而已 )而這本書是我去安曇野ちひろ繪本美術館買的。但其實買來之後我都沒仔細翻過。直到前一陣子我們又要去托兒所講故事的時候,我同學的主題是無厘頭&畫風強烈明顯的作品,像是長新太、鈴木康司等;因為前幾次都是講日本畫家,想說換一下西方的畫家的作品,所以和我討論誰的作品比較適合的時候就挖出了這本書來啦!


不過這是一本有故事情節的繪本,所以對象是三歲的小孩,一二歲的應該是聽不懂啦。(話說回來,三歲可以聽懂也滿厲害的,不過那邊的小孩訓練有素不能一般而論)後來聽我同學轉述小孩們的反應,加上剛好有人在批踢踢上問關於甜蜜感情及結婚主題繪本的時候,覺得這本書也很適合,所以就來介紹一下囉!

小孩的反應:女生們心中都有公主夢阿!!!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很小很小的國王。
這個國王,住在很遠的一個很小很小的城堡裡。
有一天早上,小國王在城堡的花園裡散步。
國王的口袋裡,裝滿了鬱金香的球根。
國王停下腳步,在地面上挖了很多洞,
在每個洞裡放了一顆一顆的球根,然後仔細地用土把洞填平。

每天一到早上,國王就會幫鬱金香澆水。然後等待他們開花。

國王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

終於有一天,在一個晴朗的早晨,
國王城堡的花園裡,佈滿了鬱金香的花苞。


隔天的早晨,國王的小小國土裡,開滿了花朵。
小小的花國王非常開心。

但是,小小的花國王總是覺得還有些不夠。

如果真的要得到幸福的話,不單是只有花而已、、、

還要什麼其他的東西呢、、、

一想到這裡,國王突然感到很寂寞。

突然更想要比花還好的東西。那到底是什麼呢?


「對了」!國王突然大叫了一聲。
「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了!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了!」
「是公主!」
                               


於是,小小的花國王立刻踏上了尋找公主的旅程。

接著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就先賣個關子~不過當然是個幸福快樂的故事。(hint:有一點拇指姑娘的感覺喔)

除了故事相當簡單可愛之外,用色鮮明,構圖也相當大膽,非常具有視覺效果。所以我想不只是小孩會喜歡,應該也很適合大人囉


其他Kveta Pacovská作品或介紹


相關連結http://magz.roodo.com/article/123
http://www.dreamkidland.cn/llyj/wxdj/Kveta/zz.htm
http://www.taiheisha.co.jp/syuppan/kveta/kveta3.html



另外綜合批踢踢童書板板友的推薦,
還有下列適合情侶夫妻曖昧對象之間互贈的繪本。



星光下的舞會/三之三-->適合老夫老妻
這就是我/格林
Consider love
我喜歡你/遠流--- 萬用甜蜜禮物書
今天是什麼日子/漢聲 -->小孩幫爸媽慶祝結婚十週年紀念日
好好照顧我的花/格林
鴿子的羅馬/遠流-->翻到最後一頁就會發現雷
不會寫字的獅子/米奇巴克
搬過來搬過去/三之三
花豹布魯諾/星月
Hurry,Hurry,Mary Dear
親愛的驢/小魯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上誼
快樂的婚禮/上誼
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
我喜歡親你/米奇巴克
我是如此愛慕你/聯經
有你,真好、有你,好幸福、不能沒有你/小天下
願我如星君如月/格林
遠在天邊、Up and Down (愛情友誼皆適用)
獅子與鳥/格林(愛情友誼皆適用)
抱抱、沒有東西送給你/格林(愛情友誼皆適用)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