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富士電視台EHON JAPAN 2008 & Andre Dahan簽名會

by 4/26/2008 1 comments



繪本2008 http://www.fujitv.co.jp/ehon/

  今天一大早拼著命起床(其實也沒很早)就是為了去參加富士電視台的「繪本2008」的展覽活動。不過我是衝著有Andre Dahan的簽名會才去的。這是我去台場這麼多次,第一次進去富士電視台裡面,不得不說這是一個挺壯觀的建築,因為會場在22F,所以進去之前還可以眺望下方的海及布滿人群的Shopping Mall。
  會場裡大致上分成三個區域,一個是舞台區,用來講故事用,後方還有小小的Book Cafe。一區是繪本展示區(包含活動遊戲區),還有一區是原畫展。原畫展展出的部分有Andre Dahan、Tony Ross、 David Mckee等等作家的原畫。
  繪本區有很多小小的主題,像是愛、自我等等,還有一區是POP-UP,Red spot則被做成大型的書當成廣告。除此之外還有一區是富士電視台的主播們推薦的書,也是大家較為耳熟能詳的繪本。我最喜歡的是去年得了各國獎項的繪本區。裡面包含了凱迪克、凱特格林威、波隆尼亞、金筆獎(荷蘭)等等得獎的作品。有許多尚未翻譯成日文,但是主辦單位很用心,在書旁放了好幾套日本語的翻譯小冊子。不過我想大家對其中某些書應該不是很陌生,例如
   The Adventures of the Dish and the Spoon

  

http://blog.pixnet.net/Qangelgift/post/3003554  
之前介紹Andre Dahan的文章

  
  接著趕快進入正題吧,那就是這次我去的主要目的:Andre Dahan簽名會!我想大家可能對他有點不太熟悉,當然這也是因為套書的原罪阿!他的四本中文作品全部都在套書之內,其中三本是由台灣麥克出版。最有名的當然就是他在52歲的第一本作品「月亮,你好嗎?」(My Friend the Moon)。安德魯‧德翰於1935年出生於阿爾及利亞,到法國巴黎留學,畢業後則在巴黎裝飾美術學校教書。
  
  雖然在台灣知名度不高,但是在日本卻是相當具有人氣的作家,翻成日文的作品有十來冊。他的作品也曾出現在好幾個日本的廣告中,繪本雜誌MOE也有兩期以他的插圖當作封面。今天在訪問本人的對談中,曾問到他畫繪本的契機為何,他回答說:他有一天晚上,在Corsica這個靠近海岸的地方,一切都是如此安靜,直到他看見了巨大的橘色的月亮浮現出來,並且叫他畫一本繪本。﹨(╯▽╰)∕主持人問道:「那書中的小男孩是你嗎?」他說:「但是那個小男孩的頭髮比我多耶」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人。
 他也提到在作畫的過程中,都是先完成一幅幅的圖,最後才加上文字。所以在開始畫圖之前,他也不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到底是什麼。今天講故事及簽名的繪本就是左下方的「沒有柵欄的動物園」,內容是一個男生帶著小猴子去逛動物園,小猴子很想跟動物們玩耍,於是他就去買了很多人類的面具給動物們戴上,帶著大家出去玩。動物們在外面作了很多事情幫助大家,最後人們就把柵欄給拆了、動物也把面具丟掉,從此開始過著快樂的生活。(最後他本人還強調售票員變成小猴子,原本的歐巴桑辭職了。)主持人有問到這本書的創作理念,他說他個人非常重視「自由」,這本書裡也想傳達這樣的觀念。順帶一提當他被問到小時候有沒有一直被媽媽逼著寫作業覺得很不自由的時候,他笑著說:「我小時候遇到戰爭,學校停止上課,所以我逃過一劫(笑)」



  排隊排了好久終於輪到我的時候,我請他幫我畫一個月亮(超喜歡月亮的啦)。上面那個人是我喔!然後我跟他說我是從台灣來的,很喜歡他的作品,請他有機會一定要到台灣去。然後他問我是不是專程來日本,我說我是留學生,來念兒童文學的。他聽了之後似乎非常高興,簽完名之後站起來伸出雙手,我以為他是要跟我握手,結果其實他是要跟我擁抱碰臉頰>////<,之後還介紹他太太給我認識,他太太看起來很年輕又很漂亮。但是!但是我的英文好爛阿!天哪,要講的話全部變成日文講不出來了啦!他太太還跟我說如果有好的project可以寫信告訴他們,還留了他們家的地址給我,揪感心づ′▽`)づ~♡但很可惜因為簽名簽太久(被騙了,還說一場限制三十名),所以沒有跟他合照,會場中也完全禁止照相。不過真的是很開心的一天!





【摘自季刊 16 期】發現插畫家安德魯‧德翰( Andre Dahan)


文:巫沂憫(貓頭鷹週二讀書會會員)



安德魯‧德翰生於1935年出生於阿爾及利亞,到法國巴黎留學,畢業後則在巴黎裝飾美術學校教書,也是國際知名的畫家及插畫家。德翰在52歲才從事兒童創作。「月亮,你好嗎?」(My Friend The Moon)是他的第一本創作,此本作品一推出便大受歡迎,也使的德翰名氣從專業報章雜誌插畫領域擴漲到兒童插畫界來;之後他又推出My Friend The Sun、Ballerina Star等作品。

由於接觸兒童繪本時間不似其它讀書會的成員那樣的長,所以我選擇繪本的方式是把它當畫冊來看待,之後才考慮到故事內容與文字的修飾。第一次接觸安德魯.德翰的作品是「月亮,你好嗎?」,當我ㄧ看到它便愛上這位法國佬了,連我的孩子們都深深愛上他。他用簡單的線條與最樸實的畫法技巧來引起孩子的注意力,他的畫挑起了我隱藏深處的童心(我當時並不知他是在接近晚年才開始創作兒童繪本)。

為什麼安德魯‧德翰的繪本會挑起我最純真的童真呢?他的每一張畫是呈現多元性的繪畫原料所完成的,你可看到不同原料素材可以和諧的運用在同一張畫上,其中你可看到水彩、壓克力顏料、色筆、粉彩筆及油畫來表現出他豐富的想像力。這是ㄧ般兒童繪本中較少表現的方式,其實;在繪畫領域中,不ㄧ定只有水彩畫、油畫或碳筆畫的單一表現,採用多樣性的材料完成ㄧ幅作品更能表現出畫家想像空間。想想當孩子們在創作時,他們所選用的素材往往是我們大人所忘塵莫及的,因此;這樣的作品反而可以鼓勵孩子在繪畫時做最大膽的嘗試,亦可以幫助他們想像力的發揮。如果家長對教孩子繪畫創作較無自信時,其實;安德魯.德翰的作品可多給孩子欣賞。

德翰是接近晚年時才開始從事繪本創作,因此他的作品並不多,而他的繪本創作不單插圖而已,他也做文字的創作。從他畫作中可以感受到對大自然愛的生命力,因此他的作品也大多在表達人類渴望探知宇宙的奧妙、人與動物們的和平與共的在這地球上及環保問題都可在他的繪本中出現。長髮公主是他唯一只做插圖的繪本。不過台灣目前只有翻譯他其中三本書,都是台灣麥克翻譯的,其中一本是他的第一本也是最受矚目的「月亮你好嗎?」(My Friend The Mood),狗兒小丑魯巴(Zappa Le Clown)及盧森堡公園的一天(A Day In The LUXEMBOURG Garden)。以下我將就他表現的不同課題來介紹他的繪本。

首先是人類對宇宙了解的渴望;要去了解一件事物的最好方式,就是接近它或做朋友;「月亮,你好嗎?」 (My Friend The Moon) 是描述一位小男孩邀請月亮與他一同玩耍,結果月亮一不小心掉到湖裡,男孩將月亮救起並邀請她回家作客,最後;他又去邀請太陽回家,結果他們三人成為好朋友。「My Friend The Sun」則是繼「月亮,你好嗎?」的續集;小男孩與月亮、太陽一起去遊玩,其中太陽幫忙解決火山爆發的危機,他們還一起救起一顆星星,並與星星成為好友。這次小男孩不只有月亮、太陽成為他的好友,連星星也是,真是太幸運了。

「Ballerina Star」則是描述一位小星相觀察家在夜空中發現一顆會跳芭蕾舞的星星,由於她的舞姿太美妙了,他便獻花給這位芭蕾舞星,可是星星從來沒有看過美麗的花,正當她把花捧起來聞時,她看到了小星相觀察家便下來與他共舞,而成為好友。

「小狗魯巴」、「Everybody In The Tree」及「The Christmas Bunny」是在描述人類對動物的愛與動物對人類的愛的故事。小狗魯巴台灣有翻譯;「Everybody In the Tree」 是ㄧ本無字書,它描繪一隻寵物小鸚鵡對寶寶無微不至的照顧,有一天寶寶一個人在庭院盪鞦韆,一不小心飛到一棵大樹上;結果,樹上的一群小鳥們負起照顧寶寶的工作,某天寶寶的家人發現到他並將寶寶就下來,將他們隻到市樹上這群小鳥照顧他們的寶寶之後,為了感謝它們,寶寶家人拿小鳥們喜愛的果實報答它們,他們與小鳥們成為好朋友。「The Christmas Bunny」是敘述一隻來自天堂的小白兔四處找人做朋友,可是大家都有其他事情無法與她長相左右,最後;她找到聖誕老人為她找到一位好朋友。

「La Peche Au Tresor」(採集寶藏)的主角是一隻叫查理的猴子與智寶的河馬,當他們發現他們所居住的河流已遭污染,在不久他們就不能游泳及有乾淨的水喝時,他們便號召所有的動物們同心協力來清潔河流,來恢復他們的乾淨的家園。「Des Traces Sur La Plage」(沙灘上的腳印)主角同樣是上本介紹的查理,這是查理化身為偵探,他要尋找誰將沙灘弄髒,於是他問乳牛是不是他掉的黑點,乳牛告訴他早上她才數過,那不是她的傑作;結果他們一起去問大麥町,大麥町告訴查理他的黑點比較少也不會發臭,於是他們又一起去問海裡的魚們;他們一看所有的魚都髒兮兮的,魚群們便告訴他們污染的來源。當他們找到污染源時,便逞罰亂倒煤油的人,並要他還回乾淨的大海及沙灘。



貓頭鷹圖書館季刊
http://www.owllibrary.org.tw/book/writer/writer16.asp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非常需要 My friend the sun 的详细故事。我是一名教师,需要一个英语故事作参考,教学生关于 THE SUN, THE MOON AND THE STAR这个内容。喜欢他的 My friend the moon. 想知道他的后续the sun,中国没有这个翻译本,也买不到原版的。如果有,谢谢能否告诉我。
    EMAIL
    blue_sky61@hotmail.co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