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SACHIALEのダーチャ日和,烏克蘭的生活軌跡展@Mitte

by 10/20/2023 0 comments

 


九月中又再訪了在東大附近的雜貨店Mitte,上次去的時候她在做中亞主題展,我買了很多烏茲別克的明信片,還有吉爾吉斯的蒙古包造型茶壺套。這個月開始Mitte展的是烏克蘭「SACHIALEのダーチャ日和 」,收益捐款給烏克蘭的NPO組織「PEACE!DO IT」,協助他們進行烏克蘭兒童的藝術治療課程。

這個展示的主要內容由住在烏克蘭Sumy(Сумський)地區的日本人SACHIALE她半年來的生活包裝收集。很難想像吧,我覺得我收集半年應該都是些垃圾塑膠膜。從這些包裝設計變化也可以看出許多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因為Mitte本來就是一個賣蘇聯時代及其他歐洲雜貨的店,所以店裡不少蘇聯時代的東西。我今天隨口問了一句:那蘇聯時代的東西現在烏克蘭人覺得OK嗎?我看到沙發上的奧運米夏熊,腦子裡想到的是在基輔街頭的小刺蝟(霧中的刺蝟那一隻)老闆瞬間臉色一暗,說道:「恩,可能不行。」

一個從蘇聯時代延續至今的鹽包裝紙袋,現已不復存,現在展示的是去年11月買到的。SACHIALE原本以為隨時都可以買到的,如同過往一樣,所以並沒有太在意,導致紙袋有點折到,現在感覺很後悔。現在則是用原本的設計元素,重新設計出烏克蘭國徽的新包裝。另一個遭殃的是蘇聯時代的動畫角色,原本在乳製品公司包裝上有一隻Простоквашино(俄羅斯動畫裡的貓),但現在已經重新將品牌名稱改成「Просто наше」,貓當然也不見了,這個消息在烏克蘭獨立紀念日發佈,應該有其特殊的意義。一個可能是俄國人的帳號轉貼了老闆的推文,並寫道:「這個設計變成煞風景的存在,讓我覺得好痛心又無助。我回想起一年級老師放這隻貓的錄影帶給我們看。我永遠不會忘記裡面的角色。」

這是捲筒衛生紙的包裝,上面有刺繡的圖案。
據說這上面同時有俄文跟烏克蘭文,但我無法分辨。

蘇聯時代最知名的小女孩Алёнка巧克力之烏克蘭版

左上角是裝牛奶的袋子,而且這種袋子沒有側邊寬,
所以放到冰箱時必須用大馬克杯裝著以免傾倒。

如圖

麵粉袋

很有民族特色的優格杯

葵花油

玉米田(?)牛奶的包裝



有刺繡的超市提袋

該超市的外觀,也是佈滿刺繡

莢蒾,這次的童話手冊中也收錄一篇關於莢蒾的故事。
上面的文字是歌詞,歌名是Ой у лузі червона калина,
草地上有一個紅色莢蒾,歌曲旋律哀傷又激昂。
據說是僅次於國歌之外第二首能凝聚烏克蘭人的歌曲。




烏克蘭超市愛國環保袋?上面寫滿了獨立、自由、民主,
甚至還有拜拉克塔爾TB2(土耳其無人機)有興趣的人可以用估狗翻譯掃描

安托諾夫An-225運輸機,北約代號:哥薩克「Cossack」)
是目前全世界機身最長、承載重量最大的飛機。但目前因為戰爭而嚴重損壞

媽媽牌(?)洗衣粉包裝

過去蘇聯時代設計的紙袋,現已不再生產。

右邊是現在的新包裝,可以看出還是保留了過去的一些元素、字型等。

被開除的貓

現在的包裝

自1971年以來,Канів一直在生產乳酪,該城市擁有烏克蘭中部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之一。 儘管相當物美價廉,但包裝卻不吸引人。因此他們結合了 Maria Prymachenko(上一檔烏克蘭繪本展有講到喔) 的樸素藝術風格,繪製了保護區中10多種瀕危物種,呼籲保護工廠附近國家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之一。

新設計果然很亮眼。

包裝有點繪本風的олівія食品品牌據說是Sumy州的廠商。
他的廣告標語就是:超好吃,簡直跟童話一樣!
難怪包裝也很有童話感呢!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