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tupera tupera絵本の世界展-うらわ美術館

by 7/18/2018 1 comments


其實這個展從去年就開始了,第一站是在橫須賀美術館,之後好像到三重去了,2018/7又回到關東的浦和美術館(埼玉県)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到東京都裡,但這間算是目前為止離東京都最近,可以輕鬆當日來回的點了。浦和美術館我去過很多次,BIB雙年展的日本巡迴展這裡是其中據點之一,也還算是小小熟門熟路。

開展的那個週末,turepa tupera夫婦本人有到現場,還有一些活動。但主要是針對小朋友們,就不去湊熱鬧啦!




樓下的電梯門上也有裝飾



廁所的門牌XD


這是地板上的圖案,我把他拼在一起了!




整個入口處的樣子


白熊穿白內褲>/////<

首先,為何要叫tupera tupera呢?(據說被問了一萬遍)這是「轉開腦中螺絲的咒語」,因為是夫婦兩人合作,所以tupera tupera重複兩遍。


一開始他們是以雜貨設計出身,後來挑戰繪本製作。我在日本的好朋友去上了一個繪本插畫學校課程,集結了各個大咖畫家或出版社社長等當講師,其中一位講師就是tupera tupera(題外話,要不是不會畫畫,不然報名參加這個課程感覺超棒的阿!!)。當時聽我朋友分享,這本《木がずらり》是他們第一本作品,靈感來源是工作室附近的樹木們。因為剛好有認識印刷廠的朋友,得到朋友的肯定之後,為了籌印刷費,還回老家借了120萬。印了一千本堆在家裡,為此還買了很多除濕劑。因為是自費印刷,一開始只有在平常往來的五間雜貨店販賣,半年就賣完了1000本。現在市面上販售的是後來由青銅出版社出版的版本。

展覽現場也展示了一開始這本繪本的手作樣本。





這本《蔬菜躲貓貓》的靈感來源是發現當時一歲的女兒很愛玩從皮夾裡抽卡片出來的遊戲,所以他們幫女兒做了一個玩具(如下圖)就是一個蔬菜田,搭配很多蔬菜卡片(不愧是藝術家爸媽阿)讓女兒玩抽抽樂!後來就演變成為這本《蔬菜躲貓貓》囉







這個作品是tupera tupera賣最好的書,不太算是繪本,比較像是美勞簿XD 放在無印良品裡面搭配商品一起賣,據說業績超級好。其實tupera tupera有不少這種動手作的書,很適合小朋友玩,也很容易延伸當作工作坊的內容。不過這種書當然不會被翻譯進來啦(說翻譯也沒啥好翻的)其實我自己很好奇為何這系列賣得這麼好?因為這idea其實非常普通阿!!臺灣家長大概也不太會花大錢買這種勞作本吧~但這種書很容易被「盜版」就是。不是偷印,就是找臺灣的工作室或插畫家重新畫很像的。

tupera tupera有非常多運用各種媒材製作的立體作品,現場也展示了很多。像是下面這本《蟲蟲旅館》就是其中一例。這本是夫婦兩腦力激盪下的作品。一開始的情境是,一個昆蟲學家在前往學會發表的路上,珍貴的研究結果被偷走了,沒東西可以發表了。沒想到投宿的旅館裡居然有許多超驚奇的新品種昆蟲。在這樣的設定下,他們兩人開始比賽看誰能想出更怪的蟲。這本作品是自製繪本,現場除了立體作品之外,也有複製小書可以翻閱。




重點是呢!!!買了展覽圖錄,居然還附贈這本小書(左下)!!太超值啦!!





作者表示:從粉紅色巴士下車的橢圓形物體是火腿啦,聽說很多人不知道是啥


中間還有許多其他展示,像是《便便接龍》、《放屁接龍》的動畫影片、製作過程影片。《おばけだじょ》的拍攝現場還原。


《小寶寶 あかちゃん》的印刷製版過程,這段在印刷廠內拍攝的影片非常有趣,
可以看到為了這個特殊的版型特別開的模,還有裝訂時花的許多功夫。


最後的壓軸當然是.........









《貓熊澡堂》場景還原!!!


說到這個就想來抱怨一下,當時我自己一個人看展,旁邊就有工作人員,但不能幫忙拍照。理由是: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無法即時應對。當然,如果現場人很多我可以理解,但現場只有我一個人和一對夫婦+小孩......應該不太會發生什麼很難應對的事情吧~總之,只能找其他觀眾幫忙拍囉!!我上次去橫須賀美術館看展也是!!同樣是 tupera tupera的立體展品,也只能找路人幫忙。對單獨看展的人很不友善阿!!!

2014年在橫須賀美術館的 tupera tupera立體作品

2014年在橫須賀美術館的 tupera tupera立體作品

還有另一個小插曲是,展場中有一區是放tupera tupera其他語言翻譯作品,裡面有三本是中國的,結果上面標註臺灣。可能母公司都是臺灣麥克的關係,但由於我本人還滿介意這種事,所以就很雞婆的跑去請他們修正了。(在橫須賀美術館看到的臺灣朋友們怎麼都沒糾正一下XD 是說我身邊至少三位去橫須賀美術館看過阿)


結論:相當相當充實豐富的展覽,而且票價才650,我買學生票才450。真心覺得臺灣展都偏貴(嘆。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很棒的介紹,如果是寫中國台灣我就會很介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