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新竹動物園圖書館

by 2/21/2021 3 comments

 



繼2015發表了高市總圖國際繪本中心的文章在圖書館界一炮而黑之後,我就很少發表關於圖書館的文章了(不過中間寫了一本書,裡面有很多兒童圖書館的文章哈哈哈)在這幾年間看了非常多的圖書館,為什麼不寫了呢?因為我還想繼續活下去(誤)但最近去了新竹動物園圖書館之後,真的不得不讓我冒著千夫所指的風險再寫一篇,因為這裡是假鬼假怪設計的最佳典範阿!!

新竹市動物園圖書館隨著全國最古老的動物園整修,於2019年重新開幕,以動物和親子為主題。先來看看新聞稿的設計意象圖。



看起來是不是還不錯?但是光從這極度美化過的兩張圖就可以看出很多問題。


來看一下實體的照片。

這還書箱看起來有點像垃圾桶XD


迴廊上有動物園的歷史介紹,這個設計還滿不錯的。


但是!!問題來了!!
為什麼要把兒童圖書館設在地下室?

我這幾年來已經說過了N遍,看過世界上這麼多兒童圖書館,沒有一間在地下室,除了阿姆斯特丹總圖,但人家挑超級無敵霹靂高,所以視覺上並不會有太大壓迫感,可是光線還是有點不足。台灣應該是全世界最愛把兒童圖書館放在地下室的國家,臺北總圖、高市總圖、台南總圖、中和台灣圖書館、國美館....不勝枚舉。蓋在地下室有什麼問題?採光跟空氣流通都不好,人一多就很悶,對於帶小朋友的家長而言,如果沒有電梯的話又是一道障礙。這裡有電梯,所以移動沒有問題,採光可以靠照明設計解決,但不是有開燈就叫明亮,而且大家都知道,燈光再怎樣都比不上自然光。


一樓的位置很好,但是留給了星巴克。


有娃娃車停放區,這設計值得鼓勵,但停放的不是娃娃車。

這裡再次重複2015年文章中的檢視標準

1.是否有整個書區的地圖
2.是否有嬰幼兒書區及其狀況
3.編目分類方法及其邏輯性
4.是否有主題書展等
5.是否有活動DM/推薦書單等文宣
6.書櫃陳列(書籍秀面)/整體空間
7.是否有特殊館藏,活動或空間設計(例:哺乳室)

1沒有,2沒有,3沒有
4介於有跟沒有之間
5沒看到,7算OK
6整個炸裂,也是我要寫這篇文章的主因。
因為1~5沒有都正常,台灣兒圖都這樣沒什麼特別好提的
(也是我這幾年都沒寫圖書館文章的主因)
但6根本不應該出現在重新整修過的圖書館。


不知道這邊的設計是不是市長去參訪阿姆斯特丹圖書館回來之後的啟發,當時看到新聞稿我就已經警告最不能模仿的就是阿姆斯特丹的圖書館啊(證據在此)不過當時主要是針對兒圖館員的專業性,空間設計這點倒是沒想這麼多,要學阿姆可以,問題是你也看一下人家阿姆圖書館有多大啊啊啊!

這篇主要的重點會放在空間設計,其他點再補充。

首先,真的想懇求將來要蓋或整修兒圖 / 小學圖書館的各位設計師大德們,千萬不要再設計各種奇形怪狀假鬼假怪的書櫃!方方正正的書櫃不好嗎?你各位知道書櫃是用來幹麻的嗎?擺書(廢話)對,請先設計好用好擺書的書櫃,行有餘力再去搞些有的沒的,行有餘力主要不是說你的設計功力,是說空間大小,然後還要有良好的色彩跟照明設計。

看一下阿姆和動物園圖書館的對照

可以看出阿姆的圖書館雖然在地下一樓,但至少挑高到三樓,還有一點自然光源,可是即使我提高亮度,整體看起來還是有一點暗。動物園圖書館不只平面小,上下空間也小,連天花板都不是平的,歪斜了一邊(左高右低)。仔細看天花板,發現上面有超級多管線,然後用了白色網狀板子遮住,因此也讓高度降低了不少。

接下來是書櫃,為什麼我說書櫃要方方正正呢?因為書方方正正阿!!這十幾年來開始流行各種假鬼假怪造型書櫃,以前是什麼大樹造型啦(請問一下這到底要怎麼放書),近五六年就是波浪跟圓環狀,除了難清理之外,如果圓的直徑太小,你書放進去書櫃旁邊就會ㄎㄟ/到,不然就是有空間會沒辦法利用。這點高市總圖的時候就說過了,但人家高市總圖空間大很多!!!你看看阿姆的,他的圓多大?!!圓跟圓中間距離有多遠?


然後新竹的中間出現多少畸零空間?這看上面那兩張極度美化的設計圖就能看出端倪。












亂入兩張德國斯圖加特圖書館的照片,如果能模仿這個的話就太好了。


最筆直的是廁所區。廁所很乾淨設計也滿漂亮的。



新聞稿還說為了配合兒童身高,所以特地降低書櫃高度。所以上面白色那一層是要幹麻的啦!又不是書太多不夠放,明明書櫃到處都很空阿~~而且說配合年齡調整書櫃高度阿!嬰幼兒書區的書櫃跟其他繪本或成人書區的書櫃都一樣高...(看上面斯圖加特圖書館的書櫃就知道,繪本書區非常矮,是中間走道直接放在地上的箱子,其他文字書就是在兩旁比較高的書櫃)由照片可以看出,書櫃真的很空(好幸福喔我們都是書櫃塞到爆)不排除是因為利用者多,借出的書也比較多。

一間重新設計的圖書館,一定要先算好原本的館藏有多少,預計未來增加的館藏有多少,以及各種不同類別書籍的數量(比如繪本跟小說大小就不同)再去規劃書櫃及庫存區,才不會浪費空間。繪本櫃的高度最好到36公分,我自己是留40,大多數的書都裝的下,當然能上下調整最好了。動物園圖書館很明顯就是書太少,書櫃太多,導致沒什麼空間擺閱讀的桌椅。然後現在公圖多半會拉出幼兒區,不只是幼兒書櫃,還會有一個木板空間可以讓幼兒活動,這裡並沒有這樣的空間。

在粉絲頁有人留言提到視線的死角,突然想到忘記講這一點。在兒童圖書館的空間設計上,希望館員的櫃臺可以盡量眺望全場,避免危險發生。(盡量啦,空間很大的就比較難)補充一下現在日本新型的學校圖書館都有盡量把這點考量進去。下圖是大川中学校・大内小学校的學校圖書館平面圖。


館員視角


書櫃跟空間設計大概講完了,接著來講講書籍分類。不是要批鬥中文圖書分類法,因為那全國都一樣。正常來說公圖分類都是從0~9,如前述,因為書櫃實在太多而且歪來歪去,所以很難看出到底是從那邊開始,然後順序怎麼接。我覺得這樣館員上架也滿辛苦的。






0呀0 林林總總是總類(總類),總類就是圖書館學、總論、百科全書、期刊叢書等。其實這一類我一直很懷疑童書什麼可以分到這類(十萬個為什麼可以放這邊)總之,「向雨神挑戰」和「艾諾拉與黑鶴」一看就知道不是這裡的書阿!明明就是民間傳說,不是因為有「雨」和「黑鶴」就分到0吧...我本來還以為放錯地方,但上面真的寫083喔!這應該是整個新竹市編目都錯了,為了確認,我還上新竹市的館藏查詢,結果連打兩次都出現內部伺服器錯誤,這篇文章都還沒發,我已經被新竹BLOCK了嗎??


分類就講到這。來看一下書展。


完全看不出在展什麼碗糕的書展(上面那些不相干的裝飾可以拿走)

請問這展的是啥主題?

跟我一起去的朋友,看到封面上貼的「書展用書,暫不外借」,就轉頭問我說:圖書館不就是要讓人借書的嗎?這點也是全國通病,已經罵到爛。請問一下你不讓人借書,你辦這書展是要幹麻?難道你奢望讀者看到書展的書,心想:哇好棒喔~~下次來借(誰會記得)好啦當然也是可以現場翻,翻完了很喜歡下次要來借就忘記。日本圖書館的小書展旁邊都寫歡迎借閱,然後附上館員自製書單小折頁,避免有書被借走或是忘了是哪些書。

看一下台文館的兒童書房的書展,這才叫書展好嗎(雖然我對上面那個插畫很有意見)~就算沒經費做精美小手冊,也應該有一面展示牆吧。



一進門的書櫃,也看不出來在展什麼。通常一進門的展示(書櫃或平台)是最重要的,通常是擺新書。每次圖書館整修新聞稿都說「娃喔~~~超像誠品~~~」要是誠品一進門的平台擺成這樣店員早就被開除了。當然不是要責怪館員,因為這裡人真的很多,館員也忙不過來。光是要上架跟借還書就已經焦頭爛額了。只是想說拜託一進門的展示櫃或平台可以好好設計一下嗎?弄成這樣真的很難擺...不如一張平坦的桌子或是像上圖那種層板架,隨便擺隨便好看(?)

不過展架上貼著書封,方便讀者歸位,值得拍拍手。


另外新竹動物園圖書館值得稱讚的是色彩設計,書櫃主要色系是白色+原木色(但我不懂為何要分兩種,統一白色不好嗎?)實在太多「大人」跟「設計師」都覺得兒童圖書館就是要活潑阿,所以用大紅大綠大黃大藍,拼在一起真的想喊救郎喔~~~~這時趕快拉回去前面看一下阿姆斯特丹和斯圖加特的圖書館,或是安藤忠雄蓋的兒童圖書館(他最近很愛蓋),人家就是用灰撲撲清水模阿,繪本都這麼花了,書櫃顏色可以安靜一點。

看到沒,這個自然光(但這裡是要講色彩設計)




當然也是有把一些三原色運用得很好看的,但依舊是要以大片的白色當基底(而且空間要很開闊!),再去跟其他顏色撞色。以上兩張丹麥約靈圖書館的照片,如果色彩學沒有北歐人好的話,建議選兩個顏色就好。



新竹動物園圖書館書櫃跟空間主要是白色+原木色,看起來十分簡潔。可惜地板上的綠色圓圈,造成視覺上的干擾,也未達到分區的作用。


以上圖書館部分結束。下面是我內心的反思及垃圾話。上次寫高市圖,遭受到不少批評,像是

「你厲害你來蓋」→可以喔,給我錢我就蓋。

「為了批評而批評」→批評圖書館有什麼好處?又不是圖書館結石,難道批評這個會給我帶來啥流量賺大錢?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雖然之前大肆批鬥高市圖,但現在的高市圖繪本中心非常用心認真,補足了先天上硬體的缺失,超級優秀!

「人家用的都好好的,就你意見最多」→這個也是我反思最久的一個。我還去點估狗評論來看,大家反應都不錯(但有人說星巴克咖啡好喝XD)實際現場看使用人數也是很多。所以是我在吹毛求疵嗎?這麼說吧,我十幾年前去日本之後,發現屋齡幾十年的老屋都有可以在廚房控制熱水器的恆溫面板(不是在熱水器上喔,是拉到屋內的控制面板),其他像是「真乾濕分離」、浴室烘乾、免治馬桶也相當普遍。結果2020年底冷的要死的時候還被我家熱水器突然變成冷水凍的唧唧叫。我在日本的朋友家,七八年前蓋的房子就有中央廚餘處理系統,廚餘只要丟到水槽裡,打開開關,咖拉咖拉咻咻就隨著水一起沖進下水道,清潔溜溜,結果2021年的今天我還要用小袋子打包廚餘,放在冰箱裡面等有時間再去丟。但在接觸那些東西之前,我有覺得台灣生活不便嗎?沒有,因為大家都這樣嘛~我回高雄過年,上廁所沖水時習慣把馬桶蓋蓋上沖水,免治馬桶的蓋子會慢慢的闔起來,結果高雄家的砰一聲直接蓋上,聲音響到我媽在樓下大罵,說我如果把馬桶蓋子卡榫撞壞就要整個換掉,那幾天讓我上廁所都提心吊膽。但我爸媽有覺得生活不便嗎?也沒有。因為他們生活一直就是這樣。

在國外看到值得借鏡的,當然也希望台灣可以變得更好。尤其新竹小孩特別多(加上父母親教育水平高),政府願意花錢在圖書館硬體建設上為美事一樁,但不要只想著蓋「高大上」,有噱頭可以上新聞的圖書館。當然,我知道大家談到兒圖,最常講的還是館員不專業,會叫小孩安靜等等,但那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這篇只打算聚焦在硬體上。

如果說這麼多你還是覺得我唧唧歪歪強詞奪理,那請按掉右上角的X,感恩。



2021/2/23更新
收到大家的一些回饋指教,統整在下面

1. 本篇主要針對的是硬體及空間設計,無意針對館員
(我文章中也一直提到館員很忙很辛苦吧)沒錢沒人一直是台灣公圖長久以來的問題,所以在這邊也沒什麼好談的。為什麼想要針對空間設計?因為最近太多館舍在更新,但是很多主事者都對兒童閱讀空間沒概念,不是想蓋漂亮吸睛的,就是刻板印象中兒童書區該有的樣子。

另外,雖然我無意針對館員,但公圖缺經費缺人手並不是使用者的問題。就像你去餐廳吃飯,發現很多問題,但顧客抱怨時店員說,不好意思喔我們人手不夠,你就自己忍耐吧。雖然顧客可以理解,但這情況持續二三十年,若非獨佔事業這店還開的下去嗎?這個情況,店員該責怪的不是抱怨的顧客,應該針對的是不給錢不給人的老闆吧?當然老闆不會甩店員,所以顧客到網路上罵,給負評,老闆才會重視,這個方法比店員跟老闆說破嘴來的有效多了。圖書館上面那些大頭不是都超怕讀者客訴的嗎?(當然剛剛舉的例子不完全對,因為讀者並沒有付館員薪水。)(我不反對付費使用圖書館,但這牽扯到的問題很多,在此略過不談)

2.不應該只針對新竹動物園圖書館,應該寫一篇公圖普遍有的問題
首先,我這篇文章裡很清楚的指出,哪些問題是普遍公圖都有的所以在此不多談,只針對空間設計。為什麼要針對它,因為它剛蓋好阿!我去針對一間幾十年前蓋的館舍然後罵他們空間設計不好,這樣才是沒事找碴。之前寫高市圖也是因為他剛蓋好,新蓋好的館舍「理論上」應該就是吸取了之前不好的經驗改進後呈現的成果,但很可惜並沒有。至於我有沒有寫針對一般公圖或學圖的文章?當然有阿....有沒有效果,可能有,但跟理想中的目標差太多了。窩窩也寫了一篇針對新竹市動物園的文章,明確針對某一個地方造成的衝擊明顯比寫一個概略籠統的描述來的有力多了,畢竟每個地方的情況都不同。(沒寫出來是哪大家都覺得不關我的事吧...當然有許多有心的館員,但需要接受震撼教育及批評的是上面那些主事者)

3.但現在這間跟之前的館舍比起來已經好多了
你從Nokia3310要換智慧型手機,結果花了iphone12的錢換了一隻iphone7,當然是比之前的好很多,至少可以用line,但為什麼不買iphone12啦!沒叫你用12的錢買12pro捏!


4. 很多書是讀者亂放
放心,我可以很清楚分辨出是讀者亂放還是編目錯誤,讀者亂放的我都有強迫症跟職業病幫忙放回正確的位置。會特別寫出來,就是從源頭編目時就錯了,為什麼這麼久都沒人發現?可能代表編目者或相關人員對童書的瞭解不足,不過這點不是新竹圖書館才有,全國圖書館普遍都有這種問題,我只要發現都會在圖書館的網站上回報除錯,但是當天新竹文化局圖書館網站狂當........好吧,這是另一個問題。


5. 書展的部分過於挑剔,你行你來擺
確定?我很樂意喔XD我可是擺書展擺了十幾年喔,我家的牆壁跟書櫃展示隨時都會更新阿哈哈。書展這部分的確是第一線人員負責的(我不確定是館員或是另外有專人負責),而我重點也不是擺在被弄亂,而是不知道展的主題是什麼?(還是我眼力差沒看出來)這無關展區大小或弄得多美觀華麗,即便是一個小書車上放幾本書,或是感應門旁一個小書櫃但上面貼著館員推薦書,或新書推薦等,我都會很感動,特地拍照下來。比如說我之前也發過文(林良爺爺特展)這個在國外太普遍了,也是能夠看出館員是否對童書瞭解(以及相關資訊)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這點之前在台灣公圖是沒有的,但近幾年有很大的改善。但這一點我在新竹動物園圖書館沒看到,採購了一些法文跟日文的繪本卻沒有好好利用介紹,真的很可惜。

補一下新宿區中央圖書館(整修中臨時用廢棄學校空間)的照片,並沒有華麗的書櫃或裝飾,但是可以感受到館員的用心與專業。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3 則留言:

  1. 哈哈,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嗎?
    欣賞你的那句,給我錢,我來蓋。

    回覆刪除
  2. 哈哈,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嗎?
    欣賞你的那句,給我錢,我來蓋。

    回覆刪除
  3. 你的觀點很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