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你怎麼了--陳參玖 / 小黃間

by 5/08/2020 0 comments



去年桃園社會局委託中壢五權親子館(靖娟基金會)製作居家安全教育繪本,來信邀請我當顧問。看到居家安全教育,第一個想法是???居家安全教育是什麼啦哈哈,完全沒概念。看了承辦人寄來的示意圖,才終於有個概念。


繪本設定的對象小小孩及其家長,家裡有很多危險的地方。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廚房,有火又有刀,不過客廳、浴室,其實到處隱藏著危險哦!!

但我當然很不想做成很像教科書或是宣導手冊,像這種對小孩宣導XX的,最好且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恐嚇」,可是要怎樣恐嚇的有趣又不失質感,也不簡單阿!!我建議可以用受傷的玩具演示各種危險的下場,靈感來源是下面這本攝影集「Much Loved」。




當然,這些玩具並不是被刻意破壞,而是因為受主人喜愛,
長久使用下的結果(像我的小被被一樣)是一種愛的痕跡阿!



書名:你怎麼了?
封面和封底連在一起看的樣子。

書名頁,為什麼要特地放?

因為沒有加一堆什麼局長的話八拉八拉的,超大的突破阿!!!!超乾淨清爽!!

以下故事開始








右半邊是折頁,可以打開!原來是機器人奔跑下樓。
仔細看牆壁上的圖畫和花瓶,和第一頁有什麼不同?


這樣才安全。除了握著扶手走下樓之外,櫃子上也裝了安全鎖和小孩圍欄。
(但這樓梯和家具的位置怎麼差這麼多@@)





把折頁翻開,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陽台不要堆放物品,免得小孩爬高摔落,落地窗也要加安全鎖唷!!



到這邊大家有發現規律了嗎?三頁一個回合,加上第二頁的拉頁,算3.5頁,四個場景一個循環。第一頁是家中的一個場景+受傷的玩具,沒有文字。第二頁左邊是小男孩面對受傷的玩具說:你怎麼了? 然後把受傷的玩具那半邊折頁打開,就倒帶還原剛剛玩具受傷的場景!第三頁則是加上安全防護措施以及正確作法,配合一具簡單的台詞:「這樣才安全。」

從頭到尾台詞只有三句:你怎麼了? →唉唷!→這樣才安全。 沒有囉哩八唆一堆注意事項框框在頁面破壞畫面。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我以為地上那是鴨頭XD


其實是皮球啦哈哈


這樣才安全喔!!!


接下來還有浴室和房間的場景,我就不全放上來,
在文末我有放連結,有電子檔可以下載。


繪本到這裡就結束啦~





不過既然是宣導目的繪本,書後還是有家長該注意的事項解說。這麼多文字的東西,當然要放在書後!!想想看,如果這些東西放在原本的繪本畫面中會多可怕!!偏偏很多政府單位繪本很愛幹這種事。這本書也有小小的找找看遊戲,前後不一樣的地方有哪些呢?這邊標出解答,也在下面附註清楚的說明。

蝴蝶頁也很有看頭,這是前蝴蝶頁
受傷的玩具們


封底的蝴蝶頁
是健康狀態良好的玩具們!


是不是超棒的呢!!能做出這麼棒的政府單位繪本,有參與一部份的我真是與有榮焉阿哈哈哈哈,繪者的構圖很好,也很有繪本的概念(例如畫像尖叫這種小趣味)連前後的蝴蝶頁設計也都考慮進去了。天哪我真的超感動,唯一要挑剔的就是那個封底的Barcode太大了吧哈哈哈




📶線上閱覽: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其他出版品 https://reurl.cc/9E7yZX (這裡下載唷!!)
☎若欲索取親子遊戲書或有其他疑問,可洽詢 #中壢五權親子館(03)491-1788分機129謝小姐。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