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20年05月博客來會員日推薦書單

by 5/06/2020 0 comments





終於~~~又有翻譯作品出版了(遠目),小林豐的作品中文版非常多,但最有感覺的就是這本,甚至比他畫台灣的還有感覺!引用強者我朋友說的話:我覺得你的譯者導讀寫得很真誠耶,尤其寫到翻譯遇到的困難、驚訝的點之類的。不像其他譯者講的很表面,看了導讀也會期待自己看完後有這層感動。

除了推薦給台灣的讀者之外,也推薦了這本給我住在東京的朋友們。
以下是我寫的導讀


熟悉的陌生城市「東京」

  我在東京居住了八年,正好是人生最精華的二十歲月。一度以為我對東京比對台北更為熟悉,但在翻譯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才發覺我一點都不瞭解東京。

  東京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繁華的大城市,大樓林立,還有錯綜複雜的交通網絡。要說歷史,腦中浮現的只有京都和那些有城堡的城市。我想台灣有許多熟悉日本歷史的人,光是我身邊就有許多日本歷史迷,偏偏我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幾個人名,不僅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連先後的年代也搞不清楚。因此,在翻譯這本書時吃盡了苦頭。明明兩句很簡單的話,但卻因為我不熟悉背後的歷史,搞不清楚邏輯,結果光查背景資料就花了一個多小時。翻完這本書,我終於知道德川家康是怎麼打造江戶城,朝鮮通信使與幕府之間的交流往來,覺得這個離我們太遙遠嗎?沒關係,那你一定聽過東京夏季最有名的花火大會:隅田川花火大會的傳統,也是源自江戶時代呢。

  談到地理,更是讓我驚訝。原來過去東京跟威尼斯一樣是個水都,有密密麻麻的運河及水道,這些河川都會集中到大川(也就是現在的隅田川)然後出海。裡面提到許多熟悉的地名,「咦?這裡居然以前是這樣!」,「原來是這樣!」讓我驚愕連連。我不知道也是情有可原,因為現代很多運河都被掩埋改建,山丘也都隱沒在高樓之間。我曾聽說地名叫「富士見町」的地方就是「以前」看得到富士山,但現在東京裡已經沒多少地方可以看到富士山了。一邊翻譯,一邊回憶起東京各個城鎮的地理位置,慢慢的拼湊東京(江戶)的原貌,覺得相當有趣。

  翻譯的同時,也讓我想起了和小林豊一起的旅程。我擔任過數次小林豊的口譯,每次他來台灣時,總是愛到處散步。一下問我這裡以前是不是有河(我怎麼會知道),一下又很仔細研究起路邊我覺得根本沒人關心的地圖。他每次演講時,談起風,談起海洋潮流,我總是似懂非懂,我不瞭解城市裡的「風之道」,也不明白「水之道」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但是翻譯完這本書,我彷彿醍醐灌頂,瞬間將所有的片段串連起來。說來也是有點好笑,讓我恍然大悟的居然是一個外國的城市,不過也因此,我覺得我與東京又多了一分親暱。

  我記得小林豊說:「要用腳去認識這個地方,不要坐電車旅行,那樣什麼都看不到。」他曾邀請我一起去「走」東京,當時只擔心會很累。但我相信,等你看完這本書,你也一定和我一樣,會想去「走走」東京。


重新認識東京:繪本東京



亂入郵票,有沒有覺得跟這本繪本超搭的!!
覺得應該要搭配繪本販售呵呵。





神奇柑仔店出新書啦!!!大推!!

之前的介紹看這邊


 我也想要去:神奇柑仔店5:我不要帥哥面具!


我也想要去:神奇柑仔店6:忍耐鉛筆大逆襲





陳志勇很特別的一本作品,以格林童話當主題,用雕塑來重新詮釋,去年在東京陳志勇展覽時我有看到這系列的幾尊作品,但我覺得做成書比較好看啊哈哈哈!!而且以童話故事當主題一定要收阿!!








雕塑版格林童話:白骨在歌唱






之前在粉絲頁貼過貓熊體操的洗手體操版,沒想到居然出中文版啦!!我以為現在台灣出版社沒人要出這種嬰幼兒繪本了,感覺台灣人還是很不習慣「嬰幼兒繪本」,每次買都買一堆認知書不然就是操作書,而且都是英文的。我覺得日本嬰幼兒繪本有趣五百倍,但在台灣都賣不好,哭哭。覺得出版社勇氣可嘉,請大家多多支持。頁面上都有影片喔!也有日文的影片,有興趣可以估狗看看。



肥仔動起來:超級變變變


兩個肥仔:好朋友一起來


大小肥仔:親子動一動







戰爭竊竊私語,像飛速蔓延的疾病,撕毀日夜。
  戰爭不聽、不看、不去感覺。
  戰爭總是知道恐懼和等待在什麼地方。
  戰爭逼出恐懼的所有形狀。
  戰爭吞食仇恨、野心和苦澀。
  戰爭侵入無辜者的平靜睡夢。
  戰爭強迫人戴上它的邪惡面具。
  戰爭無能於講述故事。
  戰爭令人憂傷、破碎、失語。
  戰爭是痛苦的機器,各種憤怒的邪惡工廠。
  戰爭鑄造鋼鐵和陰影的孩子。
  戰爭的夢想是燃燒榮耀。
  戰爭使我們的苦難走向命定。
  戰爭喜歡統治廢墟。
  戰爭是死亡的最終藏身之處。
  戰爭是轟鳴和混亂。
  戰爭是沉默。



台灣少見的葡萄牙詩人+畫家合作的繪本,得了超級多國際獎項,
如果喜歡波隆納那種調調(you know)的人應該會喜歡。

詩人筆下的:戰爭




以下為沒看過但覺得有興趣會想買來看的書單




山下同學不說話,作者自傳中的其中一個小故事改編。



認識山下同學:山下同學不說話








第31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首獎,
好久沒看到這種畫風了,有我最愛的花和鳥,一定要推的阿!

黑白靜默之美:小黑與櫻花





很有趣的主題,關於民主及選舉的故事。可能之前《明日之書套書》和《去投票吧》搭上選舉議題賣的很不錯,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其他國家選舉像台灣這麼頻繁,搞得這麼熱絡的啦!怎麼感覺一天到晚都在選舉捏?選舉與民主教育對台灣人來說很重要。繪者是中國人,畫風感覺很不錯。

更新:後來實際翻過之後,覺得應該與之前的《去投票吧》+《明日之書》系列+這本應該列為小學必讀教材。(剛剛寫文快寫完,正想要批鬥一下現在的國小教科書,結果chrome強制關閉,看來是不希望我講)
老鼠們每五年會投票選出領導人,過去選的都是黑貓,黑貓會制訂法律讓他更方便吃老鼠。老鼠們很生氣,決定推翻黑貓,選出白貓。白貓規定老鼠洞要蓋成方形—方便他抓老鼠!!老鼠們氣極了,下次又選出黑貓,然後白貓...或是黑白貓共同治理,甚至是講話聲小如鼠的灰貓...。
朋友們,我想你應該知道,問題並不是出在貓的 #顏色。而是在於,#他們是貓。
某天有隻小老鼠提出建議,「為什麼我們不選一隻老鼠當自己的領導人呢?」其他老鼠大驚,覺得她瘋了,然後把她關起來。
--
本來想等禮拜六發文,不過想想今天也滿適合。重點是那個衛生紙,根本將台灣選舉文化詮釋的淋漓盡致,看到這個衛生紙上面的標語真的要笑死。在台灣選舉是日常,不知道全世界是不是沒有其他地方像台灣這麼熱衷選舉XD 我們費盡千辛萬苦得到了選舉的權利,但選舉也需要清楚的頭腦與雪亮的眼睛!







老鼠版動物農莊?:老鼠國






美國凱迪克獎金牌獎,畫燈塔和住在燈塔裡的人的故事。純粹覺得圖滿好看的。



你好我是燈塔生:燈塔你好
(p.s.日文「東大」讀音=燈塔)




台灣的《燈塔的一天》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