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19年1月博客來會員日推薦書單

by 1/07/2019 0 comments


按照慣例,先來介紹我翻譯的書《古嚕的開心照相館》,畫家加藤晶子是新人,但故事和畫風完成度都相當高,台灣會出她兩本作品。這本的色調讓我想到西村敏雄。



我幫這本書寫了導讀。

貓咪古嚕是攝影師,老鼠啾達是助手,他們開了一間能讓動物們開心的照相館。作者的第一本作品《信小弟的大冒險》中,小男孩寫了一封信,投進了復古的紅色大郵筒;而這本《古嚕的開心照相館》中,照相館在現代社會已經愈來愈少見,第二頁中,貓咪古嚕擦拭的相機,非常有時代感,不僅大多數的讀者沒看過這種相機,說不定小朋友們還看不出來這是一臺相機呢!不知道作者是否特別喜歡舊時代的生活方式呢?在插畫的風格上,作者使用了土黃和咖啡的大地系色調,沒有過多的鮮豔色彩,呈現了一股溫暖樸實的氛圍。跟故事內容的復古味相當搭配。


  雖然色調內斂,人物刻畫的線條卻相當活潑,充滿動感。在老鼠啾達天衣無縫的配合下,貓咪古嚕總是能抓住萬分之一秒的瞬間,拍下「充滿意外」卻讓顧客開心滿意的照片。乍看之下,這些成功的照片似乎都只是僥倖成功,事實不然。每天早上,他們先把環境打掃乾淨、把相機擦亮,準備工作一點都不馬虎!櫃子裡的相機擺得整整齊齊,一絲不茍。再來看看貓咪古嚕桌子後面的書櫃,擺滿了各種攝影書籍,有的是要如何抓光影、拍小孩,甚至有拍攝各種動物的專書,都顯示著貓咪古嚕是個認真的攝影師。拍人像照時,小孩應該是最難控制的吧!為了讓拍照順利進行,貓咪古嚕在二樓的房間裡收集了一整個架子的玩具(左下角還有作者另一本繪本《信小弟的大冒險》),甚至為了引誘小袋鼠從媽媽的育兒袋裡出來,還特地烤了餅乾。


讓我驚訝的是,貓咪古嚕居然收集了客人們曾經拍過的照片,還整理成一本本的相簿,按照年代擺在架上(第一個客人上門時貓咪古嚕就正在整理照片)。架上成排的相簿中,烏龜的數量最多,莫非是因為烏龜很長壽?還有右下角的青蛙、蝌蚪照,應該就是所謂成年禮時的照片吧?當然,也看到了熊爸爸和熊媽媽從結婚照開始,一本本熊家庭的相簿。雖然現在會將照片洗出來、收藏在相簿裡的人逐漸減少,但也是因為這樣看似過時的相簿,吸引了熊寶寶的注意,才成功的解決了當時的難題。對照最後一頁和第一頁,原來貓咪古嚕會把當天拍好的照片放大掛在門口當廣告呢!最後,別忘了看看封面和封底,找一找貓咪古嚕的腳印藏在哪裡?

可愛溫暖的繪本。



馬上陷入瓶頸....我今天剛好去東區,就順道去了誠品敦南店,逛完了之後覺得真的沒什麼好介紹的....只好來貼一下我之前看過一些原文但沒看過中文版的書。


這本草莓大叔韓文2012年就出版了,我已經忘了我多久之前就看到他。故事中規中矩,世界上貪心的故事走向都差不多就是。不過畫風很特別,運用墨線勾勒,只有草莓是紅色的,具現代感的東方味。











畫風特別,適合講故事(也有教育意義XD 看圖就知道)






慶惠媛的恐龍最新作品,小暴龍一樣可愛,故事很簡單,最後的結局也是讓人不禁噗嗤一笑。不過覺得這本和《給我吃一口》這兩本開本要是再縮小一點會更好,畢竟內容滿適合當嬰幼兒繪本呢。現在慶惠媛在田園城市書店有原畫展,展場非常可愛。有時間的話非常推薦大家去逛逛,到1/20喔!







一樣是韓文繪本《我好無聊喔!》原文書名是「糖果」。其實這本內容我沒看過,不過看過這個作繪者合作的另一本作品《聽,月亮在說話》,月亮這本2016入圍波隆納。《我好無聊喔!》中文書名直接破題,就是這個小孩很無聊,然後開始發揮想像力的故事。


開始拿起蠟筆畫畫,進入想像的世界了!
主要是畫風我還滿喜歡的(尤其是封面的構圖),所以推薦一下。




我喜歡的恐龍系列最新作品,現在中文版總共有四本囉!
p.s.現在維京兩書75折,有喜歡的可以一起買囉!





科普類



《小麻雀,你去哪裡吃飯?》這本我有日文版。這本雖是科普類,但其實一點都不艱難。文字敘述以小麻雀當第一人稱,讓讀者跟著小麻雀在動物園裡飛來飛去吃東西。除了觀察動物園裡的動物們之外,也能知道麻雀吃了些什麼。



這本書有一個很特別的點,作者標的是Samuil Yakovlevich Marshak,但其實這是日本作者從俄國作家山繆.馬爾沙克的童詩:〈小麻雀,你去哪裡吃飯?〉(原文:где обедал, воробей?)得到靈感。所以這本的文字讀起來相當輕快,不會讓人覺得很「知識」。

山繆.馬爾沙克是俄國共產時期相當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有許多重要的童詩作品,我也收了好幾本。以下是轉載自博客來的介紹:馬爾沙克是作家、譯者、詩人。因為女兒過世(1915),導引他開始創作童詩,並進一步接觸兒童文學。後來他還創立兒童劇院,出版童書、兒童雜誌,翻譯英美童詩,被譽為俄國兒童文學的創始者。





一樣來自日本的科普繪本《食物工廠大探險:走吧!來趟食物的變身之旅》,這本的封面及畫風讓我想到介紹築地市場的《築地市場:從圖看魚市場的一天》一樣是鉅細靡遺的細部紀錄、俯瞰&剖面圖&分解圖,我對這種圖滿沒抵抗力的哈哈!

這本主題也相當有趣,選了五個家喻戶曉的食品工廠:日清食品(泡麵)、山崎麵包(土司)、森永(牛奶)、江崎固力果(百力滋,類似POCKY的棒狀餅乾) 、湖池屋(洋芋片),潛入食品工廠觀察!!當然繪者是得到這幾間大工廠的全面協助,進到現場做詳細的紀錄繪製而成!書末還附參觀工廠的要點喔!

這讓我想到日清食品的泡麵博物館,還可以自製泡麵,不過我到現在還沒去過...看這本書感覺身歷其境啊!




日本還有第二集,這集有崎陽軒的燒賣、森永製菓的巧克力球等等...感覺也是很有看頭!







一月份重新再版的書不少,老書果真是經得起考驗。




不是再版,但折扣不錯!


前幾天介紹的以俄羅斯童話為藍本的奇幻小說《熊與夜鶯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