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18台北插畫藝術節 Taipei Illustration Fair@松山文創園區

by 9/07/2018 0 comments



這週末在松菸北向工廠舉辦了台北插畫藝術節,好一陣子之前就看到川貝母設計的海報釋出,以前好像沒有聽過這個活動,但很有興趣。這一兩個禮拜發現原來要買票入場,又開始猶豫了(而且票價不便宜...)最近好多要買票入場的市集,但不見得進去有喜歡的東西,就會有一種我幹嘛花錢進去買東西阿的感覺XD

還好!!我剛好一個朋友有VIP招待券,聽說這一次許多參展的插畫家都是他在駐村時認識的朋友,所以我就開開心心厚著臉皮跟著他進去了。而且這個朋友是攝影師,我連自己拍照都省了,拍照就交給專業的啦!!我樂得輕鬆逛。第一天進去還有啤酒可以喝,不過我現在不能喝酒,所以拿了一瓶冷泡茶。


這次展覽的一些周邊和文宣品


出展的插畫家很多,分成邀展和徵件,聽說徵件的報名條件還要35歲以下!!所以被選入的插畫家都是年輕的新銳們啊!!不過坦白說大多我都不認識,所以以下先介紹幾個我特別有興趣&買了東西的攤位喔!

首先是荻達寓見,一間在民生社區的畫廊,這次擺攤帶了世界各地許多特別的小誌。平常就有在追蹤他們的粉絲頁,但還沒去過,民生社區對我來說真是個遙遠的地方阿。


沒錯!這就是我的第一個戰利品:柯尼基的袋子!!挖哈哈哈。
還跟朋友借錢買XD





我是在等人家開發票時抬頭一看才知道他們是荻達(FB粉絲頁),突然間恍然大悟。
因為其他攤位多半都是插畫家賣自己的作品,這家是賣許多插畫家的作品。






第二個買的是留法的碩士胡瑜Huyu(Fb粉絲頁
抱歉我知道大家現在比較流行IG,但我老人,所以連結都還是用FB喔


掙扎中,因為我愛鳥類圖哈哈哈
(彷彿看到某人畏懼的眼神)


後來買了「白露」(左上角那個有點像蜘蛛的),
我自從看了《太陽馬車》這本繪本之後對24節氣的東西很著迷。
孔版印刷的顏色好美






另外還有一本二十四節氣的小誌!收錄了24節氣黑白線稿
其實我比較想買冬天的節氣,感覺跟我的氣場比較合,
但有彩色圖的只有四張。




你看冬天的是狐狸和貂,感覺和我很搭(為何)



                      
24節氣小誌的影片,轉載自Huyu粉絲頁

想買穿山甲和石虎,結果又陷入顏色選擇困難。
旁邊朋友已快崩潰,說好啦就買淺藍色吧!!

看到這個穿山甲才突然想到,其實之前在網路上看過!!那時在研究窩窩 wuowuo出版的窩抱報,這是一份關懷動物的獨立媒體雜誌,我買過幾本,覺得內容很不錯,推薦給關心動物議題的朋友。窩窩的募資訂閱

講半天,重點就是當時Huyu有幫忙設計募資贈品,這是另外一個落難動物的重生之路——野生動物救傷募資計畫,當時一度猶豫到底要不要贊助,跟朋友討論了一下,她說這穿山甲背後的雲讓牠看起來像黑道,哈哈哈!但我還是滿喜歡的,當初會猶豫應該是因為只有黑白的,若是彩色的我應該就會手滑了。

對了,Huyu有扭蛋抽獎活動,一次50元,扭蛋裡是一個3D立體列印的作品和折價券,最大獎是可以任選一幅畫,我抽到的折60,小賺10元XD

有點心動的12生肖圖被買走了QQ





這是第三個我想買的東西,不過沒買。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盒子,還問畫家說這裡面裝啥,但他支支吾吾的答不出來,我看了他一眼之後說:日本の方ですか?他馬上如釋重負批哩啪啦行雲流水的跟我介紹起我手上的作品。他說他在中國看到年畫,他覺得這些圖案造型很可愛,但是顏色太鮮豔刺眼(大紅大綠才喜氣),所以把這些圖案的造型保留,換了一個顏色。而且印在每種不同顏色的紙張上感覺都很不同。至於裡面是什麼,裡面包的是木板啦XD 有門神還有老虎,兩個我都喜歡。本來想買一對門神放在鞋櫃上,但後來沒買。為什麼呢?因為這木板上的兩尊門神好像(?)是同一個人,這樣就失去門神的意義,所以我就放棄了。說實在的,誰會真的把這當門神!不過為了這麼瞎的理由放棄好像也不是一件壞事,錢要用在刀口上

第四個想買的東西(不是買正妹)
左邊是許匡匡,右邊是李瑋恩


哈哈哈猜得出來這五本小書畫得是什麼嗎?


給點暗示,看牆壁上攤位的名稱

鏘鏘鏘鏘~猜出來了沒!
答案是:標本的製作過程!!每一本有不同主題。

超酷的吧,畫家瑋恩是留學英國的插畫碩士(FB粉絲頁)。好吧我跟你說,這年頭大家都在國外留學過,我繞了一圈拿名片每個都從歐洲回來!大家都好厲害阿!我覺得這套超適合拿去對面我們的「好奇心再進化」展覽阿!!但這麼小的書感覺會讓志工們更加緊張!

接下來發生了一件很戲劇化的事情!!


我猶豫了好久,想說再去別的地方晃晃掙扎一下好了。沒想到瑋恩居然追了上來,說直接
送我一套RRRRRRRRRR
(跪)

這麼美麗善良的插畫家請大家多多支持!!


總共有五種技法:剝皮、針插、冷凍乾燥、放罐泡福馬林、去肉存骨
以上一看就知道我是亂翻的,非專有名詞,大家懂意思就好。

是說去肉留骨頭的那個,讓我想到之前看中山大學顏聖紘老師的學生作業,
就是把自己吃掉的手扒雞做成骨頭標本,而且做得太優秀還被盜圖XD


標本製作步驟分解圖


寫到這裡,很想偷偷把這五本小書放進展區的「手風琴書區」
↓↓↓

會不會有人發現呢?嘻嘻,來個半天限定(9/8)看看好了。

9/8更新,放進去啦!!


又是一個奇遇!

走到一半突然被叫住,想說這裡我應該沒有認識誰呀?
(其實第一天很像插畫家們的聚會,大家彼此都認識,到處串門子)

原來是一位曾經去聽過俄羅斯展覽講座的插畫家,叫羅寧

她很喜歡畫臺灣的風景,之前因緣際會有了創作繪本的機會,所以開始研究繪本,也去聽了講座。不過我馬上跟她說不要走繪本這條路XD 在臺灣很辛苦!





好了購物驚奇行程介紹完畢。
以下為貼照片區,因為照片太多,我就不一一標註插畫家的名字,大家就當看個場景氛圍照,說不定會看到你有興趣的插畫家唷!平心而論,這次的展覽水準相當高(當天好像還看到評審在評分?)總之是個值得花錢進去逛逛的展覽!!大家也別忘了用行動支持插畫家們哦(聽說場地費不便宜阿...桌子椅子燈光牆租借還要錢,賣東西松菸還要抽....)

官方粉絲頁陸續介紹參展的插畫家,CHECK IT 


• 2018台北插畫藝術節—現場票銷售中!單人230/雙人420 
• 展覽日期│2018.09.07(五) – 09.09(日) 12:00 – 19:00
• 展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SCCP Taipei 北向製菸工廠
• 指導單位│文化部、台北市文化局
• 主辦單位│
自由人藝術公寓 Freedom Men Art Apartments
藝術家工作室 Artist Studio
• 協辦單位|小路映画工作室
• 活動資訊│www.2018tif.com


看完可以去南向看一下我們的展XD

許匡匡和她的駐村雕塑作品
她應該是我在這場子內唯一知道的插畫家,因為她有畫繪本
























棧板區的是邀請的插畫家~
























正在作畫的日本畫家

這次好像有四個日本人參展









                                                      以上照片感謝Sim Chang 張哲榕熱情贊助!


THE END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