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おにぎりにんじゃ おこめがはまのけっせん飯糰忍者海濱大作戰--北村裕花

by 8/04/2018 0 comments



首圖photo credit:講談社FB

這本是飯糰忍者的續集,之前在粉絲頁也特別介紹過(看介紹

搬回臺灣前一口氣買了三本忍者繪本,其中兩本已有中文版。


寫《飯糰忍者》介紹時意外發現已經出了續集(其實已經出了好一陣子)不過飯糰忍者是當初我搬回臺灣之前買的,算一算也是2014年之前的事。續集在日本是於2016年出版,當時人在臺灣就沒發漏到,趁這次人在日本時趕緊入手。



左邊是飯糰忍者的五個道具
1.梅干手裏劍(第一集有出現過)
2.三尺長海苔
3.鮭魚小骨頭(拿來做記號或是暗號時很方便)
4.印籠
一開始是裝印章用的,後來演變成武士或忍者們的隨身攜帶裝小物的小筒子
飯團忍者拿來裝止肚子痛的藥(用柴魚片、明太子、梅子等製成)
5.佃煮昆布繩


在下乃飯糰忍者也。
嗯嗯,好像發生什麼事了!

(原來是大家的草鞋被偷走了)


「昨天深夜裡,出現了一堆從沒看過的傢伙,把草鞋運往海邊去了。」
「好,包在 在下身上!」


「伊嘻嘻 伊嘻嘻  有了這些草鞋,就算夏天也不怕沙子燙了!」

(原來是章魚大王派手下去偷草鞋!! 飯糰忍者來跟章魚大王下戰書!)

「我要用平底鍋把你烤焦!」
「啊,好燙燙燙燙燙,受不了啦!」
(看到這頁笑歪,原來小章魚是鑫鑫腸啦XD而且幹嘛沒事跟人家去平底鍋上對決)



「烤飯糰忍術!變!變成烤飯團就不怕燙啦!」
「嗯,烤成金黃色,香噴噴~」

(平底鍋一戰章魚失敗,章魚大王把飯糰忍者拉進海裡,正在被泡爛的存亡之際...)

「透明塑膠袋飯團包裝之忍術,變!
有了塑膠袋,在海裡也不怕!」

(中間還有章魚大王噴墨汁,一片黑嘛嘛的時候燈籠魚出現的橋段,
接著決勝負的時刻到了!)

「三尺海苔章魚手卷之術!嘿!」
「啊啊啊,我動不了了」


「我輸了,對不起。我把草鞋還給大家」


(就這樣,飯糰忍者這次出任務又順利完成囉!)


又一次日本食物結合日本特殊文化的有趣故事,每次看到日本食物的繪本都覺得好喜歡阿!看到小章魚那一段我真的大笑不止,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日本人會刻意把鑫鑫腸做成小章魚樣,作家把這點運用在這裡真是太妙了!在飯團透明包裝這部分也是,透明塑膠袋化身為飯糰忍者的「潛水裝」,作者還特地畫出飯團包裝上「ひく 拉」的記號,運用這個小設計就可以輕鬆拆開飯團包裝(好險章魚不知道?!)最後用海苔裹章魚做章魚手卷也很好笑,雖然我討厭海苔,更討厭手卷(超大片海苔!!)但還是覺得相當幽默。其實章魚大王也算是情有可原,只是因為怕沙子燙咩,大家就佛心一點送個四雙草鞋給他啦!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