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林桃奶奶的桃子樹--湯姆牛

by 10/20/2016 0 comments

2016年8月出的「林桃奶奶的桃子樹」,作者是湯姆牛。很罕見的我要來介紹台灣原創繪本,為什麼呢?先來看看故事。






小松鼠很快就吃完了,然後把果核埋起來。
他繼續往前走,在路上遇見了山羊。



山羊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吃,
走到小河邊時,拉了好幾坨便便。

他們繼續往前走,在路上遇見了老虎。



(所有的動物都跑來啦!!)


(林桃奶奶該怎麼辦才好呢?)



首先,吸引我的是本書的顏色。前面幾頁充滿著深深淺淺的粉紅。不只桃子樹,連天空、山、房子到林桃奶奶身上的衣服都是粉紅。除了設計風格的繪本外,很少繪本會使用如此大膽的顏色當背景+前景,腦中浮現的應該只有長新太吧!但長新太是更囂張的螢光粉紅啊!!隨著不同動物出現,背景色也隨之更換,但依舊保持單色,和畫面中的動物顏色十分協調,某些畫面看起來不像繪本的圖,更像是單張的設計插畫作品。

其次是故事內容,講得是分享。一般來說我不是很嘎意這種有教育意義的繪本(我承認我有點矯枉過正)不過如果能有教育意義又做的很有趣我對這作品的「佩服」會更上一層樓,比如說熊貓先生系列,這本也是。但其實它沒有什麼特別讓人意外的梗,就是平平淡淡的,這跟其他分享的繪本有什麼不一樣呢?因為很多用來教育的繪本都會有個共通點,就是「恐嚇威脅」,如果你不XX,就會XX!說真的,不分享自己的東西有什麼錯嗎?沒有。那為什麼要分享自己的東西給別人,為了得到稱讚?還是內心的喜悅?可能原因很多,但絕對不是因為不分享你就會怎麼樣(受到什麼懲罰)。故事中並沒有說林桃奶奶為什麼要分桃子給動物,最後的高潮就是只剩下一顆桃子,但有六隻烏龜和林桃奶奶要吃,到底該怎麼分呢?這就考驗了作者的智慧啦(不過應該是先想好解決方法才會安排這個橋段)

這是一個單純的可愛的暖暖的故事,推薦給大家。


最後這張圖讓我想到了「杏林春暖」這個故事。

2016/8/5 《林桃奶奶的桃子樹》由小天下出版
(由此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回饋金,請大家多多支持)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