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Le petit loup rouge 小紅狼--Amélie Fléchais

by 5/27/2016 1 comments


看到書名「小紅狼」,一定覺得這是一篇惡搞童話吧!沒錯,一開始的確是這個走向,但直到小紅狼遇見那個小女孩開始,又牽出另一段戲中戲。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廣大且神秘的森林旁邊住著野狼一家人。在這戶人家中,有一隻小狼總是打扮地紅通通的,因此大家都叫牠「小紅狼」。這家人住在一棵大樹的樹根裡,過著愉悅平靜的生活。

一天,狼媽媽打獵回來,帶回了很多又大又胖的兔子,她跟小紅狼說:「給你的奶奶帶隻兔子去吧!她的牙齒幾乎都掉光,已經沒辦法再狩獵了!」


小紅狼答應並接過媽媽給的提籃,狼媽媽重複地囑咐:「然而你務必得小心避開住著獵人和他女兒的森林死木區。他們非常狠毒、殘忍,且相當不喜歡野狼。我不希望你遭遇到什麼不幸,你千萬別冒險,特別是去那裏!」

小紅狼答應媽媽絕對不會靠近那個地區。小紅狼便唱唱跳跳地上路了。


 小紅狼已經有點開始忘記媽媽口中的危險,沉醉在森林裡,漫不經心地漸漸偏離了前往奶奶家的路...在一連串的遊戲之後,想起牠那正在挨餓、可憐的奶奶。牠左看右看,望前望後...往奶奶家的路不見了...

沒什麼好擔心的!小紅狼心想:「我是一隻狼,森林就是我的家,我可以靠自己找到奶奶家,而不需要非得沿著那條蠢路走!」於是牠重新上路了!


小紅狼決定仰仗自己的嗅覺和聽覺,然而這條漫漫長路讓牠疲憊不已,牠的肚子也越叫越大聲... 「恩...如果我吃掉包裡兔子的一隻腳,奶奶不會發現的。她已經看不清楚,不會注意到的!」 小紅狼毫無愧疚地吞下兔子的一隻腳,然後繼續前進,但牠的肚子叫得更大聲了...
「如果我把其他的腳也吃了,奶奶會以為這隻兔子太胖了,所以牠的四隻腳都被牠的肚子蓋住了!」 接著牠一口吃光了兔子腳。

這下小紅狼可以吃飽喝足地繼續牠的路程─然而並非如此,一波新的飢餓感很快就來了!' 一句又一句「如果我吃了...」 小紅狼停了下來,看了看牠裡面除了骨頭什麼也不剩的小包袱...

圍繞著小紅狼的樹木長得都一模一樣,這下牠可真地迷路了,而且連兔子也吃光了,牠絕對會被狠狠地處罰一頓!小紅狼坐在地上哭了起來...


小紅狼不停的哭,找不到解決的方法...小紅狼灰心極了... 突然,有個溫柔的聲音響起:「你為什麼哭呢?」 小紅狼站直身子。一個金髮、穿著奇怪的小女孩正好奇地看著牠。小紅狼感到困窘,牠想起家人之前不斷重複地告誡:「離人類遠一點!」,但眼前這個女孩看起來如此友善、如此脆弱,所以小紅狼還是立刻就對她賦予信任。


 小紅狼抽泣著「我迷路了!而且還把應該要帶去給奶奶的兔子給吃光了。現在就算我重新找到去奶奶家的路,還是會被處罰一頓的...」小紅狼一邊說一邊大聲的抽咽。 
小女孩用親切的語氣這樣回答:「喔!我在家還有很多兔子,我可以給你一隻,這樣你就不會挨罵了。」
小紅狼停止哭泣且鬆了一口氣,牠小聲地問:「真的嗎?你真的可以給我嗎?」
小女孩肯定地回答:「當然,跟我來!」
她牽起小紅狼的手上路了。


小紅狼和小女孩走了好久好久,四周的景色漸漸改變,樹也越來越少。 小女孩不停地哼著一段旋律,最後困惑的小紅狼問出口:「你從剛剛就一直在哼的是什麼歌?真美!」
小女孩神情古怪地看著小紅狼,然後回答:「這是一首我自己發明的歌,你想聽嗎?」
小紅狼點點頭,小女孩開始唱起歌。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非常美麗的少女,她常常會到森林的深處探險。 




村子裡的人認為她和魔鬼做了交易,然而獵場狩獵官卻深深的愛上她。 


於是,情人終成眷屬,狩獵官放下武器,他們躲藏在森林裡,幸福快樂地生活著。 
然而,他們卻從未想到...



小女孩突然停下歌聲「我們到了!我家就在那根樹幹裡!」
「你來嗎?兔子都在屋裡!」小紅狼莫名地顫抖著,但仍順從地跟著小女孩走進這座簡陋的房子。
在進入屋裡後,一股可怕難聞的氣味刺痛小紅狼的鼻子。牠小心翼翼地慢慢前進,然而屋裡實在太暗,牠什麼都看不清楚。「前進!你走太慢了!」小女孩說「要走到屋底才行!」她的語氣漸漸變得有些嚴酷。

小紅狼的雙眼漸漸適應了昏暗的光線,開始看見房間四周的樣子,然而牠沒有太多時間好好打量眼前這個外型好像一位巨大女人的牢籠,就被人粗魯地推了進去,並鎖進了籠子裡。一個小小的笑聲響了起來...

是那個小女孩,她現在正笑不可抑地在跳著舞轉圈圈。「哈哈哈!我爸爸會很高興的!你們這些狼都超蠢的!」小紅狼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小紅狼在籠子裡站起身,仔細打量牠所身處的房間...牠驚恐地發現一些懸吊起來的狼皮、被掛在牆上的狼首,被當成裝飾品、鋪在地上當地毯的狼皮...小紅狼恍然大悟,這裡是獵人的家,而現在那個正在手舞足蹈地嘲笑牠的就是獵人可怕的女兒!難怪他們會把小紅狼關進籠子!多蠢的小紅狼阿!




小女孩停止跳舞,蹲在小紅狼的面前,面露沉思。「必須等到爸爸回家!你想想他看到你之後將會有多開心!」接著,小女孩又開始漫不經心地唱起她的歌...



然而他們卻從未想到,一場悲劇將降臨在他們身上。因為那些夜裡可怕的野獸正虎視眈眈地守在他們身邊...


害怕的狩獵官重新拿起武器,但悲劇仍無法阻止地發生...



從那天起我們開始屠殺那些沒有人性的野獸,牠們卻都該被徹底消滅...


小女孩停了下來:「你看!你們是一群兇惡的野獸!我們理當殺了你們。」她邊說邊靠近籠子「你們只會帶來不幸!」
大門突然被推開,光線猛地照進屋裡,接著一個巨大的黑色身影又擋住了光線。小紅狼起初以為是自己的爸爸,然而在看清來者後,牠發現是個人類。小女孩跳進了來人的懷裡。

「你看!你看!我抓到一隻骯髒的野獸!」男子微笑,慈愛地在孩子的頭上輕拍了一下「很棒!我的乖女兒,我為你感到驕傲。」男子走向籠子,小紅狼擔心害怕地觀察著他,這個人類就像隻粗暴殘忍的野獸,有著瘋狂的眼神。

小紅狼蜷縮在籠裡,發出驚恐的哀嚎聲。獵人不帶同情和慈悲的將他可怕的獵槍對準了小紅狼。

小紅狼嚇呆了,將雙眼埋在他的雙掌中,這時一聲巨響傳來,接著一陣沉默。他重新張開雙眼,接著發現有人在籠子上罩上了一件大衣,隔著布料,在模糊不清的光影中,小紅狼好像看到了另一個身影!他聽到幾個腳步聲、幾聲巨響和幾聲沉悶的撞擊聲。這幾分鐘的時間好像永遠不會結束一樣地長...



終於布角被掀了開來!獵人和他的女兒被打暈且綁了起來,留在房間的角落。狼爸爸出現在小紅狼的眼前,爸爸穿起剛剛蓋在籠子上的大衣,接著將牠的小狼安穩地抱在懷裡。


他們兩人一起離開了這陰暗的地方,帶著輕鬆的心情,重新回到綠油油且陽光普照的路上,一路朝溫暖的家而去。小紅狼現在是如此地歡天喜地,牠跟著爸爸身後一路又唱又跳。



狼爸爸聽見小紅狼哼唱著熟悉的曲調,愣了一下後問:「你怎麼知道這首曲子的?」同樣感到意外的小紅狼突然發現自己正不自覺地唱著那個壞心小女孩口中的那首歌,牠把一切都告訴了爸爸。

狼爸爸微微的動搖,接著帶著悲傷的語氣說:「我也知道這首曲子,但我記得的歌詞不是這樣的...」狼爸爸開口唱了起來...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古怪的少女,常常會到森林的深處探險。
村子裡的人認為她和魔鬼做了交易.,然而一名獵人卻深深的愛上她。



於是,情人終成眷屬,獵人放下武器,他們躲藏在森林裡,幸福快樂地生活著。
然而,他們卻從未想到...




從早到晚,女人編織著各種漂亮的斗篷,而每個月圓的晚上她都會離開家,回到她真正的族人身邊,並將那些親手完成的作品送給牠們。


從舞會上最迷人的開始...接著在溫和的月色下,所有的人開始愉悅輕快地跳起舞來。
然而,一個晚上獵人醒來不見妻子,憂心如焚,他帶著武器走進森林尋找愛人的芳蹤。
當獵人找到了妻子,恐懼蒙蔽了他的雙眼,他開了槍,只為了殺戮。
然而他的瘋狂帶來了悲劇...帶著無止盡的悲傷和憎恨,獵人永遠沒辦法原諒自己...


故事到此結束。

故事一開始的走向完全如我猜想的一般,就只是小紅帽與小狼的角色對調,到這裡還滿好笑的,但在小紅狼遇到小女孩之後,故事出現了支線,走向也越來越複雜。在小女孩唱歌時畫風一轉,不像前半段那樣帶點動漫風格的角色以及繽紛的森林背景,變成帶點美式復古的風格。

隨著故事進展,歌詞與主線交叉出現。但因主線的劇情轉折,小紅狼被抓,背景變得沈重黑暗,原本看起來天真可愛的小女孩表情也轉為猙獰。

最後當野狼爸爸唱起另外一個版本歌詞,卻與人類版本大不相同。這裡的畫風也與前兩段的迥異,人物主體用墨色呈現,輪廓也相對地不明顯,唯一不變的就是女主角身上洋裝上的花草紋樣。故事就在狼爸爸的歌聲中嘎然而止,讓人有些錯愕,也帶著些許悵然。

這個故事篇幅稍長,共分成4個章節,總共有70頁。雖然在顛覆童話中採用不同角色觀點敘事的手法很常見,但像這樣前半段角色對調,帶出後半段不同觀點的敘事手法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閱讀體驗;前半讓人覺得有趣,後半則讓人再三玩味。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經典童話的現代改寫,讓小紅帽從弗洛伊德的性壓抑到了文化衝突和意義再造層面,很精彩的改寫。顛覆成就了後現代,後現代讓我們可以用另一隻眼睛看世界。雖然說後現代並不能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但卻可以改造我們的世界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