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My Bedtime Monster我的床邊怪獸---Annelies Schwarz&Kveta Pacovská

by 1/03/2016 0 comments

這本中文是「我的床邊怪獸」。我沒有外文版,所以無法拍比較圖。中文版出版之前我也完全沒看過這本書,查了一下初版「DAS TIER MIT DEN FUNKELAUGEN」1990出版,新版是2014年在瑞士出版。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強,居然在同年就出版了日文譯本(現已絕版)

 


法文版的封面,和其他都不一樣是白色底。


瑞琪希望有隻寵物。「我的寵物應該又軟又好抱,跑得又快又強壯。牠要會飛,我才能騎著牠衝向天空;牠還要會游泳,才能潛到海浪底下。」但是,瑞琪的願望還不只這樣。「我還希望我的寵物能縮得很小,才可以藏在任何地方,也可以隨時變得很大,這樣才能保護我。」媽媽告訴她沒有那種寵物。爸爸也說從來沒看過那樣的動物。「我覺得一定有!」瑞琪一邊打呵欠,一邊爬到床上去。


-------------
(以下為大意)接著出現了一隻怪獸,他們互相扭打摔角,接著怪獸冒出一雙翅膀,載著瑞琪飛到天上去,然後潛到海裡。縮小身體穿過洞穴,遇到可怕的海底食人魔,他們立刻又變大,躲過食人魔的攻擊。他們滑過水面,到了岸邊,怪獸的鬃毛和尾巴變回原狀,牠在空中跳躍,回到了瑞琪的房間。怪獸答應瑞琪在她身邊守護她。
















第二天早上,瑞琪跳下床,跑去找媽媽。
「我完美的寵物真的存在!」她開心的宣布。
「牠在哪裡?」媽媽驚訝的問。
「妳現在當然看不見啦,牠把自己變得非常小了。」瑞琪回答。
「這樣啊?」媽媽邊回答邊眨眨眼。
接著,她牽起瑞琪的手說:「走吧,我們一起去玩吧!」




我想出版社出這一本應該是因為算是柯薇塔的書裡比較好「說故事」的一本吧?這類「幻想朋友或寵物」的故事可以找到好幾個,像電影「腦筋急轉彎」裡的粉紅色大象+貓咪+棉花糖「小彬彬」也是。

當孩子在三歲的時候,想要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多,但是卻沒有足夠的經驗去面對如此多的訊息,也因此在衝突之下有時就會虛構一個朋友,和他討論與陪伴他應付難關。引用自幻想中的朋友 分辨幻想與現實
因此,所以在看故事時把這些朋友或怪獸當作真實存在也無不可。(等等,怎麼越講越恐怖)就如同故事結尾,媽媽對於瑞琪的怪獸沒有多加質疑,瑞琪也有一個很完美的解釋。

本書除了出場人物造型維持一貫柯薇塔風格之外,最特別的是大量使用的綠色。如果看過柯薇塔的作品就會知道,她很喜歡用紅色,黑色,黃色等非常鮮豔的暖色系,在我收集的書中,唯有這一本有這麼大量的綠,算是相當特殊且高異質性的一本囉。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