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極簡設計-走路去巴黎、聽見了嗎、吹泡泡/格林

by 5/04/2014 0 comments





其實把這三本放在一起有點怪,他的分類跟內容其實很不一樣。那到底為何會湊在一起介紹呢?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沒看字只看圖吧。前幾天正在瘋狂的整理書櫃和書,看到這幾本書,順手一翻覺得圖像設計都滿吸引我的,所以寫了這一篇。不過因為有些照片是我自己拍的,色差很嚴重,又很醜,大家就將就著看吧。





走路去巴黎 Henri’s Walk to Paris

作者:克雷恩 Leonore Klein
繪者:索爾巴斯 Saul Bass 

第一本走路去巴黎的繪者為索爾巴斯(Saul Bass,1920年5月8日-1996年4月25日),生於美國紐約市,平面設計師和電影監製,最出名的是他的電影片頭 ,電影海報和企業標誌設計(wiki)。 在這之前我並不認識這位大師,搜尋了一下發現他替很多企業設計LOGO,對臺灣人來說可能比較熟悉的或許是桂格麥片的LOGO吧?




故事是一位住在雷布爾小男孩亨利,他嚮往著巴黎,有一天決定要走路去巴黎的故事。雖然故事內容安排也相當巧妙,但跟圖配在一起,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被圖吸引而忘記關注這個故事在講什麼了吧。







看到這本繪本跟索爾巴斯的設計作品,真心覺得臺灣的大人們應該給小孩多看一點這樣的書,培養美感。並且正視設計的專業度,不是什麼隨便畫一個圖那麼簡單而已。









聽見了嗎? きこえる?
作者:蓜島伸彥 Nobuhiko Haijima

第二本是日本作家的作品「聽見了嗎?」文字相當簡單,幾乎沒有情節。圖畫也只有物體的輪廓,但念起來卻讓人心情異常的平靜。簡潔的圖像與文字給人留下了許多的想像空間。果不其然,之後這本書得了布拉提思拉瓦雙年展(BIB)的金蘋果獎,看來我的眼光真的很不錯。









吹泡泡
O livro das bolhas de sabão
作者:提諾飛達斯 Tino Freitas

第三本「吹泡泡」,概念很類似「小黃點」這本,都是與讀者互動的書。封面上的吹泡泡圈圈還可以拿起來。


IMG_8031.JPG
封面實拍





 


IMG_8032.JPG





IMG_8035.JPG

圖像大半只有吹泡泡的圈圈跟泡泡,到最後幾頁才出現非常工整的蝴蝶。文字也是單純給讀者指示,篇幅上感覺較「小黃點」長一些。最近興起了一股與讀者互動的繪本風潮,也不像立體書或操作書那樣有許多機關,而是單純利用文字與圖像與讀者產生交流。不知道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樣型式的繪本出現呢?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