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編輯繪本讀書會2013年度總推薦

by 1/16/2014 0 comments





是的,年底的編輯讀書會年度大回顧差點就被我忘記了,趁我還沒忘記之前趕快來寫一寫!


 b0108.gif




書名:變成狗的王子—西藏傳說故事
犬になった王子――チベットの民話
作者:君島久子
繪者:後藤仁

出版社:岩波書店


我有點遲到,進去時這本已經分享到一半,但是我聽幾句我就知道這是什麼故事。只是這個故事裡把青稞換成了麥子(可能日本人沒聽過青稞吧!)故事詳情內容請參閱漢聲中國童話裡的「青稞種子」,大意就是一位王子,為了取得青稞種子而深入險境,被大魔王變成狗,後來回復人形並跟一路上照顧他的女生結婚的故事。因為我曾研究過植物的傳統童話,其中一類就是穀物起源,所以我對這個故事很熟悉。

這個作者為中國文學家及民族學家,改寫了非常多中國傳統故事,我有時都在想會不會日本的小孩其實比我們都還清楚這些故事....剛剛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宮崎峻在1983年畫過一部漫畫「修那之旅」(シュナの旅)便是以這個故事為藍本,但我完全沒看過。查了資料還說地海戰記也以這個為原形,甚至魔法公主裡面也很多修那之旅的影子。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電視正在播地海戰記,實在是爛到我很無言,所以我也不想再繼續追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反正動畫不是我的領域(自暴自棄)






君島久子在2013年也改寫了另一個中國僮族的故事,繪者同樣是日本畫畫家/美人畫畫家後藤仁。推薦「變成狗的王子」的編輯說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因為王子畫得很帥



b0108.gif







書名:木版畫繪本,小庫和小黑
木版画絵本 クウとクロ―愛を旅するねこのはなし
作者:大西靖子
出版社:日貿出版社

這本書坦白說,我真的沒聽清楚到底是什麼故事!會介紹這本單純是介紹者是木版畫畫家,他覺得這本木版畫繪本很漂亮這樣。


b0108.gif




書名:昆布的阿布
作者:岡田よしたか
出版社:ブロンズ新社

基本上這就是一系列亂七八糟的食物故事(默)...某一天一大片昆布從海裡冒出來,跑去小菜店請老闆幫他做成昆布捲,然後他突發奇想想要組個相聲團,於是便開始募集他的伙伴,沒想到找了一堆「東西」都很不適合。這時候,海裡又冒出一大片昆布,是阿布的哥哥阿昆......然後他們就組成了人氣相聲雙人組....(我講不下去了反正就很白痴)以下還有一堆白痴系列食物故事,如果哪天我們的鹹酥雞跟珍珠奶茶出了這種繪本我一定買來分送親朋好友!

   


 

2019最新作品




b0108.gif





書名:貓熊澡堂パンダ銭湯
作者:tupera tupera
出版社:絵本館


就是動物園裡的熊貓爸爸媽媽和小熊貓(不是圓仔!)上熊貓專用澡堂洗澡了!!!接著發生什麼事我就不破梗了。據說之後要出中文版,到時候大家自己一瞧究竟吧~作者是現在正夯的「白熊的內褲」作者。我個人覺得這本書一定會大賣,阿哈哈。
 b0108.gif




書名:接我回家的鱷魚おむかえワニさん
作者:陣崎草子
出版社:文溪堂


小女孩到鄉下奶奶家玩,但是奶奶太忙沒辦法去車站接她,所以派了一隻鱷魚去接她回家(這哪招)當然鱷魚也很盡責一路保護小女孩平安到奶奶家。最後鱷魚消失了,小女孩大哭,奶奶安慰她說明天還可以跟鱷魚一起玩喲,小女孩才破涕為笑(其中秘密要看圖方能知曉)。鱷魚的眼神跟中途的畫面張力為注目焦點。
 b0108.gif



專文介紹↓↓

https://childrenbookmap.blogspot.com/2013/12/it-looks-like-snow-remy-charlip.html



b0108.gif

MatchboxDiary


書名:The MATCHBOX DIARY
作者:Paul Fleischman
繪者:Bagram Ibatoulline

本書為較為寫實的畫風。故事給我的感覺有一點像「培培點燈」。這個故事的主角家庭為義大利移民,因為不識字無法「寫」日記,而是用用火柴盒收集東西代替日記

matchbox_photo

The-Matchbox-Diary-grandfather-with-child

tumblr_inline_mke196DYpg1rwolsr  



 b0108.gif





書名:下雪了ゆきがふる
作者:蜂飼耳
繪者:牧野千穗
出版社:ブロンズ新社

兔子哥哥為了生病發燒的妹妹,請求雪精靈跟雪怪下一場雪給妹妹看。代價是....用再也沒辦法見面的爸爸留下來的玩具......畫面非常美,但是故事有點...沈重。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本:游泳圈貓咪。
p.s.介紹者的理由也是因為畫面非常漂亮。

專文介紹:https://childrenbookmap.blogspot.com/2015/11/snowing.html






 b0108.gif





The room of wonders cover



書名:The room of wonders
作者:Sergio Ruzzier


一隻老鼠很愛收集東西,他有一個房間專門收藏這些他收集來的東西。到最後房間塞滿了.....他把這房間清空。然後又繼續開始收集.......總之算是有點小小哲理的故事,但我個人很不愛這畫風所以故事講得很難聽,請多包涵。


類似的故事我比較喜歡下面這本



至少主角小樹幹長的比較可愛!
介紹↓↓
https://childrenbookmap.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3.html

b0108.gif 





這篇有介紹https://childrenbookmap.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3.html

b0108.gif 




書名:紙姑娘
作者:Nathalie Belhassen
繪者:Naomi Shapira
出版社:光村教育図書


這是一本以色列的繪本,而且圖畫為十分特殊的剪紙風格,相當美麗。一個女孩從紙裡誕生,她很寂寞,落下的紙淚,落進土裡長成紙樹,樹上結了許多白紙,她靠著一雙手剪出一個世界。但她還是覺得少了點什麼。最後,她剪出了一棟房子,還剪出了一位鄰居.....

介紹者為荷蘭童書譯者野坂悦子,當然畫面的精美也是她介紹這本的主因之一;但她說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故事很普通(果真專家要求很高),不過後來想到這本是以色列的作品,或許跟隔壁鄰居友好這件事具有另一層意義呢。

papercut  

繪者從事剪紙藝術已超過40年以上。她說:「雖然剪紙只是將紙張剪開這單純的動作中誕生的樸質藝術,但是要剪掉什麼,又要留下什麼,經過無數次重複的選擇才能將塗完成。這跟人生一樣,要選擇什麼,捨棄什麼,失去的部分會更凸顯留下的部分。」
b0108.gif 


作者:Janet Ahlberg
繪者:Allan Ahlberg


我想大家應該很熟悉這兩位作者合作的立體遊戲(?)書,就是The Jolly Postman的作者啦,這本是以三隻熊為主角的一連串改寫小故事。

b0108.gif



51HRC1NV9JL._SS500_    





這本日本也是重新出版,臺灣早期由台英出版現已絕版。是以小矮人為主題的小百科,介紹小矮人的種類及食衣住行育樂等等(當然是掰的)

終於寫完了。但寫完的這一天!!!(是的,已經變成今天了)

我又要去開讀書會了1154007281.jpg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