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第6回MOE絵本屋さん大賞2013

by 12/22/2013 0 comments

0ce60296c2  


 



MOE絵本書店大賞為月刊MOE針對全國書店、繪本專門店的1200名兒童書區店員進行問卷調查,選出2013年度最受歡迎的30本繪本。前五名得獎者由演員平田薰頒獎。以下就是2013年度得獎作品!


資料來源:
http://www.dreamnews.jp/press/0000086310/


 


第一名


りんごかもしれない


書名:りんごかもしれない 可能是蘋果
作者: ヨシタケシンスケ/作
出版社:ブロンズ新社


 從一個蘋果開始,引發各種不可思議的想像。他可能是個蘋果,也可能是.....?


20130314101537


kn_in_ringokamo


リンゴ②-thumb-400x213-24396  


 


每個想像都很有趣,有一段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說不定他原本想變成梨子→好像有點不一樣


說不定想變成棒球→除了「圓」之外都失敗了


說不定想變成郵筒→除了「紅色」之外都失敗了


說不定想變成飛機→沒有一樣成功。


 


第二名


からすのおかしやさん (かこさとしおはなしのほん)烏鴉麵包店


書名:からすのおかしやさん烏鴉的點心店
作者:加古里子
出版社:偕成社


這系列第一本是「烏鴉麵包店」(巨河) ,事隔40年之久終於在今年一口氣推出四本續集!!烏鴉麵包店裡的小烏鴉都長大了,各自出去開了很多店。這是其中一本囉


 


第三名


 


 


 


白熊的內褲


 


書名:白熊的內褲
作者:tupera tupera
出版社:格林


白熊的內褲在台灣有中文版, 我就不多做介紹了(其實是因為我還沒看過!)作家tupera tupera在日本正夯,很多作品我都很喜歡,希望臺灣出版社能多多青睞他啦!


 


第四名


 


 


ノラネコぐんだん パンこうじょう ((こどもMOEのえほん) (コドモエのえほん))


 


書名:ノラネコぐんだん パンこうじょう野貓軍團麵包工廠
作者:工藤紀子
出版社:白泉社 


這我不介紹大家也知道是誰的作品吧!那天我看了小雞的聖誕節,超可愛!!!這本是另一個野貓軍團系列。這本是野貓潛入麵包工廠,半夜偷做大麵包把工廠給炸了!!!上次買的KODOMOE創刊號裡面附贈的小繪本,也是野貓軍團開走載滿農作物的火車,開到一半煤炭沒了,把玉米丟進去燒,也..........炸了,變成爆米花!!看來這系列大概都是走食物爆炸路線,哈


 


第五名


 


 


o1 


 


書名:小小迷路A BIT LOST
作者:愛爾蘭畫家Chris Haughton
出版社:格林文化


唯一一本翻譯繪本,是一隻小貓頭鷹不小心從巢裡掉下來,尋找媽媽的故事。小貓頭鷹非常可愛,下面作者的網站上可以看到一部份的圖。 


http://www.vegetablefriedrice.com/


  


 


<頒獎者平田薫的評語>
第1名『可能是蘋果』,想像力非常豐富,讓我回想起在腦裡什麼都能創造想像的小時候,也不禁對現在腦袋僵硬的自己小小吃驚。第2名的「烏鴉點心店」,從第一集的「烏鴉麵包店」開始便是歷久彌新,至今仍持續被閱讀的經典,真的是很棒的作品。第3名「白熊的內褲」,「請一邊脫內褲一邊看這本書」這個想法非常新奇。打開這本書之前就相當期待,最後找到內褲的時候讓我不禁笑了出來。第4名的「野貓軍團麵包工廠」,這些角色的脫線表情,真的是擊中我的笑穴呀!野貓們排排站的畫真的非常可愛,相當具有療癒效果。用色相當鮮豔精彩,光是看著這些圖心情就會變好呢!第5名的「A BIT LOST」翻開書頁,有一隻小貓頭鷹掉了下來,臨場感十足!一邊幫小貓頭鷹加油一邊看完這本書。


 


日本還滿流行這種年度大選,之前平凡社出版的「喜歡這本繪本!」即是票選每年度最喜歡的國內繪本&翻譯繪本的一年一刊雜誌。AMAZON也會根據銷售量列各書籍領域的排行榜。但臺灣好像沒這種習慣?


 


 


以下為博客來選書!學齡前為格林出版,大衛威斯納的「鬆餅先生」!!這本也是無字書唷~童書小學的得主是東方出版的「理想國四部曲」,之前最有名的一本是「記憶傳授人」,我自己也很喜歡這一本,非常適合拿來跟學生共讀。要列為讀書清單了!


 0010615309


0010618607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