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2013網友票選我最喜歡的繪本--國外篇(上)

by 12/30/2013 0 comments

小雞過耶誕節鱷魚先生在百貨公司上班


 

國外篇入選的繪本看過的比較多,所以可以來幾句不專業講評

2013年度吹起套書拆賣風潮,入選名單裡即有不少。像是林明子的「小秋與小根」(為什麼跟日文相反!)、「我最喜歡洗澡」,松谷美代子的「我要坐車子」、五味太郎「巴士到站了」,黑井健「好忙好忙的耶誕老公公」、大家耳熟能詳的「NO,DAVID」,「紅氣球」(青林)、「企鵝和猴子」(維京)等。還有重新再版上市的有,「瑪德琳」加兩本新書、胡蘿蔔種子、「幸福的大桌子」(←這本個人很愛)、小蠶豆系列、鼠小弟的小背心、阿吉的許願鼓等。


入選作品中大多也是名家作品或是系列作,第一名正是紅透半邊天的小雞系列,其他還有猜猜我有多愛你、松鼠先生系列、我選我自己(不會寫字的獅子)、小真玩魔法(小真的長頭髮)、史上最強小豬「奧莉薇」等。名家作品像是大衛威斯納的「鬆餅先生」、五味太郎的「巴士到站了」、「我說過了啊」、「讓您久等了」、五味太郎幼幼繪本精選集等。維吉尼亞.李.巴頓的「小火車頭歷險記」,這本我有點不太確定是不是重新出版,畢竟這是很老的經典作品,如果到現在才問世也真的太慢了一點。

我一度以為宮西達也的熱潮已經過了,有一陣子真是氾濫到疲軟呀~但今年竟然入選了四本!「最愛的,是我」、「帥氣小黑來報到」、「小豬別哭啦!」、「我爸爸超厲害」,看來支持者依舊不減。長谷川義史也搶下了三席:「我討厭去幼兒園」、「馬鈴薯家族」、「媽媽做給你」。雖然我很愛長谷川義史,但是臺灣真的就是一個人紅了之後,這個人的作品馬上排山倒海而來,還分成好幾個出版社,我update速度跟不上出版速度呀!

另還有大衛麥基的「丹福先生」、「消失的魔法」 、「一直打嗝的斑馬」,莉絲白.茨威格的「安徒生經典童話選」(這本應該都是衝著繪者買的),湯米溫格爾的「世界上最棒的蛇」(好久不見湯米溫格爾,他在台灣好像沒那麼夯),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安東尼布朗的「生日派對」,要不是有人填,我還不知道出版這本書呢!

「這不是我的帽子」為2013年度凱迪克金牌獎,夾帶著出版社的強力宣傳,拿下第三名。但2013年的格林威獎得主「大黑狗」,相較之下知名度似乎沒那麼高。看了一下拿下五票的「你再大,我也不怕」的原文書名是「大黑兔」....同樣也是在講恐懼,跟「大黑狗」主題相似。這邊倒是覺得有些可惜,因為我個人還滿愛「大黑狗」充滿張力的畫面。拿下七票的「神奇飛天書」,因為動畫很受歡迎,所以繪本連帶知名度提升,但我個人對於這種動畫改編成的繪本提不起什麼興趣。

從國內篇跟國外篇不少交通工具主題的作品入選即可得知,交通工具真的很容易得小孩寵呀!!在日本交通工具繪本可是一籮筐,多到可以自成一區,臺灣在今年好不容易才出一本哲也的「前面還有什麼車」,果真也很受歡迎,建議創作者可以多朝這個主題發揮。另外很有趣的是,國內篇的「小小寶寶」,跟國外篇的「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都獲得一定的票數。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繪者是黑井健,其實這本不算是他的知名作品,但我猜比起小孩子,媽媽們更愛這個主題吧?像是天下雜誌出版的「有一天」,還號稱是所有媽媽必看必哭的一本繪本。「鱷魚先生在百貨公司上班」,這本書能躋身第二名我也有點訝異,畢竟他11月才剛上市,這個畫家在日本好像也不是非常有名,我的教授跟幾個日本出版編輯都不知道。除了書本身的魅力之外,就讓我偷偷當作是粉絲對我的支持好了,哈哈哈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名家跟知名系列之外,我個人特別想關注的作家有Barbara McClintock(巴黎放學記&瑪莉與老鼠)和日本的tupera tupera(白熊的內褲),還有波蘭畫家齊米雷絲卡Iwona Chmielewska

這次有她四本作品入選,她的作品都有點抽象,可能小孩不太容易懂,但是畫風我非常喜歡,曾入選2011及2013年波隆那獎及其他許多插畫獎項。第一次看到她的作品是在韓國的出版社之旅,馬上掏腰包買下,沒想到過沒多久就出中文版了有趣的是,她的書都是從韓版翻譯而來,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就是跟韓國出版社合作出版呢?

在此要特別聲明一下,有些書我沒寫到,是因為我真的沒看過,在日本也沒看過翻譯本,不是故意不提喔。信誼、小魯、青林、格林、聯經等有合作過,有「線民」會告訴我出版資訊,也有些出版社會定期寄公關書給我,我回臺灣時可以一次補完;遠流、維京、小天下、大穎是完全沒任何資訊管道,剛看到維京出版韓文書還真嚇了我一跳。東方出版的橋樑書知道的比較多,剛整理書單發現也出了不少繪本,但我一本都不知道...天下雜誌、阿布拉、米奇巴克、小典藏等有的就是剛好看到,多半都不清楚,按粉絲團其實常常會漏訊息,或是只有書訊卻被我略過,畢竟還是看到實體書比較有印象。所以寫年度總評時真的很困難,畢竟沒全部看過很難有什麼說服力。真的很佩服寫年度觀察報告的前輩,往往得自己掏腰包買書來寫,我是無法做到這種地步,所以僅能就我所知亂掰一通,大家就參考著看吧





以下為入選書單跟票數(同票數無先後之分),標紅色的為日文書,綠色的為韓文書。不得不說日文翻譯繪本的確佔臺灣童書市場很大一部份耶!下一篇再分享大家的喜歡書的理由

 

小雞過耶誕節 49
鱷魚先生在百貨公司上班 38
這不是我的帽子 34
鬆餅先生 14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13
巴士到站了 11
有些時候,我特別喜歡爸爸 8
誰來吃午餐 7
神奇飛天書 7
猜猜我有多愛你數一數&顏色 6
最愛的,是我 6
我說過了阿 5
挖土機,出發 5
寫信給耶誕老公公 5
我選我自己 5
你再大我也不怕 5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 5
世界上最棒的蛇 5
瑪德琳 5
不可以(大衛) 5
向上爬向下爬 5
松鼠先生和藍星來的客人 4
意想不到的晚餐 4
最喜歡洗澡 4
小秋與小根 4
小茶壺 4
帥氣小黑來報到 4
馬鈴薯家族 4
風是什麼顏色 4
晚安,工程車晚安 4
巴黎放學記 4
分享2:當我們同在一起 4
胡蘿蔔種子 4
不行 4
野地上的花園 4
狐狸愛上圖書館 4
白熊的內褲 3
好多好吃的系列/草莓 3
幸福的大桌子 3
媽媽做給你 3
小貓打瞌睡 3
我討厭去幼兒園 3
波波要乖喲 3
痛痛飛走了 3
我的城市是什麼顏色 3
我的弟弟跟你換 3
恐龍是怎麼到博物館 3
好多好多車 3
瑪莉與老鼠 3
名畫裡的貓 3
小火車頭歷險記 3
絲薇的秘密筆友 3
我的新奶奶 3
微乎其微的小事 3

 

小真玩魔法 2
兩個國王 2
我爸爸超厲害 2
好忙好忙的耶誕老公公 2
猜猜看商店 2
森林深處的茶會 2
小豬別哭啦 2
貓頭鷹彩色美容院 2
狸貓的水晶球 2
棉被國的小矮人 2
便便 2
喜歡和你在一起 2
丹福先生 2
獅子要藏在哪裡 2
兩個人 2
然後,春天就來了 2
奧莉薇:再見夢幻公主 2
藍色棍子,藍色箱子 2
鳥有翅膀孩子有書 2
流浪狗之歌 2
好厲害的蜘蛛絲 2
世界屬於你 2
大黑狗 2
小傷疤 2
安徒生經典童話選 2
三隻母雞和三隻孔雀 2
抱抱列車 1
誰買了誰的雨鞋 1
小小人兒來幫忙 1
動物寶寶上幼兒園:小兔找朋友 1
野貓的研究 1
讓您久等了 1
大家的醜比頭 1
掉入古井的驢子 1
鼠小弟的小背心 1
五味太郎幼幼繪本精選集 1
海濱小城的公車司機 1
從我家可以看到大海 1
猩猩遊戲 1
豬的種子 1
狸貓樂團 1
小蠶豆的一天 1
春之雪 1
我要坐車子 1
雨蛙自然觀察團:雪地探險之旅 1
我和弟弟一起走 1
最棒的鞋 1
當我們在一起 1
我的美術館 1
最美的微笑 1
企鵝和猴子 1
生日派對 1
阿吉的許願鼓 1
瑪莎會說話系列(瑪莎會說話+瑪莎嘰哩呱啦) 1
最糟的假期 1
鵝太太的好主意 1
芙蘿莉卡的冬天 1
一直打嗝的斑馬 1
如果你亂丟香蕉皮 1
鸚鵡的暗號 1
鉛筆 1
摩天大戰 1
好消息,壞消息 1
爺爺我愛你 1
樹林裡 1
法國王后的晚餐 1
時間的四個方向 1
大野狼的短褲 1
免費贈送 1
我從哪裡來 1
小老鼠大畫家 1
幸福先生 1
和菲力一起長大 1
紅氣球 1
高高在上 1
我的小寶貝 1
男爵的鳥巢箱 1
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 1
畫畫嚕啦啦 1
世界上最棒的哥哥 1
瓢蟲灰姑娘 1
大屁股女王 1
不要吧小乖 1
鳥兒為什麼會飛 1
航海小英雄 1
消失的魔法 1
波波的動物世界 1
古小樂來了 1
大小一起玩 1
0~2歲寶寶知育遊戲書 1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