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這不是我的帽子--Jon Klassen/天下雜誌

by 8/07/2013 0 comments
封面




  其實第一次看到書名,先聯想到的是「這不是肯德雞」(逃)。

  本書為2013年凱迪克大獎得主,全黑的背景,只有一隻戴著帽子的小魚,但是標題卻開門見山寫著「這不是我的帽子」,勾起了讀者殺死貓的好奇心。

1

 翻開蝴蝶頁是一片茂密的水草林。





2

  接著,戴著小帽子的小魚出現了。眼神還往後望著,不知道在看什麼。

文字一開頭就說:「這不是我的帽子,我剛剛偷來的。」

  就是懸疑推理小說裡一開頭就知道兇手的模式阿!!不像柯南裡面都是一個黑嘛嘛的人影。通常接下來就是主角與兇手鬥智,抽絲剝繭的過程,而且只有讀者才知道兇手是誰,這種逆向操作往往會讓人更緊張。不過,本書的兇手跟主角是同一個人(魚),故事該如何展開呢?



3

 謎樣但卻具有故事發展決定性的角色。





4

大魚鑽入水草林。

最後一頁又是故事一開始那片水草林。

1

  

  因為是個懸疑故事,所以我不想交代太多劇情,而且這是個開放式結局。但是大人來看這個故事大概都會對結局只會有一種想法,然後「一定」會有大人開始藉由這本繪本告訴小孩,不可以偷東西,否則...當然,這也是其中一種看法。

  除了這個,我們還可以看看別的。本書為第一人稱,並且直接跟讀者對話,這是在繪本裡較少見的敘述手法。加上畫面單一,除了幾隻角色之外,背景多為全黑,讓人可以把視線集中在角色身上,讓彼此之間互相對話的感覺更加強烈。而又因為是第一人稱敘述,完全是主角跟讀者的對話及他「自己」的想法,但畫面描述的事實可能會跟主角的說詞或想法不同,產生一種文圖不一致的衝突趣味。

  突然想到之前要跟外國朋友用雙方皆非母語的日文介紹「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講半天我猜對方大概只聽到是一個貓一直死掉的故事最後還是旁人幫我解圍說,還是要自己看才能體會。「這不是我的帽子」這本書的大意我倒是可以用一句話交代完:一隻小魚偷了一個帽子的故事←←而且就真的是這樣!!那到底有什麼有趣還得凱迪克大獎?當然是自己看過才知道啊









----

大人如我看完的一個心得:要小心身邊像螃蟹(應該是螃蟹吧)那種人阿!!!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