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中擬人化的植物們之閱讀課Ⅱ

by 3/30/2009 0 comments

  0010057598.jpg 


二、洋蔥頭歷險記(義大利小說、志文出版社)




xinsrc_28303061021117032973312.jpg





 Day2:洋蔥頭歷險記


    洋蔥頭歷險記是義大利作家Gianni Rodari寫的長篇兒童小說,裡頭出場的人物全都是蔬菜水果和動物。寫的是一群受到欺壓的百姓起來反抗的故事。會想到這本書其實是上學期上小說討論課,某一次主題是「動物農莊」,一個學姐提到這本書。但她說的書名是「奇波里諾的冒險」(日文直譯),她說主角是洋蔥加上「冒險」這兩個字,於是發揮了我在當兒童書店店員練出的猜書功力之下,我想應該就是「洋蔥頭歷險記」了。上網搜尋了一下看完了簡體字版的洋蔥頭(還有附錄音檔的網頁呢),這次回台就跑去買囉~還一鼓作氣地把志文的書能買的都買了,去日本之後才發現其實志文翻譯了很多好書,但是都慢慢在絕版啦!真可惜


   因為這篇是長篇小說,所以當然不可能用朗讀的方式唸完,到底要用什麼方式介紹給小朋友也著實讓我傷了好一陣子腦筋。後來決定用animacion其中的一個遊戲方式來進行,但稍稍改變一下作法。原本的作法是將學生分成兩組,一組是問方,一組是答方,答方的學生必須抽籤扮演書中的角色,這裡所說的扮演並不是戲劇表演,而是假裝自己是該角色,去揣摩該角色的想法及心裡等。問方的學生就對這些「書中的角色」提出疑問。例如對扮演長老會的人提出:「當初為什麼會做出消去人類辨認色彩能力的決定?」(以記憶傳授人為例)而在這次的活動中,學生們並沒有閱讀過這本書,於是我打算用問答的方式讓學生們拼湊出本書的內容。


   班上有三十六位學生,所以我設計了三十六個問題與答案,這些問題答案則代表了本書中重要的情節。例如:「本書的主角洋蔥頭為什麼要離家出走?」「因為他爸爸被檸檬王抓去關起來,他想到外頭去尋找解救他爸爸的方法。」每個學生會拿到問題條跟答案條各一張,但答案跟題目是對不起來的,因為該組的答案條會在下一組的手裡。第一組發問時由第二組回答,第二組發問時第三組回答,依此類推。因為關係到劇情的進展,所以題目會標上號碼。


內容:
1、將學生們分組,發下問題條及答案條。給他們一分鐘時間看熟自己的題目與答案,並與其他組員互相討論。


2、請擔任問方及答方的學生出來面對面坐著,問方的學生必須要照著問題條上的號碼依序坐在椅子上,答方則隨意入坐。在問方學生唸完題目後,倒數八秒之內要提出答案。答方學生必須依照題目來推測該題的題目是否與自己手上的答案吻合。



3、我負責控制遊戲的進行,及適度地補充說明本書劇情,將零散的題目與答案串連在一起。


P1080098.JPG 


P1080096.JPG


這個遊戲還滿好玩的(我自己覺得啦)但事先的準備真的很麻煩。在解釋規則方面需要花一點時間,剛開始不太順利,但玩過一組之後接下來就很OK囉~(真不虧是五年級阿)當然也會出現沒輪到自己時就放空的狀況,但因為我還會補充說明故事,並且加上記點、倒數時間等,所以還不至於到很誇張的地步囉~最後點數最高的那一組,獎品是優先玩「小飛龍」的大富翁!(但那天我忘記帶去了不過據說小孩們很期待阿,嘻嘻)





有錄音檔的網頁
http://big5.soundofhope.org/category-758-1.htm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